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对峙:三哥淫威下的不丹王国

来源:搜狐     作者:后沙月光论古今     2017-07-03 23:00

从六月底开始,中印两军在边境长时间对峙,虽然没有激化成军事冲突,但目前还在增兵。

三哥的起因是中国在中印锡金段的洞朗地区修一条公路。

这条公路直接威胁着印度本土与东北部七省连接的战略安全走廊——西里古里走廊。

洞朗地区是中国领土,修公路还是建机场,都是中国家务事,轮不到三哥叽叽歪歪。

有趣的是,印度摆出一副替不丹出头的架式来跟中国叫板,而不丹也相当配合的公开抗议中国。

今天,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说,据中方了解,对于印度边防部队越界进入洞朗地区,不丹方面事先并不知情。

耿爽没有透露了解的渠道,可以肯定的是,印度军方行动完全理亏。就算洞朗有什么争议,也是中国与不丹之间的事情,印军进入算怎么回事?这里跟印度没有一毛钱关系。

三哥现在成了亚洲警察了?用军队管起别人家纷争了?

关于中印之间恩怨情仇,之前我也写过一些,本文主要是写一下不丹跟中印关系的历史与现状。

不丹是唯一没有跟中国建交的邻国,是旅游营销号最爱的人间天堂,据说国民幸福度排名世界前列。

事实上,不丹是一个封闭的封建小王国,与世界脱轨,与文明脱节,到今天还没有进入现代化。

当然,作为景区,倒是符合寻求世外桃源者的心态,但你让哪个明星在不丹呆一辈子,那肯定是打死也不行。

当信息被刻意片面过滤传播后,很多人都以为是不丹拒绝中国,或说憎恨中国。但人们不知道的是,不丹跟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都没有建交。

不丹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不跟五大常任建交的国家,够奇葩吧?

理由很简单,她的外交必须由印度指导,而阿三就将她视为一个属国,花钱养着,生怕她跟流氓们跑了。

用拟人化来形容,不丹像个被淫贼拘禁的女子,不能跟其它男人接触。

再看曾经的小国锡金,1975年被印度吞并成一个邦。

只有尼泊尔相对独立自主,很重要原因是尼国内共产党力量相当强大。如果不是中国在边上,印度能把这些小国生吞活剥。

不丹和印度

锡金,不丹,尼泊尔三国各自不同命运,很大程度上是英国殖民政策决定的。从地缘政治角度来说,英国核心利益是印度殖民地,对外部防范最主要是沙俄,次主要是中国。

所以英国给了三国不同地位,以保证自己利益最大化:

尼泊尔内政外交独立(尽量可控)

锡金内政外交由英国指导,

不丹介于两者中间,就是内政相对自主,外交由英国控制。

1947年独立后印度将自己视为英国继承人,锡金这样一个既无内政又无外交的国家如何存在?

有人现在说,中国为什么不去撑住锡金?眼睁睁看它被印度吞并。

历史问题不能脱离历史现实来看待。当时问题核心的核心对中国来说,是西藏的稳定。

印度对西藏有很多想法,中印共管?独立?实在不行就变成缓冲地段。

中共没有给印度这个机会,我们都知道新中国建立是在1949年10月1日,但在9月2日,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就发表了《决不容许外国侵略者吞并中国领土–西藏》,谁是侵略者?谁心里有鬼就是说给谁听。

9月7日,《人民日报》再发一文《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西藏》。

两篇社论都由毛泽东授意发表。警告印度不要趁机乱来,否则有你好看,而且时间赶在开国大典之前。

1950年解放军进驻西藏,印度阻挠不成,跑去拉拢不丹跟中国为敌。

中国要的就是藏区稳定,这是国之大计,锡金,不丹,尼泊尔在当时客观条件和实力来说,并不是中国首要考虑的问题,更何况它们至少是名义上的国家。

锡金后来被印度吞并,除了内政外交被印度把持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人口结构变化,尼泊尔和印度移民超过了本地人,最终锡金当局宣布并入印度,国际上一片沉默。

再说不丹,不丹有了锡金的教训后,对国内移民极为警惕,不断驱逐洛昌人(尼裔)和印度人,累计占总人口五分之一。2013年印度气得跳脚,动用国内宣传工具对不丹破口大骂。

