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南海危急百倍的灾难来临 仲裁只是开始

来源:米尔社区   发帖时间:2016-07-31 10:52

阅读提示:福山曾说民主制的优势一览无余,“这就是历史的终结”;布热津斯基以为苏联解体俄罗斯就解脱了;可惜他们都错了,卖力输出到中东的民主制水土不服被军阀及部落把控,欧美国内的民主自由又无法避免极端势力的横行以及新纳粹的蔓延。这一切都指向了基于自由民主的“共识”已然失效,如果不作改变,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所有人都会面对比南海问题大百倍的危机。

  原标题:共识的破灭——南海事件预示着更大的危机

作者:寂路目者

南海仲裁宣判之后,海内外华人义愤填膺纷纷对仲裁结果进行抗议。海牙国际仲裁庭判定中国在南海诸岛没有“决定性历史权力”、“九段线”无效、太平岛为“礁石”等。笔者认为这份判决书对南海周边地区各国的影响还不如对国际仲裁厅专业性与公正性的影响大。仲裁中认为的历史权力中如果将中国排除出去那么周边各国也无法基于历史因素主张自己的权益;如果评判九段线无效意味着在法理上雅尔塔体系的所有决议都可以推倒重来;而“太平岛”变成“太平礁”这一点则是本次仲裁最难令人信服的裁决,太平岛是南海面积最大的自然岛,本次仲裁将这一点常识被“颠覆”,在内心中不以此为然的人应该不只是中国人吧。


  对于南海仲裁台前幕后的解读已经有了很多资料和论述,而对于此次事件的带来的后续影响却鲜有人提及。如果我们将南海仲裁案与“国际联盟”对“九一八”事变的调查(李顿调查案,以下简称李案)作比对会发现以下几个相同的特征:

南海仲裁与九一八事变

1、同样奇特的裁决:李案对于中国及日本的的诉求给出了一种看似折中,其实质没有解决任何问题的方案——“国际托管满洲”,结果中日均不买账,同时大大打击了“国际联盟”的权威性。

2、出台时的国际背景:李案出台于1932年10月,时值“大萧条”危机爆发三年之后,全球经济疲软,在欧洲希特勒作为魏玛共和国总理已经完全掌握了政府权力;在北美“美国优先”的极右翼势力代表人物休伊。朗风头正劲,意欲角逐36年的总统大选,将孤立主义执行到底;在欧洲英国经济一塌糊涂,法国除了经济差之外兵源不足、外交上打造的欧洲“小协约国”在全球危机的影响下名存实亡。

1929年世界经济大萧条

3、绥靖政策作为一项“政治正确”风行于舆论。一战结束十四年,欧洲执政阶层总结的经验教训就是:无论怎么样,尽量避免战争(当然德国和苏联除外)。国际社会奉行这种和平主义的同时却无视德国马克的恶性贬值要求其继续偿还一战赔款,也无视战败国的民族主义呼声令其在名义上继续接受凡尔赛体系,令矛盾越发尖锐。虽然六年之后慕尼黑会议才粉墨登场,但这种绥靖政策其实在希特勒重新武装德国、进入莱茵区的时候就已经被证实。

4、以上三点共同导致了李顿调查团不是第一时间去沈阳查看实情而是遍访各国看大家的态度,炮制了一份令人啼笑皆非的报告,最终也没有任何实际的约束力。

对照李案,我们发现南海仲裁的背景是其在二十一世纪的新翻版:

1、大萧条之后影响最大、时间最长的一次全球经济危机。

2、伊斯兰世界和“文明社会”自冷战后产生最强烈的冲突(炸弹直插欧洲腹地)。

3、欧美奉行一种政治正确削弱了自身的防御能力,造成了意识形态的分裂;这种源自对二战这一人类悲剧的反思行为差不多快要完成助推极端势力与孤立主义在欧美重新上台的最后一步了。


  4、欧洲青年在教室或者酒吧里对爱与和平高谈阔论的同时,却无法阻止911之后整个中东陷入的战火与苦难,欧美向中东输出“民主制度”,中东向欧美输出人体炸弹。

5、美苏争霸结束后,中国崛起,新的世界秩序需要在雅尔塔体系之后重新被定义,而世界却没有做好准备

图为中国胜利日大阅兵

正如习近平所说:“今年世界并不太平”。其实,明年世界更不太平。苏联解体后雅尔塔堆积的问题在新世纪集中爆发,我们总结二战的悲剧以为放下屠刀就能立地成佛,可惜吃掉佛祖的老虎却不这么认为;而对中东无休止的干涉、资本的操控、输出普选制度的同时顺便输出军火订单是把这只老虎养大的最重要的原因。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悲剧,但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再来看南海仲裁,它本身真的可以解决南海问题吗?

