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峰会“不提南海军事化” 几家欢喜几家愁

时间:2017-04-27 18:37来源:海外网

内容摘要:对于26日在菲律宾马尼拉开幕的第30届东盟峰会,西方媒体似乎有点失望。昨日,美联社、路透社和日本共同社均报道称,各媒体提前入手的、即将在峰会结束后发表的“主席声明”草案中,对北京和南海争议表述“比平时更为缓和”、“不提南海军事化”。
  对于26日在菲律宾马尼拉开幕的第30届东盟峰会,西方媒体似乎有点失望。昨日,美联社、路透社和日本共同社均报道称,各媒体提前入手的、即将在峰会结束后发表的“主席声明”草案中,对北京和南海争议表述“比平时更为缓和”、“不提南海军事化”。《环球时报》报道称,对于外媒所称的这份声明草案,正在菲律宾参加中菲农业、渔业联席会议的菲驻华大使罗马纳表示,其内容其实和此前东盟峰会的声明非常相似,但要更“和缓一些”,不会有太强硬的内容。
  对此次东盟各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态度应有何期待?杜特尔特执政后的东盟峰会首秀又可能有何新动向?对此,三位专家参与了由中国南海网(www.nanhainet.cn)发起的小型“圆桌会”,唇枪舌战话东盟。
  南海问题绕不开COC是重头戏
  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康霖认为,这次的峰会应该不会在南海问题上发出过于强硬的声音。一方面,菲律宾是东道主;另一方面,中菲关系最近也保持得不错,杜特尔特没有必要在这个节骨眼上得罪中国。
  广西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超也认为,此次东盟峰会上,各方应该不会再出台带有剌激性的声明。一方面,菲律宾会比较克制;另一方面,美国插手南海问题的势头减弱,各南海当事国在没有美国大力支持的前提下也不会贸然出头炒热南海问题。
  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员大国外交室主任周士新则指出,东盟峰会并不是讨论南海问题的合适场合,部分东盟国家之间在南海地区也存在争议,达成最小程度的共识也仅对他们自己有约束力。东盟成员国之间在南海问题上的磋商空间相当有限,没有中国的参与和同意,他们之间达成的任何共识都不可能成为与中国磋商的先决条件和基础。
  对于各方在南海问题上的下一步动向,“南海行为准则”(COC,以下简称“准则”)无疑是一大看点。在2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准则”磋商进程表示,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正在降温趋缓,并不断呈现积极发展态势。有关各方重回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正轨,正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准则”磋商。
  据《环球时报》报道,菲驻华大使罗马纳表示:“尽管各方会关注近期争议海域发生的事件和设施使用情况,但这次峰会我们主要聚焦的重点还是如何推进‘准则’框架草案。”
  对此,康霖和杨超持赞同观点。康霖认为,将于27日举行的各国政府代表高级会议将会是接下来的重头戏,各方均对“准则”有所期待,所以当前不炒作南海问题,可以为本次会议以及“准则”的磋商营造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杨超也认为,各方目前均期待在“准则”上能收获成果,只有给足中国“面子”,才有望在“准则”上收获实质的“里子”。
  杜特尔特引关注各国动向未可知
  此次峰会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执政以来由菲律宾主办的首届东盟首脑峰会,因而菲律宾和杜特尔特本人的动态都颇具吸引力。据报道,为保障峰会顺利进行,菲律宾政府出动了总计4万名警察和其他服务人员保障首都治安,严防恐怖袭击发生,不少区域也陆续开始实施交通管制。
  《环球时报》报道显示,罗马纳表示,这次峰会要传递的核心意思是继续缓解南海区域的紧张气氛,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菲律宾作为主席国需要让东盟各国都表达自己的观点,但菲律宾也为各方都保持克制和相互努力做了很多工作,“这是本次峰会和以往的不同之处。”
  对于此次峰会东盟各国的动向,周士新认为,东盟峰会的一些共识不可能改变其以往内容的基本原则和规范,东盟甚至不可能强制包括其成员在内的任何国家无条件地接受或执行这些共识。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虽然会强调自己的关切,但要尊重其他成员国的选择,更要平衡自己在南海问题上的多次承诺。菲律宾防长和新外长虽然会表达一些保卫国家主权利益的立场,但也不能因此反而对国家主权安全构成不利影响。杜特尔特在东盟峰会上要遵守东盟多年来所形成的规则,而不是挑战东盟的议事原则,甚至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
  此外,周士新还指出,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从未将东盟作为磋商的一方,而是与东盟10个成员国进行沟通,达成共识。即使这样的共识能否具有执行力或约束力,仍有待于各方对磋商中的南海行为准则根据国际法所做出的最终定性,并有意愿和创造条件落实其具体的内容。中菲关于南海问题的争议只有通过双边方式沟通和谈判解决才有意义,也才有可能开展下去,任何想利用多边机制达到自己单边目的的做法,都可能是徒劳的,甚至会产生负面的效果。
  康霖认为,若各国在接下来的“准则”谈判上不理想,将有可能引起不和谐。东盟这次峰会可能事先就“准则”进行内部谈判,但不一定能达成一致,若谈得好将继续保持稳定局面,谈不好不排除个别国家会跳出来。
  而杨超则认为,作为东盟成员国之一,新加坡的动向颇值得关注。他指出,曾经有新加坡学者称,南海问题也是新加坡的“核心利益”,新加坡认为,作为小国,在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和“国际法”下新加坡更有安全感,因而新加坡采取了在外界看起来与其国家体量不符的外交举动:积极欢迎美国的亚太再平衡;跟进美国表态对所谓航行自由和南海仲裁案的支持;积极拉拢东盟组织在南海问题上统一立场应对中国;最后还把与中国在南海立场上的分歧公开化。(整理/付砾乐)
责编: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