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刑法法案 阿邦佐:砂国阵一贯反对

《犀乡资讯网》2017年3月28日

(诗华日报古晋28日讯)355法案乃是与伊斯兰法典有关﹐而伊斯兰法典与伊斯兰刑事法则是不相同的﹔355法案如果进入投票程序后是否会获得砂国阵议员的赞同支持﹐将视国阵相关会议的结果而定﹐唯砂国阵在伊斯兰刑事法的课题上﹐就依旧会坚定站稳该刑事法不适合在砂拉越实施的立场。

砂首长拿督阿玛阿邦佐哈里是在今午于砂能源有限公司大厦发言时﹐针对《2016年伊斯兰法庭(刑事权限)修正案》(简称355法案)的课题﹐向媒体如是表示。

他说﹐他出席了国阵成员党就该事项召开的第一次相关会议﹐而在参与有关会议之后﹐他已经表明说﹐他将十分关注马来西亚宪法第8条文﹐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事项。

他透露﹐当相关的会议第2次召开之际﹐他则因为身在中国﹐而交由砂副首长拿督阿玛道格拉斯代表出席有关会议。

与宪法有冲突

他续说明﹐该355法案乃是与伊斯兰法典有关﹐而伊斯兰法典与伊斯兰刑事法则是不相同的。

“但是﹐就算是伊斯兰法典﹐我们也表明我们关注的事项﹐因为该法典的刑罚﹐对我而言﹐是在穆斯林与非穆斯林之间存有不平等成份﹐并且可能会与联邦宪法第8条文有所冲突的。”

在被询及“如果355法案进入投票程序﹐那砂国阵成员党是否将投票予以支持”的提问﹐他只回答说﹕“那视会议的结果而定。”

唯他不忘强调﹐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任何有关伊斯兰刑事法的法案﹐砂国阵代表都不会投票予以支持。

“任何有关伊斯兰刑事法的法案﹐我们不会(投票表示支持)﹐我们会反对。”

他重申﹐在伊斯兰刑事法课题上﹐砂拉越政府的立场是坚定的。

“我不要一再重复﹐因为那可能会造成人民的混淆﹐但必须要清楚的一点就是﹐伊斯兰刑事法不适合在砂拉越实施﹐而在已故前砂首长拿督巴丁宜丹斯里阿迪南沙登曾经表明有关立场后﹐我们如今也是拥有相同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