这是两国种种矛盾之一,但总体上来说,不丹现在还根本无法摆脱印度,像外交权就收不回。

1958年,尼赫鲁访问不丹时,两国在对华政策上取得一致,所谓一致就是跟着印度走。‘

但不丹首相多吉尔有想法,1959年9月15日,多吉尔首相在新德里公开声明:根据1949年印不两国条约(永久和平条约)不丹接受印度外交指导,但并不意味着印度可以指挥不丹外交。

尼赫鲁马上写信给不丹国王旺楚克,要求澄清。国王认怂,不但承认印度指导权,也承认印度指挥权。

不丹内阁继续试图寻找与中国,美国,苏联,央国,法国的建交机会,全部被印度掐死。说好听点叫需要跟印度协商,这就是不结盟大国的真实嘴脸。

1959年,印度开始试水吞并不丹,当时印度《二号白皮书》地图中,将不丹国界纳入了印度省(邦)界,引起不丹内阁强烈抗议。

三哥见揩油不成,马上改口说是色差问题,不要误会了。但这种地图仍被印度国内广泛使用。

另一个问题,印度不愿跟不丹建交,一直拖到1978年两国才有了大使级外交关系,在三哥心中不丹就是属国,建交就意味着平等。

不丹为何无法摆脱印度?

经济

不丹穷,又没资源,更谈不上工业制造,贸易几乎全部依赖印度,只有旅游业现在有点起色。

不丹1961-1966第一个五年计划(跟印度学的,印度跟中国学的)的资金,全部是阿三给的,共1300万美元。

1967-1972五年计划的2500万美元也是阿三给的。

1973-1978五年计划,一下增加到了43.75亿美元,阿三给的。

下一个计划是11亿美元,再下一个是33亿美元……

除此之外还有林业,矿业,水电,道路等基础建设投入,总之,三哥在不丹身上扔的钱,至少得三百亿美元以上。

是不是有点像包二奶?而且谈不上多少回报。如果不丹被流氓拐跑,三哥估计会得精神病。

印度是不丹最大的援助国,债权国,贸易伙伴,不丹从印度进口,三哥不收关税,与印度贸易额一直占不丹总贸易额的94%左右。

能源方面,石油,天然气全靠印度输送,稍微不听话,阿三就断气,这种国与国之间关系和依存程度在全世界都是罕见的。

所以不丹在外交上跟着印度抗议中国,并不奇怪。除非有一天不丹能摆脱印度的全面控制。

军事上

不丹谈不上什么正规军,只有准军队,也没有空军,海军兵种,皇家陆家加警卫队加警察加护林队加民兵也不到一万人。

历史上,不丹王国只有一些部落私人武装,1907年在英国策划下建国后,旺楚克国王只建立了国王卫队。

到了1955年才有名义上的陆军。

1959年开始,印度包办不丹军队建设,不但负责武器供应和军事训练,连军人的工资,津贴也全部由印度来发放。

印度还在不丹建立一所军校–哈宗军校,一个训练中心–登林中心。

虽然军事指挥权在不丹王室手中,然而高级军官全部是在新德里深造(洗脑)后回国任职。

换句话说,一旦不丹王室有异心,不想过被包养的日子,阿三甚至不用出兵,不丹军队都可能发动军事政变。

原先,不丹一直对印度国内的“自由武装”力量入境给予方便,像阿萨姆解放阵线在印度被政府军迫害时,就逃入不丹,不丹也不抓。

直到2003年,在印度强力干涉下,不丹军队才开始摧毁印度反政府军的不丹基地。

就是说,不丹是不敢惹事的国家,如果在边境上挑衅中国,背后肯定有阿三的黑手在推动。

中国要是对不丹大打出手,真的不好弄,下不了手。

意识形态

不丹信奉大乘佛教,历史上均奉达赖喇嘛为神,是中国属国,它因宗教关系紧跟西藏。拉萨仍然是不丹人心中的圣地。

历史上,藏兵跟不丹打过三次,没打赢,后来是班禅出面才调解成功。这些往事限于篇幅,不述。

不丹有一些小学教育,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学习好的小孩会被送到印度噶伦堡接受中等教育或高等教育。

