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起来了!美国最强的州公开要求独立了….

时间:2016-11-11 08:06来源:环球时报

内容摘要:在这个大选中把几乎绝大多数的选票都投给了希拉里的州,那里的公众不仅公然宣布拒绝承认特朗普是他们的总统,甚至当地的知名企业家已经开始谋划要从美利坚联邦“独立”出去的事情了!
  昨天,在特朗普出乎所有人意料地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国一个拥有近4000万人口的大州不干了。

在这个大选中把几乎绝大多数的选票都投给了希拉里的州,那里的公众不仅公然宣布拒绝承认特朗普是他们的总统,甚至当地的知名企业家已经开始谋划要从美利坚联邦“独立”出去的事情了!

这个州,便是美国著名的加利福尼亚州!

当然,加州人如今站出来公然要闹独立也并不奇怪。大家看看下面这张昨天美国大选时加州人的投票情况图就知道了:

  你瞧,特朗普在这个美国人口最多的州,竟然仅仅只获得了3成的选票,而希拉里则获得了高达6成的选票。这确实与美国其他各州多是一片“川普红”的景象“格格不入”……
  而加州人之所以如此厌恶特朗普,一个主要原因是当地的移民非常之多,甚至超过了“纯白人”(即非拉丁裔的白人)的人口。

美国官方给出的数据就显示,2015年加州的“纯白人”只占当地总人口的38%,而拉丁裔才是当地人口最多的族群,已占比38.8%,其次是亚洲人14.7%以及黑人6.5%。

  ▲加州的“纯白人”占比38%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紧邻加州的内华达州也是希拉里获胜,但由于内华达州的“纯白人”占比还是比其他族裔要多那么一点点,因此希拉里在该州仅仅领先特朗普2.5%的百分点,远远比不上在加州那么大的优势。

  ▲希拉里在内华达仅领先特朗普2.4个百分点
  ▲内华达州的“纯白人”占比50.7%

好了,现在我们清楚了加州人为啥那么讨厌特朗普这个美国“纯白人”眼中的“救世主”了。可为啥加州人要寻求独立呢?没有了美国的支持,加州不怕经济衰退吗?

你别说,加州人还真不怕。这是因为,加州不仅是美国各州中人口最多的州,在2015年时达到了3900多万人,甩开了第二名的得克萨斯州1200多万人,更因为加州的经济产业布局很合理,而且发展得都很好!

  ▲图为美国人口最多的几个州的排名

比如,世界IT产业的心脏美国硅谷地区就在加州。这对于加州经济有多大增益就无需多说了吧?

  ▲硅谷:谷歌、苹果、Facebook等知名美国IT企业的老家

又比如全球电影产业的聚光灯所在地——美国的好莱坞——也在加州,这就让加州更加逆天了……

  ▲这也是为何目前美国有大批影视明星都在反对特朗普当总统的原因——好莱坞在加州啊~
  ▲公开表达反对特朗普的好莱坞明星

同时,当地的农业和制造业也都发展得不错,而且也比美国其他州更优秀。

  于是,在今年6月,美国财富杂志的一篇报道就指出,目前加州的经济甚至已经超过了法国,成为了全球第六大经济体!这也就是说,如果加州真要“脱离”美国(注:美国是联邦制,所以加州脱离美国不算“分裂”,而是“脱离”),人家还真玩儿得起!
  不过,由于加州在美国各州中的表现如此优异,所以早在特朗普当选总统之前,加州就一直存在着呼吁加州独立的声音。这些追求独立的“加独”人士甚至还成立了一个名为 “Yes California”的组织。

在这些“Yes California”的成员们看来,加州所代表的价值观与美国其他地方都格格不入,可加州却不得不把自己辛苦挣来的钱拿出来不少送给美国其他州县,而无法全部用来发展自己,这对人口比波兰还多,经济规模更排名全球前10的加州太不公平了。

所以,他们认为加州必须独立,必须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才能获得真正的发展。

只不过在特朗普当选总统之前,大多数加州人并不认为“独立”是必要的。毕竟,大家还是都愿意做美国人,团结在奥巴马乃至希拉里领导的白宫周围的。所以“Yes California”虽然成立了不少年,但没啥人真的支持他们的“脱离”运动。

可如今随着绝大多数加州人非常痛恨的特朗普当选了总统,而不久前又有英国公投“脱欧”的事例摆在面前。于是这次没等“Yes California”的人出面呼吁,加州的老百姓和加州硅谷的大老板们就已经纷纷站了出来,呼喊着要让加州“脱离”美联邦,成为独立的国家了。

比如,根据《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美国硅谷的超级高铁公司Hyperloop One的联合创始人Shervin Pishevar已经公开放出话来:他不仅支持加州从美联邦中独立出来,而且还会亲自掏钱推动加州独立的运动。

  他甚至还给独立后的加州设计了一个国旗:
  他的这一计划,也得到了硅谷的大型社交幽默网站Cheezburger的创始人Ben Huh,以及私密有声照片社交APP公司Path的创始人David Morin等多位硅谷投资人的支持。
  而在境外的推特等社交平台上,加州网民也开始纷纷用从英国脱欧的话题标签“#brexit”演变来的加州脱美标签“#Calexit”来探讨加州独立的事情。
  加州的媒体也在各种报道此事:
  这种局面自然也乐坏了“Yes California”的那帮最铁杆的“加独”人士。目前他们就在趁机鼓动加州人尽早也搞个“脱美公投”。
  ▲翻译:他们说特朗普不会当总统,英国不会脱欧。如今,现在他们还敢说加州不会独立吗?

不过,目前加州独立面临的一个最大的问题,还是美国的宪法。因为美国宪法只规定了如何加入美国联邦的程序,却没有写该怎么退出。而修改宪法的程序更为复杂,需要分别获得国会两院中至少2/3的人的支持才可以。换言之,加州能不能独立,还是得美国说了算……

因此,在美国宪法创立后的227年里,不仅该宪法只被修改过17次,而且更是没有任何一个美国的州从美国脱离过……

  另外,一个同样值得人们思考的问题是,这次特朗普之所以获得大胜,根本原因还是美国“纯白人”群体对于他们生存和发展现状与未来都感到了不满与担忧,特别是传统的工薪阶层。经济状况良好的加州人或许感受不到这种焦虑情绪,可如今因为穷亲戚选了个给他们撑腰的“大当家”的,你们就要与家里断绝关系。这是不是也有点“自私”了呢?
责编:huanqiuzz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