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公职 国文没优等 ‧ 300名准医生须补考SPM

《南洋商报》2017-07-02 07:18

这意味着,为了取得SPM国文科一科及格的条件,这批医学系毕业生必须“重回中学”,报考6个科目,分别是国文、数学、英文、科学、历史和道德。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日讯)根据公共服务局1/2016号通令,从今年起申请担任公务员必须取得大马教育文凭(SPM)国文科合格,受影响者包括300名持有O水平国文科的医学系毕业生,尽管他们已经大学毕业,但是不曾报考SPM。

这些医学系毕业生如果在实习后,要留在公共服务领域,就必须补考。

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指出,内阁最近决定,属于合约性质的工作无需如以往般须SPM国文科及格,意即医学系毕业生要申请实习无需SPM国文科及格,这项决定近期内将会落实。

他今日对星洲日报说,医学系学生毕业后申请实习,属于合约性质的工作,无需符合SPM国文科及格的条件;他们完成实习之后,如果要继续在公共服务领域工作,就需要符合这个条件。

他说,合约性质的工作也无需通过公共服务委员会面试。

根据星报报道,大约有300名持有O水平国文科的医学系毕业生,尽管他们已经大学毕业,但是不曾报考SPM,为了符合SPM国文科及格此一条件,当中有人前往教育局报考时,被告知初次报考SPM者必须考6个科目,其中国文和历史必须及格才能获得SPM文凭。

诺希山:重考6科或沟通失误

诺希山指出,没有所谓要重考SPM 6个科目一事,可能当中出现沟通的失误。

“近期内,我们会与其他政府部门协调,落实上述内阁的决定。”

针对此事,近期内他会发文告讲解。

另一方面,公共服务委员会主席拿督斯里阿尔芭指出,原本委任合约性质的公务员也必须SPM国文科及格,但是卫生部要求豁免这项条件,公共服务局也就同意可以豁免,而实习是合约性质,所以医学系毕业生申请实习时可以无需SPM国文科及格。

“他们在实习后,如果需要继续留在公共领域服务,则需要符合SPM国文科及格的条件,否则他们也可以在私人诊所执业。”

教育部考试局主任阿丽雅则说,初次考SPM需考6个科目是对于籍学生的规定,大学生或在职人士可以向考试局证明他们已经拥有大学资格和已经就业,申请只考SPM单一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