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化主义者政治的危害性

时间:2008-11-27

稍为看一下过去 4 年来以马来穆斯林居多的动乱不安的泰南几个府,就会看出曼谷当权者的思路有弊病。

历届泰国政府都力图使南部的马来穆斯林把自己看成泰人,而忽视了北大年、也拉、沙顿、陶公这四个府的历史因素不同于泰国的其他地方;忽视了马来穆斯林有他们自己的语言、文化、宗教和历史。

打从 19 世纪以来,后来又加上 1909 年英暹条约,泰南北大年、也拉、沙顿和陶公这四个府,就经受了被形容是“文化融合”的政策。 1930 年代和 1940 年代,泰国领导人如披文宋干等,就用尽办法,强迫马来人以泰族文化作准绳,强制他们讲泰语、穿泰人服装、生活习俗也泰化。

不用说,这使到马来穆斯林更加疏远,增加他们对泰族精英的抗拒。过去四年,这种不满情绪已经沸腾,演变为暴力行为,南部到处都发生没有必要和毫无意义的对马来人和泰人的杀害。

然而,看看其他东南亚国家,我们也会看到同样的情况。 1950 年代和 1960 年代,印度尼西亚政府同样强迫作为少数民族的印尼华人,去适应并接纳以印尼文化作基准。华文属于外文,华族文化是外国文化 , 强迫印尼华人用印尼名,等等。说是为了国家团结和一体化。

但是,众所周知,促使这样做的,是精神实质极其右倾的保守势力和种族主义分子。他们要消除国内的种族差异。苏卡诺未能或不想保护占人口少数的华族文化。其结果也就是不承认华人(跟阿拉伯人、印度人以及其他移民族群一样), 500 多年前就已经在印度尼西亚群岛定居。

在马来西亚, 1969 年发生种族冲突之后,国家精英们同样竭力鼓吹马来人统治国家的思想意识。马来西亚政客们一再相继弹唱 1969 年的种族冲突,成了文化同化主义者的政策主调。这就不仅疏远了其他族群,而且剥夺了其他族群文化对国家做出贡献的权利。

一代又一代的马来西亚马来穆斯林政客在不停地谈论 1969 年那场种族骚乱的时候,他们总是有意忽视马来西亚从来就是一个由移民和流动族群组成的国家。被指为外国人的那些印度人和华人,其实同样在这个国家起码定居 了 500 多年。究竟一个移民在任何一个国家要住上多长时间才算本地人呢?

威胁着把东南亚国家扯裂的这种炖煮已久的种族文化和宗教关系紧张,全都有着一样的原因;那就是统治集团总是想把自己的文化、民族意识和宗教信仰,强加给其 他少数民族。因此,我们看到缅族文化在缅甸居统治地位,而事实上缅族仅仅是缅甸国内许多民族之一。泰族文化在泰国居统治地位,而泰国国内同样有其他民族。 马来西亚和印尼的情形也一样,国家建设的进程,由统治族群的特殊议程来决定,尽管存在着多元民族和多种不同的宗教。

怎样才能克服我们自己的所作所为呢?最大的失误,可能就在于后殖民时代的东南亚,一开始就站立在融合主义者和同化主义者的立场上,实行一套充满派性和分裂 性的国家议程。在马来西亚、印尼、泰国和缅甸,公民权利的普及划一, 迄今还是个遥不可及的抽象概念,而事实上,公民权利的普及划一,本就是建国进程的支柱。

不管怎么说,所有这些国家都在进步。任何时候,改变航向和规划出新的前进路线,总是不会太迟的。解决泰国南部难题方法之一,将是承认这南部四府有它们自己 的需要得到尊重和承认的历史。泰南马来穆斯林的困境和马来西亚及印尼的非马来族、非穆斯林少数民族的诉求没有不同。这就是:“倾听我们的心声, 尊重我们,承认我们的文化、语言和民族特性。我们就会和其他公民一样!”

然而,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政治精英们,能把处在边缘地位的这些少数民族的呼声听进去吗?或者是,让“拒绝诉求,实行同化,强迫融合,最后是暴力和叛乱”这样的圈子,一再循环?

作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员 Farish Noor 博士。

他同时也是该大学当代东南亚跨国宗教研究组主任。

(英文原文题目是: The perils of assimilationist politics. 刊于 2008 年 5 月 28 日 Aliran 月刊。可以从‘政策倡议中心’网站 http://www.cpiasia.net 查阅。)

登入为: admin
妙文:同化主义者政治的危害性.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3/15 19:00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