很多学者认为中国应该“讲法律”、“参与到仲裁中去,虽败犹荣”,我觉得非但执政者吃完饭剔牙齿时候都不会理你,连普通老百姓都要笑你迂。凡尔赛合约对青岛的决定、李案对东北的决定历历在目,我并非阴谋论者,恰恰是南海仲裁的结果告诉我们:庄出老千,这局咱不能玩

米尔军事论坛 bbs.miercn.com

南海仲裁案的手法好比是赌局中的出老千

这是一种不得已的选择,也是一种共识的破灭。转自米尔军情网 http://www.miercn.com

那就是世界各国无法通过协商与协作来一同完成对这个星球的共同治理。南海以外的世界正在走向两个极端,欧美对全球资本及政治势力重新布局,“受害国”不是饱经战火就是处处受限;欧美盛行和平与关爱,“被关爱国”不是以人体炸弹“回报”就是拿封堵肯德基来自残。全球的民族主义与极端势力抬头:特朗普公然提出“美国人优先”的竞选口号;法国与德国无论左右翼政权都已经丧失了大面积议会议席,极右翼政党话语权提高;日本谋求修宪,重新武装自己;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与南奥塞梯,它上一次扩张是二战前对东欧及北欧国家的领土侵占。

相对而言,中国比较克制,但我们离新一次的世界大战从未如此之近

这种共识的破灭,导致恐怖事件频出、区域争端不断、各国军备互相竞赛,一个火药桶就可能一次性引爆所有问题。福山曾说民主制的优势一览无余,“这就是历史的终结”;布热津斯基以为苏联解体俄罗斯就解脱了;可惜他们都错了,卖力输出到中东的民主制水土不服被军阀及部落把控,欧美国内的民主自由又无法避免极端势力的横行以及新纳粹的蔓延。这一切都指向了基于自由民主的“共识”已然失效,如果不作改变,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所有人都会面对比南海问题大百倍的危机

如何避免?

我认为:米尔网 www.miercn.com

1、尊重各国的文化及社会差异,强调最核心的“共识”。如石刑是应该被禁止的,妇女与儿童的权利应该获得最基本的尊重(包括在本国法律框架下自主选择是否佩戴头巾的权力),腐败是需要全球应对的癌症等等。除此之外的政治选举制度应由各国自行处理或者过渡。


美国大选造势活动

2、欧美不能借助政治干涉为石油商、军火商及华尔街谋取利益,在全球范围内节制资本,通过技术提高低收入人群收益,降低经济危机风险。

各国在经济合作与开放上可以更进一步

3、各国、各民族的谅解与新的协商机制。笃信丛林法则的人不相信协商,于是世界陷入刀与火的地狱,伊斯兰指责欧美(及中国)是安拉的敌人,欧美指责伊斯兰是文明的公敌;欧美指责中国是专制的样板,中国指责欧美是阴谋的源头。全球市场已经形成,虽然这样的市场是建立在南北不对等的“剪刀差”基础上,然而华尔街收获了利润,欧美民众却收获了炸弹。新时代如果要让“殖民”真的成为历史的同义词,那么各国在经济合作与开放上是否应该更进一步呢?世界银行是否应该除了给那些休克躺在病床上的国家以援助外关注更多正在发展的经济体呢?现有的金融及国际贸易体系是否可以根据参与国的自主选择而做相应的修正呢?发生了经济危机各国政府是否可以在刺激措施上协同一致呢?如果真的能够互相尊重、平等交易,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雅尔塔体系之后的新秩序是否会让这个世界更美好呢?

如果以上这些都是天方夜谭,那么很遗憾,南海的仲裁只是一个开始,而绝不是一个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