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刚公投脱欧欧盟着急赶人,发生了什么?

来源:占豪微信号 作者:占豪 时间:2016-06-27

这个世界真是太现实、太无情了,大英帝国刚刚全民公投脱欧,这投出的结果还热乎着呢,那边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欧盟创始六国的外长就在柏林聚会商量了,商量的结果是:强硬要求英国“立即开始脱欧进程”。德国则明确表态,英国必须赶快离开!

打 个比方,这就像一个原本亲密无间准备合为一家的“朋友圈”,刚刚还红包横飞你亲我爱,现在有个人说不行我得走了,那边立刻收起热情洋溢的笑脸直接以“赶紧 滚吧”相送,遇到这种尴尬局面可想而知宝宝心里一定会拔凉拔凉的。相信当卡梅伦首相看到这一消息时,一定有咆哮骂娘的心。大英帝国的游戏才刚开场,你们就 直接赶人,这都什么江湖啊?这都什么朋友圈啊?盟友的小船怎么能说翻就翻?前几天还死活挽留,这刚过一晚就翻脸不认人了?这翻脸比翻书还快,太无情 了······

640.webp (3).jpg

这都是神马江湖?神马朋友圈?神马盟友?就不能多挽留一下?

然而,更让英国人一头包的还不仅仅是欧盟的强硬,国内也是一片乱局。公投结果出来的当天也就是6月24日,苏格兰和北爱尔兰都说准备“脱英”。“脱英”的话刚刚说还没一天,6月25日苏格兰就又来一重炮——启动独立公投立法程序。

640.webp (2).jpg

英国公投各区结果图

情 况恶化还不止这些,现在英国政府网站已收到超过120万人的联署请愿书,要求重新举行二次公投。请愿书称,如果公投投票率不足75% (此次投票率为72%),必须所得票数超过60%才能有效(此次脱欧支持率约52%)。也就是说,这些人认为你们玩得根本无效,我们不承认。根据英国法 律,超过10万人签名请愿书即可提交议会讨论决定,政府对此必须做出回应。

更有意思的是,虽然英格兰支持脱欧的人口规模非常大,但首都伦敦60%的人口却都反对脱欧,现在伦敦有10万人向伦敦市政府请求伦敦独立,一旦请愿人数超过15万人,请愿书就将发给伦敦市长。

甚 至,伦敦独立和苏格兰独立已经开始呼应上了,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科金在呼吁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时就说,她已与伦敦市场萨迪克·汗就此事沟通,因为“我们 两者间有着清楚明白的共同点”。有网友已开始给苏格兰+伦敦一起独立出来的国家起了个非常牛13的名字——苏格兰敦国。乍一听,还以为是“苏格兰炖锅”, 一道苏格兰名菜呢。网友甚至把国企都设计好了,英国人真是认真和娱乐一起上,笑点颇多!

640.webp (1).jpg

网友设计的“苏格兰敦国”的“国旗”

那么,卡梅伦为何要宣布辞职?为何还要等10月才辞职由下任首相再开始展开与欧盟的谈判?欧盟核心成员国为何又要求英国立刻启动脱欧程序?这背后较量的是什么呢?

卡 梅伦之所以宣布辞职,根本原因在于这事是他挑起来的,黑锅必须他背,必须成为负罪羊,所以只有辞职一条路。而辞职之所以要拖上4个月,在占豪(微信号:占 豪)看来主要目的就是想拿到4个月的拖延期,通过争取时间来给英国争取回旋余地。有了这个四个月,英国内部就可以通过充分发酵各方诉求拿出一个更加理性的 意见,这样这件事处理起来就会更加从容一些。

而德、法、意等欧盟创始六国之所以要赶紧“炒”英国鱿鱼,想快些把英国“驱离”,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根本原因有四:

一、给欧盟分裂趋势止血

法 国、荷兰、意大利、瑞士、捷克、波兰等国的右翼势力都有呼吁效法英国举行脱欧公投,这表明如果欧盟不能赶紧消除英国脱欧的影响,那么脱欧就可能呈现多米诺 骨牌效应,进一步出现其他国家的脱欧公投,如此三番五次折腾一阵,欧盟的凝聚力也就折腾得差不多了,整个欧洲60多年的努力将可能因此功亏一篑。所以,为 了避免英国脱欧的负面影响进一步扩散,以德法为核心的欧盟创始六国必然会表现得非常强硬以震慑、警醒其它成员国不要冒险这么做。

