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文献馆》26/03/17

作者/来源:卢大通 人民论坛

《坚贞的人民英雄》文集之六

林福寿医生——
政治拘留者最尊敬的领袖

1963年2月2日的“冷藏行动”大逮捕,被逮捕的百多人分别被关进了不同的监狱,最后一批是被关进樟宜监狱”E” Hall,包括了林福寿医生。

我们这些被林有福政府扣留,被李光耀政府继续监禁在棋樟山的政治扣留者,很快就分成两批移回樟宜监狱。我被送到E Hall和整百位被捕的政治扣留者在一起。他们之中有政党和工会的领袖和干部、新闻记者、医生、大学生等。当时,已经在监狱中度过七年的我,见到他们,心情激动,特别是见到多年不见的以前工会的朋友。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林福寿医生。以前只听过他的名字,但没机会见面,因为我在1956年已被扣留,进入监狱。

自从1956年开始,政治扣留者在狱中向来都会组织自己的“生活委员会”(简称“生委”)来处理自己的日常生活,“冷藏行动”的扣留者也没例外,林福寿医生(我们都称呼他Dr Lim)被选为“生委”主席,代表我们向牢方提出改善狱中生活的种种要求。

我们在”E” Hall住了大约一年多,就被移往”E” Dormitory。

“E” Dormitory是“冷藏行动”后,当局在监狱围墙内”D” Hall旁边(本来是一个足球场),建了三座平房,每座有二十个牢房。比传统的牢房空气好得多。窗口大又低,夜间房门不上锁,每天傍晚六点以后被关进牢房,只锁上每座的前后门,夜间也没有灯光控制,我们可以读书到深夜。

Dr Lim是我们政治扣留者最受尊敬的领袖。他为人和蔼可亲,没有架子,讲起话来低声细语。思考问题冷静和全面。他是我们的智囊和顾问,我们有什么个人或家庭问题想不通,就自然而然向他求助,征求他的意见。他是医生,因此,也成为我们的健康顾问,给予我们的专业意见和照顾。Dr Lim是我们的营养师。他检查监狱每天供给我们的食品是否合乎我们每日的基本营养需求。

在Dr Lim的领导下,我们有纪律地生活在一起,大家同心协力做好集体生活的一切任务,如每日三餐的炊事、卫生工作、学习和康乐活动。

当时我正在准备考剑桥初级文凭,Dr Lim成为我的老师。他替我补习英文和其他科目,使我对考试信心十足,顺利地考获剑桥文凭。

新加坡被踢出大马后不久,我和其他好几位大马出生的扣留者,先后接到驱逐令(Expulsion Order)。因此,在1967年5月,我从E Dormitory被带走,离开了相处四年多的Dr Lim,离开了多年相处在一起共患难的兄弟。

我不是被送往大马,而是被送往中国!船到中国后,我拒绝上岸,坚持跟原船回新加坡。回来以后,我被改用出境令(Banishment Order)扣留,移往女皇镇监狱。

在女皇镇监狱,我又见到Dr Lim。他和赛查哈利、马哈迪哇、谢太宝、李思东几位,不知道何时从樟宜监狱移到这里。但我并没有和他们关在一起,我已经被当局视为不再是“政治扣留者”,而是等待遣送出境的犯人,要穿犯人的衣服。

我们住在女皇镇监狱楼下的牢房,但相隔两端,中间有铁栏杆隔着,我们只能遥遥相对,只能以手势打交道!虽然如此,我们曾成功相约一起响应罢食一星期,支持樟宜监牢里的朋友要求改善待遇而罢食。

不久我被转移到别的牢房,和其他等待出境的人关在一起,不准见家属。1969年3月,我离开女皇镇往伦敦,在监狱中过了将近十三年!

Dr Lim忠于社会主义理想。他坚贞不移。在长达二十年的监狱生涯中,他毫不妥协,抗拒任何威逼利诱,为捍卫自己的尊严和政治原则,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二十年铁窗改变不了Dr Lim的意志,也没办法摧毁他的人格和尊严。他在1982年光荣地走出监狱的大门!

Dr Lim已经离开我们近五年了!但是我们没有忘记我们的这位反殖爱国的人民英雄,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他的名字将永远留在我国的史册上!

---26/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