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麻家具業者請願速引進孟勞‧沒外勞就等死

(柔佛‧麻坡1日訊)“外勞短缺危機已淹至喉嚨,請政府正視;家具業沒有外勞,工廠等關閉,沒有外勞,訂單不敢接。”

  • 傢俱業者拉起橫幅申訴:“外勞短缺危機已淹至喉嚨,工廠等關閉……”(圖:星洲日報)

麻坡峇吉里工業區逾300名家具業者和員工今日上午齊聚工業區外,拉橫幅懇請政府儘速實行開放外勞政策,尤其引進孟加拉外勞,以拯救快撐不下去的家具業。

另一方面,柔佛州花卉種植協會業逾60名會員也參與拉橫幅行動,要求政府再引進印尼外勞,以搶救州內業者擁有逾40%已長野草的地皮,讓這些地皮重新用來種植花果樹苗。

300人拉橫幅求政府解禁

家具業者申訴,近半年來,因面對嚴重外勞短缺問題,已造成14家家具廠倒閉,以及一家生產家具零件的台灣代工廠撒資。

他們吁請政府急速引進孟加拉外勞,重新檢討凍結輸入外勞政策。否則,沒有了外勞,工廠就不能開工。

家具業者郭偉傑表示,目前,在本地人不願到家具廠工作情況下,峇吉里工業區家具業者面對嚴缺1萬名外勞,加上陸續有許多外勞的簽證已到期,每個月平均有數百名外勞返國,不斷留下空缺。

他指出,該工業區有超過百家的家具廠,許多業者都不敢大量接下訂單,恐無法在期限內出貨而面對更巨大虧損,令業者不知該如何持續經營下去。

他也說,政府實行外勞6P計劃實是幫倒忙,反而加劇外勞逃跑,或是被其他公司搶人。

 

花卉業亟需印尼外勞

柔佛州花卉種植協會主席鄭志雄則說,該會會員在柔州內所擁有的地皮,逾40%在沒有人手管理之下,已成了野草荒蕪之地。

他表示,以花卉種植業來說,這兩三年來出現多達1萬人力的空缺,該會會員更期望政府重新開放引進印尼的外勞,以利與本地人的溝通。

台商工業代表呂冠賢說,現今的大馬投資環境比起越南明顯的差勁,加上凍結外勞政策,引發了人力短缺問題。

他表示,今年起,該公司的員工僅剩有一半約60名員工,現階段尚有30至40%空缺待填補。

他感嘆,該公司的部份生產線已停線,出現機器比人多的怪現象,即使有訂單,公司也不能接,困境重重。

【本篇內容已在2016-04-02更新】

(星洲日報)

– See more at: http://news.sinchew.com.my/node/472784?tid=1#sthash.0aoy9Y1W.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