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34年,梦该醒了

《星洲网》2017-05-27 11:55

普腾的故事教训政治领袖,不能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先做好基本工作才是最重要的,包括掌握管理、技术及执行力;只靠美丽的政治词汇及愿景,根本成不了事。人民不是傻子,忽悠手段终会露出原形。

这么多年来,普腾一直抗拒售卖股权、与外国汽车公司结盟,甚至是聘请外国人担任管理人,这次毅然把49.9%股权卖给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Geely),相信是与政府施压有关。

今年3月,吉利控股集团主席李书福表示,该公司计划退出竞标普腾,因为普腾不停改变其计划,根本不懂本身要些什么。如果不是政府介入,普腾很可能再次上演“逃婚记”。

自普腾于1983年成立以来,政府已经花了140多亿令吉进行补贴,而人民付出的代价(缴付高昂的汽车税),更是不计其数。政府最近一次的援助是去年4月提供15亿令吉的优惠贷款;在国库空虚的情况下,政府知道普腾不重组,是一个无底洞,因此迫使多元资源工业集团脱售普腾股权。

在马哈迪在位及担任普腾主席的时候,重组计划一直受到阻挠,在老马退出巫统及辞职后,巫统已经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为普腾作出专业的决定。

老马把普腾搞成国家及民族企业,让巫统很头疼。普腾有1万名员工,另有5万人是在依赖普腾的供应商工作,普腾美其名是栽培了很多土著企业家,但是背后是仰赖政府的补贴,来延续土著进军汽车业的梦想。

多元资源工业保留逾50%股权,保住了6万人的饭碗,不裁员也有利于巫统迎战大选。

国家最终求助于外国人,来打救普腾,也昭示马哈迪时期“伟大梦想”的破灭。

马哈迪在接任首相后,就野心勃勃发展重工业,自己制造钢铁及汽车,以期成为强国,但是柏华惹钢铁厂亏损了100亿令吉,还爆出舞弊案,只能卖掉;国产车也注定是一个失败的计划,因为国内市场小,自己又没有生产技术及研发能力,普腾车出口到外国,终究要面对残酷的竞争环境。

普腾的故事教训政治领袖,不能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先做好基本工作才是最重要的,包括掌握管理、技术及执行力;只靠美丽的政治词汇及愿景,根本成不了事。人民不是傻子,忽悠手段终会露出原形。

现在人们关心的是,在脱售股权后,普腾还会受到政府的保护吗?汽车的国内税及进口税会不会下调,促使汽车跌价?国家汽车政策会否重新启动?

第二财长佐哈利已经说了,普腾的国产车地位不变,当天签署协议时,部长还宣布政府将向普腾发出11亿令吉的研发补助金。

政府继续承认普腾的国产车地位,相信是基于几项考量,其一是考虑到普腾旗下350家零件出口商和供应商的生存问题,其二是减缓政治冲击,以免老马见缝插针。

既然还有国产车的存在,政府也就名正言顺能够实施保护政策,因此汽车税务调低的机率不高。

况且,汽车税务是庞大的财务来源,据估计,汽车的进口税和国内税占政府税务收入的7.3%;2013年,政府征收的汽车国内税高达73亿令吉。现在政府钱不够用,到处追税,因此汽车降价是不可能的。

而吉利与多元资源工业的文化磨合也是一个问题,根据股权结构,后者将继续掌控普腾的管理权,这可能使老问题重现;如果吉利坚持品质,又能否接受本地供应的零件?

所以,看来吉利的目标不是普腾,而是莲花汽车(Lotus)。

虽然售卖普腾股权是一项商业交易,但是也可能会变成政治课题,因为买方又是中国人,相信老马将继续散播“中资威胁论”。

政治决定一切带来太多的挫败,普腾是最好的例子,国家付出的代价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