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上是主义,背后是生意!厉害了特朗普,吃了原告是被告

时间:2017-06-18 11:54    来源: 察网    作者: 牛弹琴

金钱到手,特朗普乐开了花。离开沙特前,他说:“这是很棒的一天!数千亿美元的对美投资和就业机会,就业机会,就业机会。”

(一)

嘴上是主义,背后其实是生意。

写过《交易的艺术》的特朗普,最近又很潇洒地玩了一把大生意。

几个星期前,他一改以前美国总统第一次必定前往加拿大的惯例,来到了沙特。当然,他肯定不会吃亏,因为美国历史上最大一单的军火生意在等待着他。

沙特立刻送上了1100亿美元的军火支票。对喜欢黄金的特朗普,沙特国王还不忘将一个沉甸甸的黄金勋章,挂到了特朗普的脖子上。

大单是怎么到手的呢?

特朗普有的是方法。

上台头几个月,他对伊斯兰教各种冷眼,他甚至颁布“禁穆令”,禁止伊拉克、叙利亚、伊朗、苏丹、索马里、也门和利比亚等七国公民入境美国。这种大棒挥舞,自然给沙特很大压力。

到沙特后,他对沙特国王说,在中东地区,伊朗是你们的头号敌人,伊朗也是沙特和美国的共同威胁,必须打造对付伊朗的共同战线。你当头,我支持。

又压又拉,沙特也清楚,这个客人不寻常,做事必须要周详,不出点血本是过不了这一关的。于是,一咬牙一跺脚,开出了1100亿美元的军火支票。

金钱到手,特朗普乐开了花。离开沙特前,他说:“这是很棒的一天!数千亿美元的对美投资和就业机会,就业机会,就业机会。

嘴上是主义,背后是生意!厉害了特朗普,吃了原告是被告

(二)

1100亿美元就把特朗普打发了,真是小瞧了特朗普。

两个星期后,中东突然风云变色,伊朗倒没有垮台,一个阿拉伯小兄弟——卡塔尔,遭到沙特、埃及等众多阿拉伯兄弟围攻,海陆空被封锁,外交官被驱逐,阿盟会籍也被开除。

沙特等国的理由很简单,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

背后原因也清楚,卡塔尔站队有问题,竟然胳膊肘往外拐,有时站到了伊朗一边。

从外交角度看,这毕竟是阿拉伯内部事务,老大哥的美国最好做一个和事佬。所以,美国驻卡塔尔的大使Dana Shell Smith,还在推特上表扬卡塔尔是如何打击恐怖主义。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也表示美国将帮助各方团结起来。他在访问新西兰时表示:“我们认为各方有望通过对话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也鼓励这样。”

美国职业外交官的最大担忧,就是这个敏感事件,特朗普这张大嘴,能否熬住不表态。

事实证明,熬了两天后,特朗普终究没有熬住,开始在推特上发言了。

果然,出语惊人!

嘴上是主义,背后是生意!厉害了特朗普,吃了原告是被告

他是这样说的:“很高兴看到,我对沙特的访问,和沙特过往和50个(穆斯林)国家的会晤有了回报,他们说过,要对资助恐怖主义者采取强硬态度,所有信息指向卡塔尔,或许恐怖主义的末日很快就要来临了!

意思很明确:

1、这是我这次出访的功劳。

2、我鼓动了沙特等国采取强硬态度。

3、对象就是你卡塔尔。

特朗普很兴高采烈,又向民众证实了自己的外交能力。但那边急坏了美国外交部和五角大楼。很简单,沙特是盟友,卡塔尔也是盟友,更主要的,美国在中东的最大军事基地,就设在卡塔尔。

嘴上是主义,背后是生意!厉害了特朗普,吃了原告是被告

但特朗普就是鲁莽吗?

真不是的。接下来一幕,让人大跌了眼镜。

6月16日,美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卡塔尔国防大臣哈利德·阿提亚的手握到了一起。两人签署了一笔军火协议,美国以120亿美元的价格向卡塔尔出售72架F-15QA战斗机。

一方面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还支持沙特等国对卡塔尔封锁,另一方面自己向卡塔尔大卖军火。这就不是支持恐怖主义了?

但账不是这么算的,对特朗普来说,不给卡塔尔点颜色看看,怎么可能突然有这么一笔大单军火生意。

果然是吃了原告吃被告,特朗普做生意有一套。

 

(三)

中东是这样。估计,台湾问题、朝鲜问题、南海问题,都会是特朗普做生意的好筹码,不拿到点真金白银,特朗普怎么可能会善罢甘休?

当然,对中国来说,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就不是大问题。对付生意人,我们有的是办法。

更何况,我们还有英文格外流利的马云。一马平川,上次马云一句给美国贡献100万个就业岗位,不就忽悠得特朗普一愣一愣的,还特意很热情地将马云同学送到了大楼底下。

要知道,2016一整年,美国也就新增了220万个就业岗位;但马云大手一挥,100万个。

这绝对需要胆量、气魄,当然,还有大手笔的创意。所以难怪听到这个数字,特朗普两眼都放光,一再夸马云是“一个伟大的企业家”。

中国领导人应该都没夸奖马云伟大吧

嘴上是主义,背后是生意!厉害了特朗普,吃了原告是被告

所以,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所以,虽然都是亿万富翁,虽然做生意都很有一套,但在某些具体方面,特朗普和马云,估计还是差了一个量级的。

标签: 特朗普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cwzg.cn/politics/201706/36648.html

责任编辑:天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