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工队查90年代外匯亏损

 《东方网》国內  2017年02月15日

特工队查90年代外匯亏损

(吉隆坡15日讯)內阁今日决定成立一个特別工作队,以针对90年代爆发的国家银行炒外匯丑闻进行初步调查。

首相办公室今日傍晚发表文告指出,该特工队將会由各个政府机构组成,成员也包括在特定领域受推崇及具有经验者。

「此特工队是获得(大马土著金融丑闻)相关资料的第一步,分析当时和更早之前的內阁会议的官方纪录、总稽查报告、国家银行报告和其他相关单位的报告。」

文告中指出,內阁决定启动调查的主要原因,是想要了解当时事件发生的经过、亏损的確切数字、以及是否涉及滥权等违反纪律的行为。

「要確认在此事件中(大马土著金融丑闻),在金融管理上是否出现违反纪律的行为,尤其是否有人想要掩盖什么,不让国民知道。」

文告称,该特別工作小组在进行初步调查后,將会在最短的时间內向內阁提出看法和建议。

「根据该调查报告结果,將决定是否再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以进行更进一步行动。」

它说,政府的这项举动,证明政府趋向透明化、致力於確保当时国家银行的金融活动已根据既定的程序进行。

亏损逾400亿

国家银行炒外匯丑闻在1994年爆发,与大马土著金融丑闻(BMF)並列为前首相敦马哈迪执政生涯中最大丑闻,惟这宗被誉为「外匯交易亏损最多」的案件却从来未被调查。

国家银行在1994年坦承在外匯交易上亏损150亿令吉,而时任首相的敦马哈迪因此成眾矢之的,但当时政府低调处理此事,也没有委任任何单位进行调查。

此前,国家银行前助理总裁阿都慕勒批评马哈迪指示国家银行进行外匯交易,最终亏损不是外传的150亿令吉,而是100亿美金(约443亿令吉)。

事件背景:国家银行外匯交易风波

在前首相敦马哈迪掌政期间,我国在90年代爆出一宗严重的国家银行外匯亏损案,令我国损亏100亿美元。

时任的国家银行总裁是已故的嘉化胡申,而助理总裁则是前首相署部长丹斯里诺莫哈末,后者为现任的国库控股副主席。

国家银行前助理总裁拿督阿都慕勒上个月曾爆料指出,马哈迪政府在1991至1993年期间,在外匯交易市场被严重「烧伤」,导致国家蒙受100亿美元(440亿令吉)的损失,而政府当年对外公佈损失90亿令吉。

国家银行在1990年开始对英镑进行投机买卖,而在1992年至1993年其间,国家银行与国际货幣炒家索罗斯展开一场博弈,国行当时押注於英镑升值,而索罗斯则赌英镑会贬值。结果当英国银行欧洲匯率机制后,金镑幣值立即狂跌,导个我国在2年內蒙受巨额亏损。

事隔20多年后,这项事件近期重新被提起,引起现任政府的关注,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上个月杪表明政府严正看待有关指控,並会向爆料者索取所有资料,以查明事情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