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胜利之姿,还须提防绊脚石

《星洲网》2016-06-28 14:14

摆在巫统眼前的有三道考验,即政治丶经济丶极右派和保守宗教主义。巫统基本上已经跨过政治这道坎,但经济问题却挺棘手,因为有很多外围因素不在政府控制范围,比如英国脱离欧盟公投出乎意料由脱欧派胜出。

大港和江沙补选大胜後,首相纳吉以胜利者之姿,清理门户与论功行赏,即开除“叛党者”及进行轻微内阁改组。

马哈迪及慕尤丁等人展开倒纳吉的行动已经一年多,纳吉之前担心开铡会引起党分裂,因此一直隐而不发,直到通过双补选确认党员仍然忠诚於党丶巫统基本盘稳固,才开除慕尤丁及慕克力丶冻结沙菲宜阿达的党籍,以及终止对首要领导基金会的一切财政援助。

纳吉是一个行事谨慎的领袖,先确认马哈迪等人对巫统没有威胁,才展开反击。从历史及现在的政治环境来说,事实确实如此。首先,反对党已经分裂,伊斯兰党不可能与希望联盟达致选区分配的协议,若来届大选多个选区出现三角战,国阵将稳操胜券,而且一些华裔选票已回流,混合选区将逐渐变成白区。

在历史上,也从来没有一个被巫统开除或离开的领袖,能够筹组任何政党,来压倒巫统,比如东姑拉沙里成立的四六精神党。从国家独立以来,巫统就是马来民族主义者唯一的选择,即使是强势如马哈迪,也不是巫统强大招牌的对手。

所以,慕尤丁及慕克力在被开除党籍的两天后,才表示他们需要时间深入思考是否加入其他政党或筹组新政党,以确保他们有一个“可持续”及“可行”的政治平台,继续他们的政治斗争。

何谓“可持续”及“可行”的政治平台?以马哈迪只倒纳吉丶不倒巫统的立场,他们可能成立一个讨伐纳吉的松散组织,和反对党结盟,伺机反攻,但这样的组织缺乏声势,不足以和巫统抗衡。

既然已经没有退路,双慕应以国州议员身份加盟希盟的其中一个政党,然後号召党内支持者退党,这样才可一挫巫统的锐气。立场含糊丶态度暧昧,很快就会被政治洪流冲走。

反对党已经太多,若成立新党,只有分散力量;希盟现在缺乏有号召力的马来领袖,双慕可填补此空缺,就看他们的政治气魄和勇气了。

在目前的情况下,巫统确实可以不用再畏惧一马公司及捐款等课题,但是巫统毕竟是依靠大港与江沙的甘榜马来票,才胜得如此漂亮,巫统还须面对城市选民的审判。况且,慕尤丁丶马哈迪及慕克力分别在柔佛和吉打还有一些势力,巫统还须加大整合力度。

摆在巫统眼前的有三道考验,即政治丶经济丶极右派和保守宗教主义。巫统基本上已经跨过政治这道坎,但经济问题却挺棘手,因为有很多外围因素不在政府控制范围,比如英国脱离欧盟公投出乎意料由脱欧派胜出。

原本世界经济就疲弱,很多人担忧随时会引爆危机,英国脱欧掀起恐慌的情绪,害怕欧盟会支离破碎。全球资金涌向避险投资产品,因此金价大起,商品如石油及棕油下跌;美元起,也拉低马币。

双油跌价将打击低迷的消费和投资情绪,因此若雇主无法承担额外成本,7月调高最低薪金及公务员加薪,未必会带来利好,可能会加剧裁员。

如果外贸欠佳,经济下行,政治风险就会提高,或许会影响巫统的稳定。此外,在经历数年政治不稳定後,极端种族和宗教主义趁机崛起,威胁国家团结,巫统必须遏止极端思维,以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巫统要继续带领国家迈向先进国宏愿,还是先赢得政治筹码?必须二选一。巫统看起来在政治上“大获全胜”,不过经济与社会却千疮百孔,所以改组後的内阁任重道远,不可过于乐观。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风起波生·作者: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执行总编辑·2016.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