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时报:生活成本上涨将导致国阵丧失选票

《星洲网》2017-06-05 12:15

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国阵政府担忧生活成本上涨,将导致第14届全国大选中丧失选票。
图:档案照。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5日讯)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国阵政府担忧生活成本上涨,将导致第14届全国大选中丧失选票。

报道指出,第14届全国大选最晚将在2018年8月份举行,而国阵政府正在努力对抗通货膨胀课题,因为我国通膨已在今年一月份创下过去8年来的新高,截至3月份仍在持续攀升。

外界把通膨的祸首指向于2015年4月开始实施的消费税,以及马币疲软推高了进口成本。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慕斯达法日前接受彭博社访问时指出,大马人民担忧马币的涨跌以及对消费税感到不悦。

根据大马独立民意测验中心(Pollster Merdeka Center)的调查显示,有74%的选民关注经济课题,远超过关注种族和政治异意课题的选民,前者只有3%,后者则是2%。

该调查也发现,每10个大马人当中,就有6个关注通膨问题。另外,在占了大马选民三分之二的穆斯林当中,有超过四分之三关注通膨问题。

报道也引述一名育有7名小孩的母亲的话说,她在吉隆坡一条巷子售卖鸡扒,每个月赚取500令吉的收入,却无法负担廉价组屋每月124令吉的房租。

尽管如此,首相纳吉引述经济学人智库(EIU)的调查强调,大马的生活费是在所有东南亚国家中最低。

纳吉说,政府极力将大马引领至高收入国家,并且聚焦于生活费课题。他还说,政府付诸努力以确保生活费不会为人民造成负担,并以价格管制与一马援助金为例子说明。

但纳吉引述EIU的调查,却被EIU工会会员挑战。马来西亚联合工会砂拉越秘书Andrew Lo指出,经济学人智库的研究仅适用于那些以美元交易的外籍人士或商务旅客,不能套用在本地人。

马币虽然在近几个月有回升迹象,但从2013年至去年,马币兑美元贬值近三分之一。马币兑新币在过去4年,贬值了约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