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会将成为一个超级情报机构

来源:犀乡资讯网    表于 2015年12月19日

蓝中华(见图)担忧,在国安会法案下,国家安全理事会将变成另一个美国中央情报局。他说,美国中情局与大马安理会有70%至80%相似之处,而认为大马是在效仿中情局。事实是,国安会获得更多权力,成为一个超级情报机构,国安会法案要求所有政府机构,必须将国安相关信息交给安理会。我们必须成立一个受到国会审视与问责的情报机构。他也促政府废除警队的政治部,因国家不再需要骚扰政治人物,非政府组织和人民的政治情报机构。

 

 

指国阵借国安会法倒式政变
郑文杰忧来届大选遥遥无期

表于 2015年12月19日


  

政府制定《2015年国家安全理事会法案》的动机一再受质疑,律师郑文杰指控,国阵意图通过这项法案进行“倒式政变”,以确保永远掌权及打压异议。

“我总结,这个法案的目的是(尝试)倒式政变。这是这法案的唯一目的。”

“法律将变得毫无意义。为什么?你能高喊,争论任何对我们有利的事情。但当出现一个‘伪旗行动’,吉隆坡市中心发生大爆炸,或者一个刺杀行动,这些反对将失去意义。”

“一名部长接着会宣布(该地区)为保安区。整个国家将支持这项法案。”

首相或不会宣布大选

郑文杰昨晚在一场关于国安会法案的论坛上更大胆预测,若这项法案生效为法令后,首相纳吉(见图)可能不会宣布举办来届大选。

根据他的说法,政府知道在关键机构中的80%人士反政府,因此这项法案将用以对付他们。

“他们(政府)将不会允许任何人,发动被视为威胁权力结构的任何行动。通常,一场政变可能是由军队和低阶官员所发动,但(由政府发动的)倒式政变中,将会摧毁所有事情。”

“甚至军人也失去话语权,必须服从指示行事。”

纳吉捍卫国安会法案

这场论坛题为“国安会法案——危害指挥链?”。论坛的其他主讲人是律师公会主席史迪文迪鲁,大马人权协会主席安美嘉、义腾研究中心(REFSA)高级研究员蓝中华和律师公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邱进福。这场论坛吸引约150人到场。

政府早前向国会提呈《2015年国家安全理事会法案》,大幅扩大国家安全理事会权力,以处理国家安全课题,其中包括宣布某地区为保安区,并且派遣部队入驻,实施宵禁。

此外,国安会也获得逮捕搜查、用武、没收产业、豁免司法起诉等的权力。

这项法案招致在野党与公民社会的恶评如潮,认为法案赋予首相的权力过大。

但纳吉捍卫国安会法案,并称该法案是为了防止恐怖袭击,保障国家安全。

国会下议院已于12月3日通过法案,上议院则将于下周辩论及投票表决。

应确保民众容易了解

郑文杰早前与巫统党员凯鲁丁在《2012年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下被扣留,接着被控上庭,罪名是破坏国家银行与金融制度。

郑文杰昨晚是以观众身份发言。他呼吁非政府组织,改善他们向民众解释这项法案的方法,好让民众能更容易吸收明白。

他认为,就算是小贩和街上路人,都能明白“倒式政变”一词。

安美嘉(见图)认同郑文杰的说法。她说,若第14届大选无限期展延,她也不会感到惊讶。

“他(纳吉)能在认为有必要下,宣布紧急状态。他能利用这个权力,作为阻止来届大选上演的理由。”

邱进福说,大马正演变成另一种国家,政府为了政治利益而操控军队,但缅甸却正在摆脱军政,走向民主。

以改革国安法案取代

蓝中华则建议政府,以一个专注改革国安制度的法案,取代国安会法案。

“现在,我能预见,国安会法案将用以保护纳吉政权,而非应对国际,国家和全面的国安课题。”

“先进国有他们各自的国家安全理事会,但他们只是扮演顾问的角色。”

他批评政府,搞错国家安全课题的先后秩序,因政府需要制定国家安全政策,而非制定国安会法案。

担心变另一个中情局

蓝中华(见图)也担忧,在该法案下,国家安全理事会将变成另一个美国中央情报局(CIA)。

他比较指出,美国中情局与大马安理会有70%至80%相似之处,而认为大马是在效仿中情局。

“事实是,国安会获得更多权力,成为一个超级情报机构。法案要求所有政府机构,必须将国安相关信息交给安理会。”

“我们必须成立一个受到国会审视与问责的情报机构。”

蓝中华说,大马军队早在2008年,就在沙巴鉴定了苏禄军,而若政府一早就处理此事,2013年就不会发生拿笃入侵事件。

他也促政府废除警队的政治部,因国家不再需要骚扰政治人物,非政府组织和人民的政治情报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