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光大道•“走上街头不是吃饱没事做”•林裕:人老爱国心不老

《光明日报》专访 专题 2013-01-29 20:04

292x300.2013.01.29.gc130119p08.jpg 林裕:在牢中的10年,我并不是平白度过,我还是一直声援在外面的社会运动。我们的工会虽被吊销注册,可是还是有很多工会相继的诞生,继续的奋斗,这让我很激昂。(图:光明日报) 292x300.2013.01.29.gc130119p12.jpg 林裕和黃柏森手勢一致、笑容一致,目標也一致。(圖:光明日報)

 

从709大集会开始,随後的226绿色盛会、325华教救亡大会、428黄绿大集会、1125苦行、再到112人民崛起大集会,我们不难发现,不畏烈阳,与群众走在一起的人群中,有越来越多白发苍苍或两鬓斑白的老人的踪影。这一群老人不安享晚年,不在家含贻弄孙,为了甚么走上街头?

72岁的林裕却是秉持著“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信念,从挤在人群的游行者走到人群的前端,率领众老人提出诉求,还成立“老爸老妈改革运动"工委会,集合一众与他有同样担忧、同样希望国家明日更美好的老人,一起贡献他们的力量。

曾在六十年代工潮运动中,两次在内安法令下被扣捕,蒙受10年牢狱之灾,到了晚年为何还要再次与权力单位抗争?林裕接受《光明日报心光大道》访问时强调,走上街头的老人不是“吃饱饭没事做",或是“没事找事做",反之,怀抱爱国心,对它爱之深责之切。"

六十年代工潮社运人士

曾参与六十年代工潮社会运动的林裕,原以为年轻的经历只会留在记忆的角落,没想到时隔40年後,他揭开记忆的封口,再次走上街头,与权力单位抗争。

说起林裕,60岁以上,曾在大园丘割过胶,经历过园丘管理层剥削的工友,或多或少会对这个名字有印象,因为他当年是马来亚园丘工友联合会的总秘书,并且也是轰动一时的马六甲阿沙汉工潮运动的领导人之一。

林裕是於1941年出生在雪兰莪加影一个园丘内。与绝大部份南来的华裔一样,林裕的家庭成员,其父母、兄姐,在那个年代都是园丘工友。他在长成之後,自然也加入这个队伍,成为园丘工友的一分子。

大园丘的日子不好过。英资控制管理层对工友剥削层出不穷,工潮是一波接一波,罢工一场又一场,最终在1948年爆发和平以来为时最久的白色恐怖,职工会活动也受到控制。

百里长征工潮苦行先驱

1956年6月3日,马来亚园丘工友联合会在发起人安南马莱的努力之下,在吉隆坡成立,惟迟至1961年1月,联合会才正式拿到注册。1965年,“职工会谘询局"介入及更多知识分子的加入,联合会会务才开始出现转机。

林裕说,当年的园丘工友没有一个不曾受过压迫,而他也是在全家人都面对剥削却无处可求助的情况下,加入了公会。

“那时我就相信众人的力量是可以改变历史的。"他说,在他出任总秘书期间所发生的工潮,以阿沙汉和直凉园最为轰动,其中1967年的阿沙汉“百里长征"的工潮,震撼我国工运历史。它可说是我国首个百里长征的示威抗议行动,也是绿色盛会主席黄德的“百里苦行"的先驱。

阿沙汉园丘工友加家属有近3000人。工潮的发生,源自园丘工友受到新制度迫害,工作量增加,福利却一减再减,并且近百名工友遭无理解雇。工会与资方及劳工部谈判不果,700多名工友罢工一个多月後,终在4月14日发动百里长征的工潮行动。

林裕说,他当时是长征行动第一炮的领头人之一,由三大民族组成的160人队伍在清晨7时踏出阿沙汉园丘,往首都吉隆坡挺进。

“我们一开始就知道这项长征不会很顺利,果然在步行了6个小时,走到野新就遭到镇压和驱散。我和其余13人遭扣捕,长征队伍也几乎崩盘。"

不过,他说,工会一早经作好准备,翌日再由另一组人,以两人一组,相隔十几码的队形再迈进。“14日从阿沙汉出发,至19日抵达首都,百里征途遭到警方镇压8次,但最终仍有六十余人成功抵达吉隆坡,而我和其他领袖也赶得及`出狱’,见证了历史的一刻。"

这项长征最後取得成果,在劳工部长出面,资方同意工友基本要求下,长达75天阿沙汉工潮结束。

可是相比之下,同一时期爆发的直凉园工潮却失败收场。工潮队伍在罢工130天後,遭警方出动镇暴队、野战部队残酷镇压下瓦解。

在这两场轰动的工潮中,有多达六十多位领导人在内安法令下被扣留,包括林裕,而马来亚园丘工友联合会也近乎瓦解,我国的社会运动再次陷入黑暗期。

为子孙设•老爸老妈改革会

林裕说,这一批走上街头的老人不是“吃饱饭没事做",或是“没事找事做",而是我国经历了12届大选,独立了半个多世纪,但国家却没有越走越进步,反而一步步的在倒退、沦落,而且病情还严重至“匹夫"也不能不正视的地步。

