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带给非洲一代人“最重要发展”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戴维·皮林 时间:2017-06-23

u=1499665181,2585956123&fm=26&gp=0.jpg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16.日文章】题:非洲:中国雄心的试验场(作者该报亚洲版主编戴维·皮林)

过去15年,中国国有企业、政治领导人、外交人士和企业家与非洲接触的程度,让之前中非几百年的关系相形见绌。

中非关系(一部分是自发的,还有一部分是中国政府精心推动的结果)正改变整个非洲大陆的商业和地缘政治重心。很多西方政府几乎放弃了这块大陆。欧洲和美国把非洲视为不稳定、移民和恐怖主义的来源——当然这里还有宝贵的矿产。而中国看到了机会。非洲拥有石油、铜、钴和铁矿石。它为中国制造商和建筑公司提供了市场。或许人们最没有领悟到的是,对于中国地缘政治影响力,它是一个未来可能很有用的工具。

新兴国家及全球发展中心的主任谷靖表示:“有54个非洲(国家做)朋友对于中国非常重要。”

包括一些非洲人在内的很多人意识到,中国基本上让非洲得到了好处,在非洲开设业务的中国公司也吸取了教训。

北京方面与非洲的交往比外界通常看到的层次更多。谷靖表示,中国已把非洲几乎当成了其不断壮大的国际雄心的试验场——无论是通过维和行动,还是公路、港口、铁路的建设。

《中国的第二块大陆》一书的作者傅好文也赞同上述看法。他说:“非洲一直是各种理念的试验场,只是现在具有了大得多的规模和战略意义。”

一些数据可以说明这种转变。2000年,中非贸易额仅有区区约100亿美元。根据位于华盛顿的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学院的“中非研究倡议”的数据,截至2014年,这一数字已达2200亿美元左右。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的一项研究显示,在非洲获得的全部贷款中,约六分之一来自中国。

当然,吸引中国的是非洲丰富的资源:安哥拉、尼日利亚、苏丹的石油;赞比亚、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铜;纳米比亚的铀。

然而,不断发展的中非关系已经远远超出了大宗商品交易。埃塞俄比亚是中国在非洲投资的首选目的地之一。这个拥有约1亿人口但资源贫乏的国家正在推行中国式国家主导的发展道路。埃塞俄比亚没什么令中国感兴趣的资源,除了其战略位置和潜力巨大的市场。

实际上,美国对非直接投资流向矿业的比例高于中国,美国为66%,而中国为28%。

中非关系在其他领域也发展迅猛。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中国在非洲的维和部队最多,在刚果、利比里亚、马里、苏丹及南苏丹部署了2000多名维和人员。

从非洲的角度来看,虽然中国带来了一定的风险,但中方在资金和工程师方面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更重要的是,中国给非洲带来了选择权。这受到了非洲各国政府的欢迎。因为几十年来,非洲国家一直被卡在与外部捐赠国之间好处不多的关系中,后者虽然带来了数十亿美元援助,但也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带来了颐指气使的“华盛顿共识”——一套基于市场的发展和改革主张。

“中国的到来很大程度地改变了这种捐助国与接收国的叙事。”赞比亚经济学家丹比萨·莫约说。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的杰弗里·萨克斯将中国新近对非洲的热情投入称为“非洲在这一代人经历的最重要发展”。

他表示,北京可以帮助改变非洲大陆的面貌。“他们知道如何建设大型项目。”他说。这指的是中国企业正在非洲修建的水坝、港口、机场、铁路、电信网络及道路。“他们知道如何完成这些工程。”

在整个非洲,下至街头民众,上至当权者都有同感。中国政府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官方政策,使其成为对非洲各国领导人有吸引力的合作伙伴,从安哥拉到津巴布韦,这些国家已经受够了前殖民强国关于人权或民主的说教。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18690.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