二、向英国内部施压。

英国脱欧使得英国内部正在分裂,这种分裂力量必然会带来英国政治力量的重组,必然会推动英国留欧力量的觉醒。欧盟创始六国对英国施加重大压力,有助于激发英国留欧选民的斗志,迫使英国再进行二次公投或采取其它措施避免脱欧。

三、为争取下一步谈判桌上的心理优势。

虽 然英国公投脱欧,但并不是说投完票就脱了,至少还要经过两个程序:一个是议会就公投批准通过,二是英国政府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里斯本条约》第 50条规定,英国和欧盟接下来要用两年的时间进行谈判来确定如何“分家”。这个时间是法定的,要想延长必须是申请国申请且欧盟同意。

所以, 不管英国最终是否真的脱欧,接下来欧盟和英国都会展开漫长的谈判。那么,为了取得谈判桌上的优势,欧盟就必须得强硬。因为,之前就是卡梅伦为了向欧盟要特 权才搞出一个“脱欧”公投,现在公投游戏都玩脱靶了,作为受害一方的欧盟,当然会表现得足够强硬,从而在接下来的谈判桌上赢得更多主动。

占 豪曾就英国脱欧做过多篇分析判断,一直以来个人都认为英国脱欧不太可能,原因是欧盟已经整合了六十多年有了较强的融合度,再加上英国人一贯政治成熟,英国 精英层支持脱欧的人数又非常之少,所以公投应该很难通过。但是,就像前面占豪文章《原创丨英国脱欧如重磅炸弹,将如何影响世界和中国?》中分析的那样,欧 盟经济复苏困难、英国民族情绪高涨、恶劣的天气导致1300万登记选民放弃投票等因素导致了脱欧最终赢得公投。

不过,公投结果并不代表英国 就真的最终会脱离欧盟,英国人虽然一贯保守,但其政治身段非常之软,历史上资产阶级革命在很多西方国家都非常血腥,但在大英帝国却最终以一个不流血的“光 荣革命”实现,这不是一般国家可以做到的。当脱欧导致英国有可能出现分裂时,最终为了挽回局面出现二次公投的可能性并不低。所以,在占豪看来,脱欧公投当 前的结果并不一定能成为最终结果。

不过,无论最终英国是否脱离欧盟,这一恶劣影响已经铸就,欧盟进一步推进整合的步伐将会被迫放慢。此时欧 盟放慢整合脚步,对欧盟来说就是一曲时代悲歌。因为,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秩序正在剧烈重组中,谁在此时拥有更大的力量,谁就能在未来的世界政治、经济游戏 规则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然而,就在这一关键阶段,欧盟却闹出分家的“闹剧”,其长远战略利益必然因此受到重创,至于说能不能止损这要看欧洲人的智慧了。

很 多人在分析英国脱欧对谁最有利,其实本质上这事对谁都不利,这是一件给世界带来巨大不确定性的重大事件,这一不确定性发酵甚至可能给全世界带来恶劣后果, 因为这会改变世界政治生态。对各大国来说,如何利用这一不确定性事件进行因势利导,通过使用智慧和力量推动局面向更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才是最重要的。能 否从中获利,要看能否因势利导而非这事本身就对谁有利。

就当前局面而言,欧盟力挽狂澜实现“加快推进”欧洲整合的几率是最低的,基本不太可能了。对中国、美国、俄罗斯而言,都有从中通过运作获利的机会,关键要看怎么运作。

中 国和美国对英国脱欧的表态都是“尊重”,在占豪看来,两国这么说其实就是为接下来寻求更多机会做准备。奥巴马说,要加强与英国的特殊关系,其实就是考虑调 整战略,准备借机以英制欧,即通过进一步拉拢英国彻底进入美国体系,让英国一定程度扮演像日本对华遏制和牵制的角色。中国接下来无疑应该分别加强自己和欧 盟、英国的关系,通过分别提升对欧盟和对英国的影响力来更加快速地推动中国影响力的提升和执行“一带一路”战略。对俄罗斯来说,则可以考虑借欧盟分裂来推 动美欧分裂,从而实现欧俄关系更快的正常化。

这些都是机会,就看各国如何运作,中国应对英国脱欧应该更加积极以实现中国利益的最大化!

640.webp.jpg

卡相,要撞就来撞中国这面墙吧!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11768.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