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国无法征服伊拉克?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太骨感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7-04-04 07:43:20

伊拉克战争爆发,美军以摧枯拉朽之势,将萨达姆政权斩落马下。随后,在美国的主导下,伊拉克建立起民主政体,三大势力——什叶、逊尼、库尔德互相制衡,陷于内耗,无力攘外,美国的隐患也就此消除。

这种布置虽然符合美国利益,但不可能稳定。伊拉克三派各有聚居区;什叶派位于核心区——美索不达米亚平原;逊尼派位于西部阿拉伯高原东端,库尔德则雄踞北部三地。

对逊尼派来说,它的地盘荒漠化程度较高,实在贫瘠,所以天然有进入富饶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欲望。占据这块核心区的什叶派自然不干了,不仅不干,鉴于其人口在伊拉克总人口中的占比高于五成,又占据了伊拉克的核心板块,所以他们不仅要守稳这块根基,更要以此为依托,夺得整个伊拉克的主导权。而北部库尔德人并非阿拉伯族裔,而是独立民族,又自有一块地盘,所以自古以来都有独立建国的需求。以前萨达姆在,还可以用专制力量压制;现在萨达姆倒台,阿拉伯的什叶、逊尼两派又内讧,这种熬了几百年才等到的天赐建国良机,又岂会轻易放过?

而除了内部矛盾,外部的影响更为致命。伊拉克逊尼派得到阿拉伯世界的普遍支持,什叶派则受伊朗力顶,阿拉伯与伊朗实力半斤八两,而伊拉克又地处二者夹缝,成了伊斯兰世界的地缘冲突中心。
从维护自身利益的角度出发,美国希望伊拉克是一个主权独立,但内部又互相制衡的民主国家,而且这个国家还必须在这种民主政体下保持稳定。但伊拉克的内部地缘结构、社会结构以及中东地缘政治格局,又决定了美国的这种构想,根本不存在实现的现实基础。正是这种美国构想与伊拉克国情之间的巨大差异,导致了伊拉克今日的乱局,也使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虽然军事上无往不胜,但在政治和战略上,却无可避免的会陷于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