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谁毒死了叙利亚人

来源:海疆在线 2017/04/05 16:54:15 作者:言回

导读: 由于袭击当地大部分地区都是反政府武装及其盟友控制,所以该地区一直受到叙利亚政府军以及俄罗斯战机的青睐。当毒气事件爆发后,人们也自然把第一嫌疑人锁定到了叙俄政府的头上。

据福克斯新闻等外媒报道,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南部的一个反对派控制的城镇Khan Sheikhun,当地时间4日疑遭多架战机投掷毒气弹。根据亲反对派组织“叙利亚人权观察及医疗和救济联盟”公布的数据来看,造成至少100人死亡,约400人受伤,死者包括11名儿童。另外在在毒气袭击数小时后,当地一间收治伤者的小型战地医院也遭遇空袭,整幢楼被摧毁。

20170405081051160

资料图

炸是炸了,谁炸的可成了难题。

由于袭击当地大部分地区都是反政府武装及其盟友控制,所以该地区一直受到叙利亚政府军以及俄罗斯战机的青睐。当毒气事件爆发后,人们也自然把第一嫌疑人锁定到了叙俄政府的头上。

但众所周知,中东地区势力划分的混乱程度能让世界上任何一个地缘政治专家头昏眼花,这个伊德利卜省也不例外。除了反对派武装以外,这里还有一个叫做叙利亚“征服阵线”(Fateh al-Sham Front)的组织,而这个组织是著名的“基地组织”在叙利亚的分支,所以美军也有足够的理由对这片土地发动空袭。

事实上,他们在上个月的时候已经干过一次了,据称炸死了75个基地组织成员,顺便造成了不下300人的不知道是恐怖分子还是平民的死伤。

这么一来,这次空袭从“作案动机”到实施条件,美俄可以说平分秋色,再加上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都不止一次的被披露持有化学武器,所以也无法排除化武仓库发生殉爆的可能,情节变得扑朔迷离。目前各方势力推诿扯皮,空袭事件彻底变成了不解的悬案,也给了众多政客、媒体和NGO充分的发挥空间。

死伤近500,如果放到和平年代,绝对可以称得上是惨案,不过在叙利亚这起已经持续了6年的危机中,却又算不上一个大数字。据联合国数据显示,6年里已经有超过30万叙利亚人死亡,超过500万人流离失所。500人的伤亡在这个巨大的基数面前也只是九牛一毛罢了。显然,真正引起人们关注的,不是这500的伤亡人数,而是他们的伤亡方式——化学武器。

对化学武器,大多数人是有谈虎色变之感的。这种东西一向被称为无声杀手,被攻击者往往会产生包括窒息、神经损伤、血中毒和起水疱等等各种令人恐怖的反应,最终在痛苦中死去。但事实上,化学武器的直接杀伤远远称不上太大。

在一战中,英、德、法等国一共释放了12万吨以上的化学战剂,品种多达40多种,造成了大约130万伤亡,但这些伤亡主要是战争初期造成的,随着防毒面具的配发,双方的伤亡都得到了明显的遏制。而即便是这130万人的伤亡,其实也只占了一战总伤亡的不足5%。

这是化学武器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出现在势均力敌的正面战场。之后无论是意大利在埃塞俄比亚、日本在中国还是美国在越南、苏联在阿富汗所使用的化学武器,所追求的效果都已经不是单纯的杀伤力,而是威慑力——面目痛苦狰狞的死者显然比残缺不全的尸体更能瓦解对手的意志。

化学武器的弱点很快就暴露了出来,比如容易受风向和爆炸点等众多条件约束,制造和投放都存在风险等等。到了二战时期,化学武器更是面临了一个悖论:威力大,传播就不会太广;传播广,威力就不会太大。但人类总是能在如何高效的杀死同类上展现出惊人的天赋。于是不久后杀伤力,影响范围,持续时间都远超化武的原子弹诞生了。

到了这时候,要说化武还有什么优点的话,那就是门槛低,对技术和工业基础要求不高,制作成本也相对低廉。而这些优势,对于不差钱美国来说,显然没什么诱惑力。其极低的入行门槛反而使得在全世界到处树敌的美国坐立不安,于是顺理成章的,美国开始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关于禁止发展、生产、储存和使用化学武器及销毁此种武器的公约》(简称《化武公约》),用以禁止化学武器并确保在全球范围内销除化学武器。

这并非出于人道主义,而是美国作为超级大国的一种自保手段,因为类似的原因,以凝固汽油弹为代表的同样没什么门槛并且成本低廉的燃烧武器也受到了《禁止和限制使用燃烧武器的议定书》的限制。但对于杀伤力更大的核武器,或者死状更加恐怖而且单兵就能携带的云爆弹之类的东西,因为技术门槛较高,没那么容易搞出来,美国的限制反而没那么严格了。

美国的套路虽然不错,但是对手显然也不全是蠢货——大家都限制了化武,你有核弹,我没有,这亏可就吃大了。于是美国所有的潜在敌人几乎都选择了两种办法,一种是玩命的研究核武——比如朝鲜和伊朗;另一种则是继续开发化武,或利用《化武公约》中销毁化武的周期,保留足够的化武基数——叙利亚算是这一类——无论政府军还是反对派。

持有化学武器,不是因为他们残暴或者有反人类倾向,而是他们根本没有其他的选择。

话题回到这次的空袭,由于化武在国际舆论上的特殊性,这次的事件得以迅速发酵,但抛开化武这个因素的话,这便只不过是发生在叙利亚的无数惨剧中的普通一幕——几架飞机掠过,丢下一些炸弹,数百人成为受害者。至于他们的尸体是支离破碎,还是满身毒疮本就没什么区别。战争一向如此,不会因为杀人手段高明就显得仁慈。

“谁毒死了100个叙利亚人?”本就不该是舆论追逐的重点,“谁杀死了30万叙利亚人?”才是。

而这个答案,恐怕与挑起叙利亚混乱局面的黑手是高度重合的。

顺便一提,听闻著名的摄影爱好者组织“白头盔”已经前往现场取材,笔者衷心的祝愿他们能工作顺利,再接再厉斩获2018年的小金人。

责编:胡玲莉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