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跟以往不同,三哥直接跑进中国领土来叫板了

时间:2017-06-28 10:27     来源: 补壹刀      作者: 胡一刀 蜜三刀

最近印度媒体又在炒作“中印边境对峙”,它们散发倒打一耙的消息,宣称中国军队越界在印度领土上施工。但是,事实真相是什么呢?昨天夜里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估计实在是忍不住了,一同发声:对峙事件发生在两国边界锡金段中方一侧,是印度军队越过了从未成为争议的这段边界。

刀哥真想问问印度媒体,你们这是想弄啥?(对峙事件视频在此)

 

事实

根据中国外交部的说法,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过边界线进入中方境内,阻挠中国边防部队在洞朗地区正常的道路施工作业。

而几天前,《印度时报》的嘴里描述的却是“中国军人进入印度领土,并毁坏了两个印度地堡。”印度还声称这次冲突后,印方“邀请中国进行会谈”,遭到中国拒绝。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中国官方的反应,连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都注意到这一次“有点特殊”。法广的文章说,中印之间此前不时就边界问题出现纠纷,但中方一般都会低调处理,少有像这次由国防部发言人直接表态,警告印度危害边境地区和平。

那么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6月26日晚上说了什么呢?刀哥划一下重点。

第一,中方在洞朗地区进行道路施工时,遭到印军越线阻拦。

第二,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历史条约划定。印度政府此前多次以书面形式予以确认,承认双方对锡金段边界走向没有异议。

第三,中方修建上述道路,完全是在自己领土上的主权行为,印方根本管不着。而且,此前中方已就这个事向印方做了通报。

所以,在这种背景下,印军单方面挑起事端,违反了中印有关协定协议和两国领导人共识,严重危害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

关于中印边界锡金段的划定,有必要科普一下,这个于1890年签署的《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

实际上,《中英会议藏印条约》本身是一个不平等条约。当年殖民印度、侵略锡金的英国逼迫着中国签订该条约,霸占了中国西藏靠近锡金边界的不少领土。

西藏军民在抗击英国侵略者

1888年(光绪十四年)英国发动第一次入侵西藏的战争(隆吐山战役),清政府求和,英国要求清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以结束战争。清政府就派驻藏帮办大臣升泰于1890年3月17日前往印度加尔各答,和印度总督兰士丹签订《中英藏印条约》。

通过这个条约,锡金成为英国的“保护国”(就是由英国人罩着了),一切内政外交皆听命于英国人。关于藏印边界问题(或西藏与锡金边界问题),当时升泰主张按英方一向所说,以日纳为界。不想,英国代表出尔反尔,声称“战争前说过的话,开仗以后就不再算数”,遂予以拒绝。

英国提出以则利拉为界,以亚东为商埠。最终条约规定,西藏与锡金之边界,以锡属梯斯塔及近山南流诸小河,藏属莫竹及近山北流诸小河,分水流之一带山顶为界。

可以说,《中英藏印条约》是英国用鸦片战争打开中国东南沿海大门半个世纪后,再次用武力打开中国西南边陲西藏地区的大门,侵占了中国的藩属锡金。

这样一份不利于中方的不平等条约,中国还没说事,印度居然还来劲了。真以为今天的中国还是170多年前的清王朝?

竞赛

中国这个邻国一直把自己视为“大国”,尤其是莫迪就任印度总理以来,印度的大国雄心越来越爆棚。为了显示自己的能力已经符合“大国”这个标签,最近几年时间里,印度确实在边境地区卖力搞基础设施建设。

当然,印度的借口是中国也在边境附近搞基础设施建设。如此一来,在印度媒体眼里,双方形成了一种竞赛。但是,谁都知道,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搞一场比赛,还别说结果,哪怕中国慢个半拍就算我们输行不?所以,印度根本没办法赢得这个竞赛。

必须说清楚,中国搞基建,虽说全球最牛,但中国改善这些设施并不是为了军事目的,主要是为了建设边境地区,让当地老百姓的交通和生活更加便利。反观印度,有些确实是出于民用目的,有些则显然是加速军事设施建设。

比如说,今年5月26日是印度总理莫迪执政3周年纪念日,当天他参加了一座大桥的揭幕剪彩仪式,这座大桥就是靠近中印边境的多拉·萨迪亚大桥。这的确是一个民用设施,但是这座大桥开通后是否有军事用途呢?

