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大热与美国法西斯主义的兴起

时间:2016-03-30 07:40    来源:破土网     作者:Chris Hedges

内容摘要:许多美国人,尤其是底层白人们,对自己、家庭还有团体所遭受的一切义愤填膺。他们奋起反抗新自由主义政策和两党精英们强加之的“政治正确”。这些白人现在拥护的是美国法西斯主义。

  【原编者按】美国总统初选进行到今天,形势已经日趋明朗。最初被大家视为“玩票”的共和党人特朗普自2015年6月16日宣布参选以来,因其肆无忌惮的“暴走”观点人气飙升。凭借着特有的挑衅能力、火爆脾气,特朗普一举成为大选热门。这个满口说着赶走穆斯林、政治正确去死、让美国重新变得伟大的大富豪究竟拥有了什么样的“民意基础”?而这又如何成为了以特朗普为代表的美国法西斯主义的土壤?
特朗普大热与美国法西斯主义的兴起
(图片来源:washingtonpost)
受过高等教育,代表企业的精英们,过去以残忍的新自由主义政策侵害贫困工人的利益。今天他们得为之付出代价了。他们的骗术已持续了数十年——这体现在比尔·克林顿、希拉里·克林顿以及奥巴马等政治家的身上。这些精英多数毕业于东海岸的常青藤院校,口口声声普世价值——他们谦恭有礼,心胸宽广,谴责种族主义和固执己见的思想,对中产阶级充满关怀。然而他们却为企业家主人背后向底层人民捅刀子。现在这游戏已结束了。

许多美国人,尤其是底层白人们,对自己、家庭还有团体所遭受的一切义愤填膺。他们奋起反抗新自由主义政策和两党精英们强加之的“政治正确”。这些白人现在拥护的是美国法西斯主义。

这些美国人想要一种自由——憎恨的自由。他们想要自由地使用“黑鬼”等词语,想要无拘束地推崇暴力和枪支文化;他们想要树敌,想要肆无忌惮地对穆斯林、黑工、非裔美国人、同性恋者和敢批评他们隐藏的法西斯主义的人们施以暴行;他们想要尽情纪念那些教养良好的精英们谴责的历史运动和人物,比如3K党、同盟军;他们想要恶搞,想要抛弃知识分子、思想、科技和文化。他们想让那些对他们指指点点的人闭嘴。他们想要在大男子主义、种族主义、性别歧视和白人至上思想中尽情狂欢。随着这个“自由”国家行将崩溃,这些情绪便开始生长蔓延。

民主党让希拉里·克林顿参与总统选举实在是危险之举。她堪称两面派精英的典范——一面说着理解民生疾苦,高举“政治正确”的大旗,一面出卖穷苦者和工人阶级的利益给企业巨头。

共和党则因唐纳德·特朗普这一美国版的墨索里尼而实力强大,得到了许多投票者(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支持。民主党的得票率已经远不如2008年了。在周二投票日,五百六十万人投了民主党而八百三十万人选择了共和党。这数字简直是2008年情形的逆转,当时八百二十万人投民主党而大约五百万人投共和党。

理查德·罗蒂1998年在他的上一本书《铸就我们的国家》中,已经预见到我们这个后工业化国家该往何处去。

不少研究社会经济政策的作家警告说旧的工业化民主国家像魏玛公国一样,民粹运动很有可能推翻立宪政府。例如爱德华·卢特瓦克就曾表示美国以后可能走上法西斯主义道路。他的《陷入危机的美国梦》认为,工会成员和未组织起来的非熟练工人总有一天会意识到他们的政府从未努力去避免他们工资减少和失业的状况;同时,他们也将意识到那些住在郊区并害怕失业的白领们,并不打算为社会福利交税,让他人受益。

那时,形势将会恶化。这些生活在底层的选民们将认定当前的体制已经失效,转而寻求一个强有力的统治者。这个统治者向他们保证,一旦他当选,社会将不再由洋洋得意的官僚、花言巧语的律师、工资过高的推销员还有宣扬后现代主义的大学教授们掌控。辛克莱·刘易斯小说《不会在这里发生》描述的场景可能上演。因为一旦一个手腕强硬的人掌权,前景无人能知。1932年,海登堡任命希特勒为总理时,人们也做出了许多过于乐观的预言。

