亚洲前3 · 大马医疗成本料涨13%

2017-08-17
调查显示,2017年大马医疗成本料涨12.7%,超越亚洲及全球平均水平,涨幅居亚洲前3名。
(图:123rf)

(吉隆坡16日讯)调查显示,2017年大马医疗成本料涨12.7%,超越亚洲及全球平均水平,涨幅居亚洲前3名。

美世谘询公司(Mercer)的《全球医疗趋势》调查报告预测,通膨、人口老化、医疗使用率及医疗科学研发(R&D)开销增加,料推动医疗开销继续走高。

该机构依据大马2.7%通膨率预测,国内医疗开销将从2016年的11.5%走扬至12.7%,为亚洲第三高,仅低于印度及印尼。

全球及亚洲医疗开销平均涨幅为9.7%及10.2%。全球医疗开销涨幅最高的国家是埃及,达37.3%,其次是阿根廷的32.2%。

印度涨14%  亚洲最高

亚洲11个国家/地区当中,有5个国家的医疗开销涨幅位于10%以上水平,印度涨幅达14%,为亚洲最最高;其次是印尼,涨13.1%;菲律宾及中国则以11.1%及11%涨幅位于大马之后。

此调查数据由63个亚洲、大洋洲、北美、欧洲、中东及拉丁美洲国家贡献。

 另外,调查也发现,在亚洲,2016年医疗险索偿值最高的是肠胃疾病,占近60%;其次是呼吸器官疾病,占超过50%、癌症第三高,占近50%。

不过,若以索偿频率计,呼吸器官疾病最高,占70%以上、肠胃疾病居次,占约60%、传染病第三高,占近50%。

大马去年急性盲索偿额最高

2016年,大马医药险平均索偿值增长8%,从4711令吉增至5082令吉,索偿量在一年内增11%,其中急性盲平均索偿额最高,达1万2399令吉;皮肤病索偿值涨33%,从4691令吉走扬至6216令吉,为7种疾病涨幅之冠;接着是骨痛热症,增15%,从3999令吉增至4608令吉。

美世塔信福利(Mercer Marsh Benefits)高级副总裁何文杰指出,医疗护理价格越来越贵,无论是个人或企业,都将面临医药险保费随成本走扬的状况。

“中小型企业每年每个员工的医疗福利保费为400至500令吉,估计这笔开销将在2018年增长8至10%,而个人医药险保费涨幅将更高。”

大马雇员医疗福利低廉

尽管如此,对比美国的每年每个员工9000美元医疗福利保费,大马雇员医疗福利非常低廉,主要是我国医疗成本显著低于先进国。

他认为,医疗索偿率增加主要受都市化及文明病影响,包括不良饮食习惯、缺乏运动、压力、抽烟及长时间工作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