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独中新生爆满‧出現一校近千人被拒

《赤道论坛》2016/12/31 星洲日报/国内版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30日讯)2017年度独中新生人数依然出现两极情况,在城市地区的独中爆满,许多学生只能望门兴叹;一些地区的独中苦守挣扎,新生人数仍然无法达标。

一些城市地区的独中,招收了将近1000名新生,但是还有将近1000人被被拒於门外。

全国1万5302新生

以吉隆坡坤成中学为例,1862名学生报考入学试,最後只能录取923名,近一半的申请者被拒门外。

另一边厢,吉兰丹中华独中新生人数则逐年下滑,明年只有54位新生,比今年的80人,还少了26人,无法达到120人的目标。

至於砂拉越州方面,尽管州政府宣布承认统考文凭,砂州的独中明年初中一新生有1千365人,比今年的1千479人减少了114人。

根据星洲日报电访各校的资料,独中明年初一新生有1万5302人,比今年的1万5766人,少了464人。

柔州独中新生明显减少

大多数州属的新生人数与往年不相上下。除了砂州,降幅比较明显的是柔佛州,今年新生4005人,明年则减少了279人,迎来3726名新生。

其中砂拉越泗里街民立中学还未公布明年新生人数,而大多数校长表示开学後正式就读的学生人数将会有所增加。

【吉隆坡】隆中1030新生割爱500

吉隆坡中华独中校长谢上才表示,明年录取1030名新生,开设18班,另有超过500学生被迫割爱。

他指出,共有1658人申请入学,比去年增加35名。

他说,该校是以入学考试及小六检定考试成绩作为录取标准,必须确保新生有能力应付该校落实的双轨制度,即必须应付统考及政府考试。

他进一步表示,加上目前该校场地已饱和,中华楼建设工程尚在进行中,因此不允许招收太多学生。

他说,值得一提的是,明年也出现许多来自国际学校的转校生,不少过10个案例,而这些转校生包括已在其他学校就读初中二和初中三的学生,他们毅然重新接受初中一的课程。

“相信这些学生的家长是受到‘一带一路’的影响,虽然‘一带一路’倡议以经济领头,但对於教育确实有一股推力。”

新楼料2019年竣工

他指出,这些学生和家长抱着破釜沉舟的心态,而这现象对於华文教育来说,肯定是正面的。

至於该校中华楼的建设进展,谢上才指出,目前已完成基础建设,进展很顺利,相信可如期在2019年竣工。

坤中923人逾半申请者被拒

吉隆坡坤成中学申请报考入学试的人数为1862名,惟基於校园设备饱和,因此校方最终只能录取923名,有一半的申请者被拒门外。

该校教务处主任罗慧芸受访时表示,今年申请报考的人数比去年增加大约200名,反应比往年热烈。

“我们依然是开设16班初一,每班的学生人数介於55至60人,但由於我们还在建校,因此现有的课室已经达到饱和点。”

她说,在2017年录取的新生当中,也有来自其他学校的转校生,但仅有数位,因为该校的课程,特别是物理方面,是用自编教材,和其他学校不太一样。

“在整个课程范围,我们和其他的学校有所不一样,从其他学校转过来的学生,必须从初一开始上课,因此该校录取的转校生人数并不多。”

尊孔380新生增20

吉隆坡尊孔独中2017年录取380名新生,比2016年增加,共开设8班。

该校教务处职员指出,申请报考的学生人数则有550名,和去年不相上下。

而吉隆坡循人中学明年的新生是560人。

【雪兰莪】4独中1700新生

雪州四所独中全坐落在巴生,今年的新生人数与去年差不多一样,四所独中共录取约1700位新生。

巴生兴华中学今年迎来1200多名学生报考入学试,但校方最终只录取当中的600人,这个新生人数与去年差不多,600人估计会开12班。

巴生中华独中今年有578名新生报考入学试,但最後学校仅录取400人。去年到该校报考入学试的学生人数,其实和今年相差不远;获录取的400名新生估计会被安排在9班上课。

巴生滨华中学已取消新生入学试,不过估计会如去年一样,录取450至500名新生。

该校新生招生活动截至於10月底,人数已渐渐迈向目标,达到满额不成问题。该校学生人数现已达2600人之多。

巴生光华独中因校园空间受限,该校新学年将和去年一样,只招收200名新生,并会开5班。

【柔佛】宽中迎945新生

全国最大独中新山宽柔中学明年共有945名新生,而龙引区新文龙中华中学则有80名新生,但该校的新生入学名额仍开放申请。

笨珍培群独中2017年的新生人数虽然较2016年的新生人数少,但全校人数则创新高,有1670人;另外,利丰港培华独中也同样面对新生人数减少的情况,但全校学生人数也首次突破715人大关。

【槟城】5独中新生逾1300

槟州5所华文独中在招收明年度新生方面,基本上都取得理想成绩,超过1300名新生,甚至有的学校因学额有限,而无法吸纳所有有意报读的学生。

其中锺灵独中明年共招收378名(包括26名插班生)丶韩江中学大约380名丶槟华独中100名丶菩提独中40多名及日新独中410名。

以上新生人数与2016年新生人数相差不远。

日新791人报名

大山脚日新独中近年已经成为北马区最大的华文独中,使得校方必须举行入学考试遴选新生,今年前往报名入学的人数高达791名。

日新独中校长陈奇杰说,近几年的入学考试都有近800人参加,但学校的课室有限,每年只能录取410新生。

他说,日新独中目前的学生人数为2320人,各科目的教师总数则是132名。

由於校方去年才调整学费,明年仍然采用现有的学费制。

【霹雳】9独中1500新生还会增

霹雳州9所独中,2017年录取的新生人数与2016年差不多一样,原因是学校基本维持往年的开班数量;各校预料在2017年新学年开课时,新生人数还会增加一些,目前霹雳州9所独中共录取约1500名新生。

