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路在何方?

*阿川*

当我们探讨《马来西亚路在何方》这个课题时,首先我们必须先了解马来西亚的现状、特点以及她是如何走到今天的(也就是她的历史)。

我们知道,马来亚独立到现在整整60周年了,而马来西亚联邦成立到现在也才54年。可以说马来西亚是一个历史短暂的新兴的发展中国家。马来西亚国家的成立也不是社会发展自然形成的国家,.相反地,它是延续英国殖民统治的势力范围,根据英殖民当局的安排而建立的一个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马来亚(包括新加坡)各民族人民争取国家独立的时候,英殖民统治者硬生生地把马来亚半岛和它的主要港口城市——新加坡,分割开来,变成两个政治单位——马来亚联合邦和新加坡。到后来,当它允许马来亚联合邦独立时,却紧紧抓住新加坡不放,继续保持其殖民地统治,一方面也牵制马来亚联合邦。到了六十年代,面对它在东南亚的其他几块殖民地人民风起云涌的反对殖民主义、争取独立的斗争,英殖民当局便设计了一个马来西亚联邦,把这几块殖民地并凑在一起,由它扶持的以巫统为老大的巫华印联盟政府管理。这就是所谓的让砂拉越、沙巴、汶莱、新加坡通过马来西亚联邦取得独立。后来汶莱因为利益分配谈不拢,不参加马来西亚。而当时执掌新加坡半自治政府的李光耀政权则参加了马来西亚。它假借联合邦和英国人的手全面镇压了新加坡的政治对手和左翼群众团体。李光耀更把它的势力伸进半岛。后来由于野心太大,与东姑集团矛盾尖锐化,被逐出马来西亚。砂拉越、沙巴起初以同马来亚联合邦平等的单位参加马来西亚,后来经过多年演变,没有军队的砂、沙两个单位,就在软硬兼施下变成了马来西亚的两个行政州属了。

以上简单叙述了马来西亚联邦成立的经过。东马沙砂地区受到的不公平对待以及他们的不满,是同马来西亚成立的背景以及后来国家财富遭到贪得无厌的攫夺,当地发展滞后、遭到边缘化等脱离不了关系。

马来西亚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地处东西交通要冲,各种文明汇集之地。无论是西方文明,阿拉伯文明,印度文明,中华文明,奴山达拉岛屿文化,原住民山地文化都能够在这片土地寻找到它们生长的土壤。多元的文化使马来西亚更加丰富多彩,但是互相之间的差异却也给殖民主义者和某些利益集团可乘之机,受到分化离间,造成猜疑和不团结。

马来西亚地处赤道边缘,土地肥沃、风调雨顺、是个人口不多的多民族国家。天然资源十分丰富,曾经是橡胶、锡米的出口大国,如今也是盛产棕油、石油、天然气和木材。虽然具备了肥沃的土地和丰富的资源,但在贪污腐败的执政集团半个多世纪的统治下,我国的发展却大大落后了。与独立时期同一起跑点的东亚国家相比,我们同他们的差距日益扩大。

60年过去了。回顾过去,半个多世纪巫统一党独大、长期统治,我们可以发现如下一些特点:

1.玩弄种族主义政治——巫统本来就是一个种族主义的政党,它的口号就是“马来人万岁”。巫统的执政精英,打着“马来人优先”的幌子,实际上是“马来官僚阶级优先”。独立时,英国人为他们设置了这样一个政权框架:由巫统做老大,占据支配地位,建立一个由各个种族主义政党联合的执政联盟,实行“利益分粘”(也就是利益由各民族上层分子分赃)。利用了这个含有浓厚欺骗性的策略,维持了五十多年的政权稳定,却带来国家发展滞后,经济弊病丛生,各民族团结遭受破坏,人民享受不到发展利益。

2.玩弄伊斯兰教特殊地位——为了骗取马来民族的选票,巫统不断玩弄伊斯兰教的特殊地位,加强伊斯兰化,造成其他非伊斯兰民众心理备受压力,地位深感危机,大大破坏了各民族之间的和谐与团结。

3.金钱政治盛行——在争取独立时期,巫统还代表着马来民族主义,关怀着马来民族的发展。如今,它掌控着国家政权半个多世纪,各地官僚巧取豪夺,盗窃国家财富,已经是贪得无厌,腐败成性。巫统党内职位的调度,选区议席候选人的分配,都只能用金钱来摆平解决。金钱政治已经是巫统深入骨髓的文化。

4.贪污滥权、无法无天——由于长期执政,巫统官僚都是依靠执政的特权来获取经济利益和各种权利,加上官官相护,因此造成了贪污滥权,无法无天的严重局面。马来西亚的贪污腐败,也成了世界闻名。

目前,唯一得到人民赞赏的政策是:顺应趋势,搭上中国快速发展顺风车,引入中国资金,配合中国一带一路的计划,使我国在世界经济低迷的形势下得以继续发展。但我们也要看到巫统政策的另一面,也就是它对本国公民的华族资本还是多方挤压限制,宁可排挤它使其出逃国外,也不愿让它在自己的土地发展壮大。又例如,巫统可以接受作为外语教授马来学生学习中文,却对共同争取独立的建国民族——华族维护母语教育百般压制和刁难。

前途茫茫,路在何方

我们推动的改革运动是人民的改革运动,是以人民的利益为依归,是以人民的要求为目标。我国人民目前虽然不存在因为找不到工作而生活不下去,也不存在严重的失业问题,但是,原本富饶的国家,在官僚朋党的巧取豪夺之下,财富无法造福人民,只是养肥一小撮当权者,这是必需改变。因此,我们当前的目标是:

一、必须打破60年来贪污滥权、朋党专制、种族主义的政治生态

二、必须改变巫统独霸、种族主义政党结盟、当权集团利益分享的政权结构

三、必须建立以民为本、民主协商、多元团结的政治模式。

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摆脱困境,走上坦途,求得发展!

取自:21世纪联谊会出版的《会讯》第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