“身为一名老人,我们可能在体魄上不如年轻人,斗志也不如年轻人高昂,可是爱国之心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们在这片土地生活超过半辈子,许多人的岁数甚至比这个国家还来得大,我们对它是爱之深责之切。"

他说,大马的老人,哪一个不是拼搏过来的,哪一个不是曾辛苦过,可是大家刻苦耐劳,努力奋斗奠定的成就,却因体制的腐败,遭到贪得无厌的小撮朋党集团的巧取豪夺而所剩无几。原本融洽的种族关系也遭政客长期贯彻的单元主义思想及种族主义政策严重破坏,社会也因缺乏健全和有效的监督和制衡,导致百病丛生。

他说,就是因为不能再容忍国家继续败坏下去,也为了子子孙孙能有一个安全和幸福的明天,所以才有老爸老妈改革运动的成立。

林裕说,老爸老妈改革运动会配合同样理念的非政府组织,大家站在不同的岗位,互补的把国家扶回正轨道路。

经过年余的筹措,老爸老妈改革运动工委会终於在2012年12月23日成立,志在召集全马与工委会有同样理念的老人,一起打救“生病"的国家。

二遭内安令扣留•失10年自由

工潮运动让林裕付出10年的自由,从60年代横跨至80年代,留下空白的70年代。

林裕一共遭警方以内安法令二度扣留,第一次被扣14天。第二次,也就是在阿沙汉工潮时,二度被扣,扣期是从1967年至1977年,长达10年。

付出10年的青春,林裕没有言悔。他说,当年就是一个剥削的社会,工友都受到压迫,大家都气愤,大家都有著那股誓要与之抗衡的决心。

“在牢中的10年,我并不是平白度过,我还是一直声援在外面的社会运动。我们的工会虽被吊销注册,可是还是有很多工会相继的诞生,继续的奋斗,这让我很激昂。"

林裕是在36岁才离开牢房,重新回到社会,林裕暂且放下社会斗争运动,忙著为生活打拼,以追回那空白的10年。“那时,社会运动也比较平静,而我也忙著开始新的生活,所以无暇去参与社运活动。"

“不参与,但我还是关心。我一直都有留意社会运动发展。"

无悔坐牢•内疚累工友被扣

林裕说,被关10年他不言悔,但直凉园工潮的失败,尤其是许多工友因此被扣,一直让他很不安心,导致他在出狱後多年,还是不敢踏足直凉这块土地。

“那时总认为,一切都是我累及他们的,是我害他们坐牢。"

“一直到有一天,我鼓起勇气,再次重访直凉以前的`战友’,听了他们的一席话,我才释然,放下心头大石。"

“他们说,幸好有那一场工潮,被开除的工友才有勇气离开园丘,另外僻地开园,今天才有自己的园地,不用再受制於人。"

劳勿办山埃论坛

老爸老妈改革运动工委会将举办系列的论坛活动,首炮会於1月30日在备受山埃采金毒害的劳勿举办,翌日(31日)则会在文冬举办讲座论坛。

林裕说,讲座主题为:“人民掘起"民主论坛。“我们会邀约各政党人物,尤其是地方上的人民代议士,以`对垒’方式就目前危害著我国的各个课题进行辩论或演说。"

“这是一个平台,让不同看法和意见的人发表他们的见解,而人民可以从中去判断。"

他说,工委会随後会把论坛扩张至全马各地。

为社运奔波•精神富足不疲累

年届72岁的林裕为社运奔波不见疲态,源自他精神上的富足。

林裕说,他并没有任何的保健之道,只是偶尔到园地劳动劳动。“也许是因为看到我国仍有那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关心社会,这是我的精神支柱吧!"

园地劳动当运动

林裕原是建筑承包商,与太太育有一名医生女儿。他在劳勿拥有一些果园。10年前退休後,他就不时到园地劳动,当成一种运动。

现在重回社运行列,他每到一处去演说,还都是自己驾车奔驰,完全没有受到年龄的阻限。

陪同他一起接受《光明日报》访问的工委常委之一的黄柏森还透露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他说,林裕还是一位“飞车手",他驾车快速又稳健。

他说,林裕眼睛还是非常雪亮,操控起车辆来,技术和速度都让许多年轻人大叹不如。

66岁的黄柏森年轻时是劳工党人,也曾参与工潮活动,并且在内安法令下被扣3年。育有3个孩子的他,现在基本上已把生意放手给儿子们。

他也是因为有感国家生病了,决定加入老爸老妈的行列,一起贡献力量。

“老爸老妈改革运动"7大诉求

1 要求公正、透明的选举,反对违规操作和黑箱作业。

2 反对贪污滥权,要求设立健全和有效的监督机制。

3 反对一切单元同化政策,在政经文教各领域实行多元平等政策。

4 真正落实“不分种族,消除贫穷"的社会经济政策,扶持弱势群体,缩小贫富两极分化。

5 终止一切危害人民健康、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有毒工业和设施。

6 有效改善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加强公共场所与社会治安的管理,保护民众特别是妇女和儿童的安全。

7 彻底废除一切侵害人民基本权利,违反民主法治的法令和法律,对所有受害者给予道歉和赔偿。

姓名:林裕

年龄:72岁

经历:老爸老妈改革运动工委会主席

前马来亚园丘工友联合会总秘书(光明日报·报道:蓝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