【吉打】3独中384新生

吉打3所独中总共有384名新生,双溪大年新民独中99名丶亚罗士打新民独中76名及吉华独中209名。

【吉兰丹】丹中54新生不达标

吉兰丹中华独中的2017年新生只有54名,无法达到120人的目标。

上述新生来自吉兰丹丶登嘉楼和彭亨。

丹中校长吴建成早前披露,新生人数和2016年的情况大致一样,不太理想,因为丹中的大目标是150人,小目标是120人。

他认为其中一个因素是国际学校和私立学校的崛起,吸纳了中上阶层家庭的孩子,给独中带来了新的竞争。

丹中2015年的新生人数逾100名,2016年的新生人数只有80人左右,结果,2017年的新生人数还是继续滑落。

【马六甲】培中399新生增35

培风中学明年初一新生人数为399名,较今年增加35人。

校长黄雪莱表示,已经登记该校明年初一新生的人数是115名,今年是364人,增加35人。

她说,新生除了来自马六甲,也有来自外州。

張永慶:波中明年招收140名初一新生,其中10名學生是通過次輪面試而入學。(图:星洲日报)

【森美兰】芙中529新生控制人数

森州2所独中明年将迎来671名初一新生。

芙蓉中华中学和波德申申中华中学,今年分别招收了529及142名初一新生,新生人数比去年相差无几。

芙中校长蔡亲炀指出,芙中今年有460人报考入学试,有30人遭淘汰,其他收录者则是优质生和保送生,最终获录取学生为529人。

芙中目前的学生总数为2684人,比去年2630人略有增加。

蔡亲炀表示,芙中明年初一新生比今年532人减少,主要是学校希望能够控制学生人数,因芙中已无课室可用,明年仍然开设10班,每班人数会超过50人。

波中142新生增20人波德申中华中学校长张永庆说,波中明年招收142名初一新生,比今年120人增加了20人,“在140人中,有10人是通过次轮面试入学,5人则是留级生,此外,另有10人因应考成绩不达标而遭淘汰。”

他补充,波中今年学生总人数为778人,在明年的新生中,会有4名外国学生,即3名中国籍及1名韩国籍学生。

【沙巴】崇正535新生增50

沙巴最大型的独中崇正中学校长丘和新受访时透露,目前共有535人报读该校明年度初一,估计比今年初一学生(约480人)增加超过50人。

丘和新指出,新生人数增加的其中一个原因,是该校新的学生宿舍启用後,所腾出的空间被充作课室使用。

他称,该校课室空间尚未饱和,将来还可招收更多学生。

亚庇建国中学校长邬恒亮受访时指出,目前已经报名就读该校明年度初一的新学生约有190人,他有信心开学後人数将增加至200人,以达到该校今年的招生目标。

他透露,该校今年初一学生人数约有180人,新生人数预料将增加一成。

斗湖巴华中学校长李爱玲受访时表示,目前共有178人报读该校明年度初一,但准确的人数必须待开学过後才能确定。

她表示,该校今年初一学生人数超过200人,预料明年度新生将会稍微减少。她称,每年独中新生人数的变动都会受到华小毕业生华裔学生人数多寡的影响。

另外,山打根育源中学校长冯国超受访时表示,目前已报名的新生人数超过160人,预料实际人数将会增加至大约170,即与今年新生人数持平。

他称,该校近年的新生人数大致上维持在同样的数目。

保佛中学校长余金胜受访时指出,该校今年初一学生人数为18人,目前尚无法预测明年度初一新生人数,因为招生情况尚未明朗。

他透露,由於保佛华人人口外移,加上华裔居民生育率降低,导致报读该区华小的华裔子弟人数逐年降低,目前,就读华小的非华裔学生人数已高达70%。小六非华裔毕业生的比例提高,作为独中的保中在招生方面就会越来越困难。

他指出,从亚庇前往保佛大约只有100公里,可是在这窄小的范围内有多达4所独中,包括2所大型独中。一些保佛区的家长向往把孩子送往大型独中求学,而非让他们留在保佛。

小型独中新生有增加

除了保佛中学,其他地区的小型独中新生报名人数目前仍维持在同样水平或有所增加。

吧巴中学今年初一学生共有34人,预料明年新生人数将会保持在同样水平,目前报名者达35人。

该校校长卓玉昭受访时表示,虽然明年度新生人数预料将会保持,但是该校依然受到地方上的华裔人口外移以及华小华裔毕业生人数减少的因素所影响。

丹南崇正中学校长张志捷表示,由於最近获得热心者赞助,学生可免缴学费最长达3年,因此该校目前已经招收到29名新生。该校今年初一新生只有18人。

另外,拿笃中学目前报名的新生人数超过40人,今年初一人数则不到40人。

古达培正中学明年新生人数预料将维持在大约20人。

【砂拉越】中华一中270新生最多

全砂共有14所独中,以下是13所独中已报名的新生人数,泗里街民立中学未公布新生人数。

其中,晋汉省各独中新生人数分别为古晋中华第一中学(270)丶古晋中华第三中学(114)丶古晋中华第四中学(60)丶石角民立中学(35)及西连民众中学(44)。

诗巫5所独中共招收到421位2017年初一新生,其中以公教中学人数最多,共200位。黄乃裳中学140位丶建兴中学与光民中学各30位及公民中学21位。

民都鲁开智中学则有61位新生。

至於北砂2所独中,即美里廉律中学有230位新生,而美里培民中学则有130位。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