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权:阻公务员退休任高职.拟例停止“旋转门”

《星洲网》2017-05-27 19:00

首相署部长拿督刘胜权指出,政府将会草拟条例制止内部的“旋转门”(Revolving Door)现象,并希望在今年内落实,以避免参与决策和颁布工程的公务员在退休后到有关公司任高职。
首相署部长拿督刘胜权指出,政府将会草拟条例制止内部的“旋转门”(Revolving Door)现象,并希望在今年内落实。(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7日讯)首相署部长拿督刘胜权指出,政府将会草拟条例制止内部的“旋转门”(Revolving Door)现象,并希望在今年内落实,以避免参与决策和颁布工程的公务员在退休后到有关公司任高职。

他对星洲日报指出,如果负责决策的公务员颁布工程合约给一家公司,退休后却到该公司担任主席或行政人员,此举有利益冲突之嫌,也不符合操守。

询及政府高官经过多少年的“冷却期”才能到相关公司就职时,他说,廉正行政委员会(JITU)还未决定要实施多少年的冷却期,可能需要研究其他国家如美国的做法。”

他说,管制这类旋转门现象,无需修订法令,只需发出条例即可。

美国联储局(FED)原本只针对担任监管要职的官员,要求他们离职后应有1年冷却期,不能到曾监管过的私人金融机构服务,去年则宣布扩大“旋转门条款”的范围,让受影响人数从原有的大约100人增至250人。

考察团不仅出国考察
私人界赞助还安排度假

另一方面,刘胜权指出,私人界赞助的一些考察团,不仅是出国考察,还有一些附加的好处,例如安排度假。

“无论工程合约还是向供应商采购,公务员接受供应商赞助考察团,甚至度假,可能会左右其决策,构成利益冲突,都不恰当。”

他说,现有的规范只有“不收礼政策”(No Gift Policy),并没有关于接受赞助进行考察的条例。

他指出,供应商赞助公务员考察团,可能出现影响决策的情况,例如采购药物、器材、提供IT解决方案等,这在联邦政府部门内的州政府机构是存在的。

询及公务员接受赞助商资助去考察及度假一事是否盛行时,他说,有人在会议中提出此课题,但没有这方面的数据。

“在私人界,这很平常,也是企业常见的行销手法。”

他说,希望尽快落实,估计今年内落实。

刘胜权说,JITU将会跟公共服务局商讨草拟一份指南,以管制政府部门活动与赞助商的利益冲突问题。

鉴定贪污高风险区

“政府部门和机构将采取贪污风险管理(CRM),以鉴定贪污高风险区,所有政府部门和州政府都会落实,马六甲是首个州属,接下来是彭亨州政府。

“当局鉴定贪污高风险区,将会锁定土地局,主要的原因是土地局是一个重要的机构,而不少媒体报道土地骗案和纠纷,JITU圈定土地局,以采取更多防范措施,减少地契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