进入联合国后,不丹的教育,特别是留学生这一块就由联合国来援助,送到英国或美国(数量极少)。

但不丹最大的问题是师资力量缺乏,教育设施不全,对印度依赖极其严重。好的教师只能在王室任私人教师。

像昂山素姬老公就是在不丹王室任教的英国老师。

不丹现在教师中的印度人还占有四分之一左右,不丹想摆脱这种状况,但印度也在加强教育控制。

在影视方面,基本被宝莱坞影片所垄断。这种文化,思想渗透是长年累月的,印度真实目的想让印度不丹实现政治一体化。这是什么结局,可以参见锡金王国。

中国与不丹

五十年代末逃入不丹,追随达赖的6400名藏人,很多成了不丹后来的上层政治人物,不丹接受这些流氓藏人,主要压力就是来自印度当局。

这给中国与不丹关系带来了负面影响,1959年,中不边境贸易关闭,历史悠久的商贸往来中断。

1974年藏人卷入了谋杀不丹国王的王室内斗阴谋之中,这使得不丹人对藏人的态度大为改变,从容忍变成厌恶。

1979年开始,不丹决定将未加入不丹国藉的藏人遣送回西藏,但被印度阻止,转送印度。

不丹跟西藏有血缘和宗教双重纽带关系,容留藏人,不等于参于中国分裂行动,情况非常复杂,等老和尚死后,可能会有解决办法。

不丹夹加中国和印度之间,加上对印度的依赖程度,不丹对中国一直抱着“不是朋友,也不能是敌人”的态度。

中国为什么跟不丹领土争议到现在也没有解决?最大阻力就是印度,中国到2006年为止,跟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签订了边界正式协定。

只有印度和不丹没有签定。

不丹在七十年代之前,没有权力跟中国单独谈判边界问题,因为印度将中不边境问题纳入了中印边境问题之中。

印度认为,如果中印边境没有协议,那么中不边界也不能有协议。就是说,中不边界不能在中印边界解决之前解决。

中不边界长550公里,存在着一条习惯线,基本上比较稳定,历史上也无怨无仇。

但是中不边界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和现实因素(地形复杂),留下了一些争议,分歧比较大的一共有六块:

一,鲁林。中国下亚仁青岗乡东南面,196平方公里。是中国地界,不丹人可来放牧,但要向中方交草税。草税就是证据,中国外交部前两天就以草税凭证来说话,铁证如山。

二,洞朗。中国亚东县东南,面积100平方公里,夏季牧场,不丹人来放牧也得交草税。

三,查马浦。

四,基伍。

五,白玉。

六,墨拉萨丁。这块三哥很恶心,1949年,三哥说这块是它的,然后慷慨的转送给了不丹。

以上总面积加起来有1200平方公里左右。

这些都是中国的,主要依据“历史设制,防务,赋税,劳役”都有证据。但这些地方大都人烟稀少,环境恶劣,历史上管理一直很松散。

像洞朗地区,现在的战略位置,对印度的威胁性,一下子就骤升了,印度这次跳出来是借着不丹的名义。

问题的实质就在印度身上,装神弄鬼扮正义。

周恩来总理就一直主张跟不丹一对一谈,让印度死一边去。

1959年9月,周恩来向尼赫鲁表示把中不边界问题从中印边界谈判中剥离出来,尼赫鲁死活不肯,对不丹大施压力。

从1984年4月16日开始,中不开始单独谈判,共18轮,2004年第十七轮由王毅(副外长)去不丹谈。

每一轮阿三都竖起耳朵听,一听要谈成了,就来找不丹麻烦,不丹就出现反复。

中国有个“西换北”的方案,上述争议地区各让一步,像朗洞这些归中国,另外一些归不丹。这对不丹来说,已经是天大的让步了。

印度吓坏了,警告不丹,不要在中印边界问题解决之前,跟中国达成任何协议。

这事就一直拖了下来,对不丹来说,它错过了历史机会。

在中国国力日益强大的今天,面对边界问题,中国可以尊重你,也可以不用再尊重你。给脸不要脸,这也怪不得中国了。

如果中国能将不丹拉过来,对印度来说是最沉重的打击。这是将来的事情,第一步肯定是经济上将不丹同印度解绑。

在这次中印边境对峙问题上,中国是以硬对硬,无论谁在后面给印度壮胆,都吓不倒中国人。

青藏高原的火箭炮刚好能打到新德里,6月27日演习,又射了一轮。

中国国防部已经提到历史教训了,三哥还在那里上窜下跳。

二点五战争概念是印度提出来的。

等真的动手,信不信三哥又被打成二百五。

苹果专用,谢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号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