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区贏了,国家输了

上则新闻

《东方网》龙门阵  2016年09月25日 | 专栏:仅供参考
%e9%80%89%e5%8c%ba%e5%88%92%e5%88%86
时间有变,人口增减,自可预见;那么,选区隨之划分,也是理所当然。这些,都不是问题。然则,划分的標准,確是爭议之处;何以马华名下出战的40个国会议席,多达26个国席的选民人数徒然暴增?

记者会上马华总会长廖中莱揭露,凡此26个席里,多达9个国席一口气增加至少1万人。另外,8个国席多出5000名选民,再有7个国席也添了至少3000名选民。选举委员会秉持的凭借,到底何在?说实在话,我们都渐渐搞不清楚状况了。

檳城研究院研究员黄进发博士演算之后的发现,也是这么一回事:马来西亚过半州属的大小选区之间的比率,相差四倍之多,严重违反国家宪法所规定的1:1的准绳。

根据联邦宪法第13表2(c),选区的选民数量必须「大致相等」(approximately equal);除非选区的面积超標,选民不足,方可例外。但是,实际场景所见,往往和建国的宪章,有所根本的落差。

比喻贴切,立论正確;可是,选委会坚持的那一套建议,是否合乎国际敲定的主张?仅此一问,蹊蹺自见。可惜,这个国家的行政之道,总是这样,模模糊糊,得过且过。

追溯缘由,恐怕正是数学和地理之水平,每况愈下。因为这样,杰利蠑螈(Gerrymandering)举目皆是。外资见之,是不是该安静的走开,还是该勇敢留下来,董事部心里自有明確的评估。那么,纵然贏得政权,赔了国家,何益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