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定远·金融科技应该为谁服务?

来源:星洲网     2017-04-02 12:02

互联网金融在21世纪,取得了迅猛惊人的发展。如果说互联网金融是1.0的时代,那么,科技金融就是2.0的时代了,是金融业发展的大步跨前。今天的科技发展迅速,金融科技是用科技来驱动金融,金融业务肯定也会飞速发展。然而,问题是:当今的金融市场是否已经过度发展,金融创新活动是否已经过多,以致本末倒置,积极发展金融业务,忽略了作为经济活动中心主体的实体经济的需要,甚至让实体经济遭受金融市场过度活动的破坏?

刚在中国海南岛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有一个专场是讨论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简称FinTech)的。金融科技可说是当今最时髦的,炙手可热的行业,凡是从事互联网金融的,无不希望挤入金融科技这一行业,互联网金融公司只要变身为金融科技公司,身价定会提高不少。这就像上个世纪末,IT业务炙热时期,只要在公司名字后面加上dot com,自会提高身价一样。

博鳌亚洲论坛上发布了一份重要的报告,名为《互联网金融报告2017》。这是博鳌论坛第四次发布年度互联网金融的行业报告,这次的主题是“金融创新与规范发展”。报告指出,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促进了金融业务的快速发展。

报告中的重点之一,也是业界人士热衷于讨论的,是建议中国建立监管沙盒(regulatory sandbox),这是一个创新型的监管新机制。建立中国版的监管沙盒,能够平衡金融科技的创新和风险,今天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已经有了引入此等监管的条件。新加坡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已经迅速抢夺先机,正在积极开拓金融科技业务,同时也为此建立了监管沙盒。

沙盒监管的特点是,让金融科技界人士能够放心,大胆地去尝试崭新的金融创新。让他们在符合一些原则性的要求底下,于实验阶段在小范围(沙盒之意)内操作运行,并且不时进行观测,如果不行,便让它停止运行。即便是与当前法律条文有抵触的创新活动,只要预先报备在案,也可以放心大胆地去尝试,将来如果出事,业务被终止,也不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惩罚。因此,沙盒监管能够很好地积极鼓励创新活动,在无须担忧的环境底下运行,势必大大提高金融科技的创造力和效率,而恰恰创新活动又是金融科技得以发展所必须依赖的条件。

互联网金融在21世纪,取得了迅猛惊人的发展。如果说互联网金融是1.0的时代,那么,科技金融就是2.0的时代了,是金融业发展的大步跨前。今天的科技发展迅速,金融科技是用科技来驱动金融,金融业务肯定也会飞速发展。然而,问题是:当今的金融市场是否已经过度发展,金融创新活动是否已经过多,以致本末倒置,积极发展金融业务,忽略了作为经济活动中心主体的实体经济的需要,甚至让实体经济遭受金融市场过度活动的破坏?金融科技的崛起,会不会导致金融市场更加过度的发展?

利用金融科技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是此次博鳌论坛金融科技专场讨论的重点。金融科技的发展,能够推动普惠金融,让金融服务向普惠金融倾斜。普惠金融,顾名思义,就是能够普遍惠及人民大众的金融,是平民化的金融。践行普惠金融是金融机构的责任与义务,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是金融机构责无旁贷的。

向来,传统金融机构往往因为成本过高,效率过低,风险过高,不愿放贷给中小微企业。利用收集到的大数据,通过人工智能的数据分析,金融科技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建立中小微企业的征信数据库,降低风险控制成本,中小微企业融资就会变得较为容易了。只有践行了普惠金融,金融才能照顾到实体经济,才能惠及民生。

金融科技是实现普惠金融的最佳路径,我们必须充份发挥金融科技的这一优势。

除了金融科技的普惠性质外,当局也必须注意到金融科技的安全性。

我们不是反对金融科技,科技是中性的,没有好坏之分,它的好坏,胥视人类如何去利用它,用在好的地方,它就是好的。就和金融创新一样,创新可以是好的,也可以是坏的,也胥视我们如何利用创新来为我们的需要服务。

就以金融创新为例,它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金融衍生产品如期货、期权和互换合约等创新产品,还有资产证券化的陆续推出,原本是可以很好地为金融业,为人民服务的,然而却被有心人,也就是那些利欲熏心的人,用来投机倒把,兴风作浪,以达到他们寻租逐利的目的,甚至利用那些设计复杂的资产证券化的结构性金融产品,来欺骗人民,危害极大,最后引来了全球金融风暴的爆发。

另外,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带来了P2P借贷平台,这原本是一个利用互联网科技创造出来的极其新颖的,创新性极强的平台,然而,它的爆发式增长,也同时不知坑害了多少无知和无辜的人士,让他们血本无归。我们不希望金融科技,也被那些有心人所利用,为他们的私利服务,危害社会人群。因此,政府必须提高监管力度,把好关子,避免不幸的事件发生。总之,金融科技的发展,应该体现金融的普惠性和服务实体经济的两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