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体部贪污丑闻劣绩斑斑

《东方网》 2016年03月21日 | 作者:覃心靖

青体部贪污丑闻劣绩斑斑反贪会调查组总监阿赞巴基週六召开记者会,展示贪官家中所发现的奢侈品。网民纷纷谴责我国贪污腐败情况严重。

青体部的分组秘书將「不存在的计划」批给多家承包公司,导致政府损失1亿令吉,自己则吃香喝辣、尽情挥霍,买豪宅、驾名车、全家坐头等舱环游世界、名牌金饰手錶包包更是一应俱全,奢华的私生活令人咋舌。

反贪会对此案並没有透露太多內情,我们目前只知道有一个政府官员及8个承包商被扣查。较令人纳闷的是,这么严重的贪污案怎么可能只有一个中层官员涉及?他有何能耐一手遮天,让政府赔了上亿鉅款,其他青体部官员竟然懵然不知?

其实青体部已非首次捲入严重贪污丑闻,这个部门其实是政府机构中的肥缺,过去多项弊案早已劣绩斑斑,此案绝不孤立。

人们印象最深者,恰好发生在10年前。2006年国家总稽查司报告揭发多起管理疏漏,最具代表性的,正是青体部国家青年技术中心总额7亿6000万令吉的採购弊案。

当时多项贵得离谱的工具与器材,也被图文並茂登上各报封面。略举数例温故知新:225令吉购买市价33令吉的螺丝起子;6000令吉购买市价50令吉的汽车起重泵;40令吉买市价5令吉的塑胶花盆;1 150令吉买市价160令吉的工艺笔。

正因为这类採购弊端,「政府採购」几乎与「买贵了」划上等號,也严重伤害当时阿都拉政府的形象,2008年308大选会形成政治海啸,这类弊案或多或少也起了一定作用。

青体部显然没有吸取教训,2012年又捲入国家青年日活动风波,当时政府花160万令吉邀请韩国流行音乐偶像团在活动期间演出,再次被总稽查署批评过于奢侈。

青体部在2006年是买贵了没错,但政府至少还买到螺丝起子、汽车起重泵、塑胶花盆和工艺笔;2012年出手太宽鬆,但人们还是能享受韩国偶像的表演;如今青体部是升级了,花了1亿令吉结果什么都得不到。

那么多弊案层出不穷,我们的政府长官是否会为此事负责?2006年採购弊案时的青体部长是阿莎丽娜,她过后被调往旅游部,之后被內阁除名,在政坛沉沦一段时日后,最近又回锅当了首相署部长。2012年的青体部长阿末沙比里,过后调往通讯部,目前依然留在內阁安稳地担任农业部长。

至于现任的青体部长凯里,你期待,他还能负责什么样的责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