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泰特会见日本外相 强调与华关系仅限商业贸易

《光华网》26/10/201619:22

岸田文雄(左)与迪泰特(右)握手。(法新社照片)

岸田文雄(左)与迪泰特(右)握手。(法新社照片)

(东京26日综合电)正在日本访问的菲律宾总统迪泰特,昨日抵步后获逾千菲侨喝采欢迎。迪泰特当晚向菲侨演讲,特别感谢日方的经济援助;其后他出席首场官方活动,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共晋晚宴。传媒相信,二人曾谈及南海争议及地区和平问题。

迪泰特当地时间晚上7时许,在东京都内的酒店向逾千名在日菲人演讲,对从日方得到大量的支援,表达深厚的谢意;又强调与日本关系的重要。他亦不忘再次批评,美国和欧洲干涉菲国的扫毒战。

岸田文雄当晚在日本料理店设宴款待迪泰特,不过迪泰特却迟到了16分钟,一度要岸田冒着微雨等候。日媒指,二人席间会谈内容未有公布,但相信有就南海争议等传达希望加强合作,维持地区和平的想法。岸田又就迪泰特“与美国分手”的言论好言相劝,希望对方顾及与美方同盟关系的利益。

另外,迪泰特接受日媒访问时表示,会继续和日本保持手足般的温馨关系;又暗示未来可能与日本、印尼、澳洲等国进行多边磋商。他又表示,受到中方礼遇后,无法把南海仲裁结果强加于中国,决定暂时搁置;但他否认会与美国以外的国家缔结军事同盟,强调与中国的关系只限于商业贸易。

迪泰特周三上午在东京出席经济论坛时,再度批评美国对菲律宾的扫毒战指手划脚,表明“即使没有美国的援助,我们仍可生存”。他稍后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及举行高级官员会晤,双方可能会谈及防卫合作。他周四与日皇明仁会晤后,便会返国。

迪泰特警告美国 勿把菲方当狗牵

另一方面,迪泰特登机前往东京时,在马尼拉机场发表讲话,他继续在美菲关系上火上加油,并出口警告美国,不要把菲律宾“当狗牵着走”,又称反对外国军队踏足菲律宾领土。菲律宾外长亚塞却表示,迪泰特的南海言论只是即兴,不能算数及不影响菲国对南海的主张。

迪泰特于马尼拉机场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一日他仍在位执政,美国都可以“忘记”美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但并无表明是何意思。他又表示,期待有一天只见到菲律宾军人在国内,不再见到其他国家的士兵,称他要的是独立政策,而不跟随他人。

回应美国亚太助理国务卿拉塞尔抨击铁腕扫毒,迪泰特回应:“美国人真是十分疯狂,他们在这里的风格,便是自以为是,目空一切!”有指迪泰特访问日本是为了建立反美的商贸关系,并吸引日本的投资,以改善因铁腕扫毒令外资却步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