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干预总统大选 · 美国驱逐俄35外交人员

2016-12-30 09:08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四(29日)下令对俄罗斯采取连串严厉制裁措施,包括驱逐35名俄国外交人员和情报员、关闭境内两栋俄国建筑物,以报复奥巴马所指的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大选。
(图:法新社档案照)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四(29日)下令对俄罗斯采取连串严厉制裁措施,包括驱逐35名俄国外交人员和情报员、关闭境内两栋俄国建筑物,以报复奥巴马所指的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大选。俄罗斯表明考虑反击。

在美国宣布驱逐的35名俄罗斯外交官名单中,包括在华盛顿的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和在旧金山领事馆的外交人员,美国政府限令他们在72小时内离境。

法新社引述奥巴马说:“我已经下令采取许多的行动,以回应俄罗斯政府对美国官员的侵略性骚扰,以及针对美国大选的网攻行动。”他又指所有美国人应警觉俄罗斯的行动。

众议院议长瑞安认为对俄制裁措施来得太迟,“但却不失为终止8年来对俄政策失败的适当方法”。路透社引述瑞安说:“此举成为奥巴马政府没有效果的外交政策的重要例子,这些外交政策在世人的眼中被认为是美国示弱。”

美国的一些国会议员早前曾呼吁美国政府对俄罗斯的骇客行为采取报复措施,并且形容俄罗斯的行动是“政治珍珠港事件”。

美国的制裁行动势将在特朗普就任总统前引发美俄之间的紧张情势。

在俄罗斯,总统普汀的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将做出相应决定,包括驱逐35名美国外交官,他又指美国现政府将在3个星期后下台,质疑这些措施的有效性。另据俄罗斯国际传真社引述该国外交部主管人权、民主和法治的高级专员多格夫(Konstantin Dolgov)称,美国此举将产生不良后果,且伤害美俄双边关系的修复。

(英国广播公司/中央社/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