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机工黄铁魂 获中国赠送百寿画

《光华日报》13/04/201600:13

赠送百寿图之后合影。右起张琳、李秀兰、张光明、黄铁魂、严玉意、刘道南、卢观英、蔡月秀。

赠送百寿图之后合影。右起张琳、李秀兰、张光明、黄铁魂、严玉意、刘道南、卢观英、蔡月秀。

(怡保12日讯)西马硕果仅存的98岁老机工黄铁魂,日前获中国南侨机工回国抗战历史研究会会长林晓昌赠送百寿画,预祝老人家百岁健康幸福。

该幅书画是林氏托前来霹雳与同父异母兄长喜相逢的机工二代张光明一家转送。张光明是双溪古月机工蔡罗,在二战乱世时期于云南保山再婚所生的独子。他与同父异母之兄长蔡明苟双溪古月一家失联了70年,最近才联系上,而于这个清明节前来为亡父首次扫墓祭拜。

张光明李秀兰夫妇与女儿张琳,是在马来西亚缅怀南侨机工之友主持人刘道南与卢观英的安排下,带着南侨机工历史研究会会长林晓昌的长幅赠图,送给黄老夫妇。林晓昌的义父林福来是太平的南侨机工。随行的尚有机工蔡罗的孙女蔡月秀。

老机工黄铁魂是1939年从新加坡出发的第7批南侨机工。黄老见到来自当年奋战在滇缅公路上的战友后代,带来的礼物与祝寿书法,感动的致谢。望着战友蔡罗的旧照,他感慨当年出生入死在抗战生命线滇缅公路上的被日机轰炸、被疟疾折磨,险路惊魂的种种经历。表示在77年后的今天,仍不后悔当年。

他说,南侨机工为抗战作出重大牺牲。3千多机工,超过三分之一葬身在丛山峻岭云南高原。而和丰出发的30多名机工,到战后也只有4人复员回到和丰的壮烈事迹.

黄老感激云南的机工二代三代,没有忘记战后复员回到南洋家乡的机工。他托访客转达他向昆明南侨机工历史研究会和机工暨眷属联谊会的老战友后代们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