一名前印度陆军上校公开称,这座大桥开通能让印度对“来自中国的意外行动”做出迅速反应。《印度快报》也毫不掩饰:新大桥是印度用自己的方式告诉中国“离远点”,以表明“印方强化对中国的军事防御能力”。

印度军队则是这座大桥“最显著的受益对象”,因为多拉·萨迪亚大桥在设计上就考虑了军事用途——为军民两用双向车道,印度陆军60吨重坦克可在桥上通过。且该桥北岸所抵的地区距中印边境直线距离只有100公里。一些西方媒体认为,这座大桥能确保印度军队“顺利进入藏南地区”。

多拉·萨迪亚大桥

除了桥梁之外,印度这两年还加强了边境地区的机场建设,建设的标注那就是可以满足大型军用运输机的起降。这完全是军事上的需要。印度内政部长辛格今年5月下旬还访问中印边境地区,召集中印边境五个邦的首席部长讨论修建基础设施问题。《印度快报》称,这是印度首次召开此类会议。

因此,一方面,印度在加快自己在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因为中国的建设速度实在太快,范围也比较广,所以印度人就想尽办法延缓中国的建设速度,或者搞点小破坏。于是,人们就看到刀哥最开始提到的,印度人员越界阻挠中国边防部队正常道路施工作业。

另外,印度近些年在中印边境地区的军力部署也正在加快。从莫迪前任辛格开始,印度就宣称,计划要在中印边境地区部署10万山地部队。而且要配备最精良的武器,打造一支反应快、火力猛的边境作战部队。

印度边境山地部队

这种咄咄逼人的做法,到了印度媒体那里就更不会含蓄了。大国雄心也就变成了“大国野心”。

目的

那么,印度越界反而倒打一耙,究竟意欲何为?

有几个背景刀哥想先提下:第一,印度这些年各方面软硬实力增强。经济总量已排到全球第五,超过了英国。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政府通过近年来几次地方选举获得了重大胜利。现在印度政府自信心可谓空前高涨;

第二,中印关系处在低谷期。双方关系属于逆水行舟,如果在很多领域的合作没有进展,那么就容易倒退;

第三,莫迪近期访美。印度是这些年美国重点拉拢的亚洲大国。观察家普遍认为,美印走近、尤其是防务走近有牵制中国的意义。

从中印边境冲突的历史来看,以往两国边防部队大多是在存在争议的边境实控线地区发生争执,是在西边;而此次事件发生在东边,而且是印度政府多次以书面形式予以确认的中方境内,并不存在争议。所以这次印度军方此举让人感到诧异。

刀哥估计,这件事多半是印度一线指挥官根据自己的判断,进而采取的做法,并没有完全得到新德里的授权。印度政府最近可能要求一线部队对中方“不能示弱”或“保持强硬”。而一线指挥官也许就是愣头青,也许就是傻白甜,总之在执行过程中“过火”了。其实,刀哥还是希望事实就是如此,因为这样就不至于上升到印度对华政策的高度,印度军方今后只要管好自己人就可以了。

当然,也不能排除印度对华政策转向的可能性。但刀哥认为,中印作为亚洲最大的两个国家,发生任何问题,对两国当前利益都是有弊无利的。希望新德里认识到这一点,如果有这方面的想法和盲动,出于自己国家利益,也应该扼杀到摇篮之中。

如果说,这件事跟莫迪近期访美有联系,中国也绝不怕事。莫迪最近在华盛顿与特朗普见了面,并在白宫共进“工作晚宴”。印媒高调宣称,这是特朗普就任以来在白宫首次设宴招待外国领导人。更令印度兴奋的是,美国还传出已批准向印度出售价值20亿美元无人机的消息。此外,双方还在加紧谈判,希望能在特朗普和莫迪会面前完成美国F-16战机生产线移到印度的协议框架。这些巨额军火订单一旦达成,意味着印度将成为美国“主要防务伙伴”。

虽然说这些“鸡血”发生在此次事件之前,但假如印度兴奋到继续通过小伎俩,谋求在中印美三角关系中超过中方的态势,是不切实际的。毕竟中美关系的深度和广度,以及发展潜力,都是美印关系不能比的。

最后刀哥想说,中印边界问题本质上是西方殖民者留下的一个历史包袱,争取边界问题早日解决,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作为人口最多、经济发展最快、体量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印和平相处、友好合作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如果印度执意要搞破坏,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你们说,该由谁来承担?

今天说这事,我们得好好向美帝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