可能会发生这样的情况——非裔和拉美裔美国人民还有同性恋者取得的成果将会付诸流水。嘲讽女性的不正之风将再度兴起。职场中人们会重新“黑鬼”这样的词语。左翼学者们在学生面前竭力阻止的施虐行为卷土重来。没受过良好教育的美国人对精英们教导的繁文缛节产生的怨恨,也将找到一个发泄口。

法西斯运动的基础并不建立在政治上活跃的人身上,而是在政治活动不活跃的人群中。这些“失败者”常常感觉他们在政治建设上无足轻重,没有发言权——而这的确是事实。社会学家爱米尔·涂尔干曾警告说,如果一个社会之中,某个阶级的权利被剥夺,这些人将陷入一种“失范”状态,即中个人很少受到社会的道德指引。他写道,这些陷入“失范”的人很容易被政治宣传蛊惑,投身于煽动性极强的运动中。汉娜·阿伦特同意涂尔干的观点,称“暴民的最大特点不是冷酷无情或思想落后,而是孤立自身,缺少社会关系。”

这些政治上力量弱小,孤立无援,被体制忽视乃至侮辱的人们,在法西斯主义中发现了自己的发言权,找到了力量。

正如阿伦特所说,20世纪30年代的法西斯主义运动从表面上对政治毫不关心的人们吸收成员。其他政党认为这些人对政治太冷漠或者太愚蠢,根本不值得重视,因此对他们弃之不顾。结果正是这些从未出现在政治图景上的这些人组成了法西斯组织的主要成员。政治口号用了新的宣传方法。这些人不仅仅从这些运动脱颖而出,作为一个整体对抗政党体制,他们还找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新组织。他们根本不需要反驳反对意见,而更喜欢采取导致死亡,带来恐怖的措施而非劝服对方,传递信仰。

人们的冷漠心理助长了法西斯主义的气焰。人民已厌倦被一个早已破产的“自由”国家蒙骗,厌倦了他们投票的唯一理由只是选一个政客或者从两个同样糟糕的政党里面选一个稍好的。而对许多投票者来说,克林顿充其量只能做到这一点。

法西斯主义以令人熟悉而又抚慰人心的国家和宗教象征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正因如此,法西斯主义的表现形式五花八门。例如,意大利法西斯主义回顾昔日罗马帝国的荣光,而德国纳粹则喜爱日耳曼神话。同样,美国法西斯主义将回溯到传统的爱国主义象征、叙事方式和信条。

罗伯特·帕克斯顿在《法西斯主义剖析》中写道:

“真正的美国法西斯主义所用的语言和象征方式自然不同于欧洲(法西斯主义)原有的模式。这些语言和象征对美国人来说要熟悉而又有鼓励性,就像意大利和德国法西斯主义之于他们的人民一样。毕竟希特勒和墨索里尼面对他们的同胞并不会显得如外国人。美国法西斯主义使用的不是纳粹党徽,而是星条旗和十字架。法西斯主义者们不会敬礼,却会反复背诵表达赤胆忠心的宣言。自然,这些东西本身毫无法西斯主义的痕迹,但美国法西斯主义将其作为检验内部敌人的必要试剂。”

法西斯主义以一个看似有权威且强有力的领导者为中心;这位领袖承诺重塑社会道德,带来新的荣光,为人们报仇雪恨。情绪体验取代了理性论辩。而这正是特朗普的支持者对他那些半真半假、语焉不详乃至全是谎言的说辞并无抵触的原因。法西斯主义将政治转换成了美学。这种美学最终将以战争的形式来表达。

现在只有一个方法遏制以特朗普为中心的法西斯主义,那就是尽快开展向企业家宣战的运动或成立这样的政党,进行长期的公民抗议,将被剥夺权力的人民——即所谓的“失败者”们,团结起来,让他们重新参与国家的政治经济活动。民主党绝不会开展这样的运动。假如克林顿当选,失势的只是一个特朗普。法西斯主义的气焰反而会增长。更多的特朗普将从这个已经衰败的政治体制中诞生。我们将为我们自身的政治生命而战。企业寡头和社会精英已经极大地损害了民主。这些像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EO莱斯利·穆恩维斯一样的精英代表的是企业寡头的利益,对掏空国家利益视而不见;他们相信特朗普不管对美国的未来多糟糕,只要能让大企业家牟利,他上台也无所谓。这些精英掌控政权越久,美国的情况就会更糟糕。

翻译:Sherry原文:The Revenge of the Lower Classes and the Rise of American Fascism,Truthdig

责编:huanqiuth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