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3系列总稽查司报告 26惩处性警告、708纠正性警告

《东方网》国內  2015年12月02日

(吉隆坡2日讯)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阿里韩沙披露,在2014年第3系列总稽查司报告,共有26项是属於惩处性的警告、708项是纠正性警告。

他表示,到目前为止,共有9项警告被发现是有根据的,当局將启动纪律程序。

「16名官员已受到对付,9人接获警告或降级的惩罚、1人或会直接被裁退或降级,另6人还未確定惩罚形式。」

他指出,在法定机构方面,则有17人受到纪律对付。

阿里韩沙是今午在公共服务局举行针对2014年第3系列总稽查司报告的记者会上,如是指出。

他表示,在26项惩处性警告当中,12项涉及联邦政府的部门、政府法定机构4项以及州政府10项。受到惩罚性警告的联邦政府部门,包括工程部、卫生部、教育部及乡村与区域发展部。

涉及的项目包括峇株巴辖医院提升工程、宗教中学兴建与相关工程、原著民社会经济提升计划等。

他表示,政府已採取的积极措施,即设立特別调查委员会来调查涉及联邦政府部门的12项惩处性的警告。

「一旦证据充足,纪律行动、追加罚款,甚至是以刑事提空,对付涉及的官员。」

此外,阿里韩沙说,上述宗教中学的兴建及峇株巴辖医院提升工程,也已交予反贪污委员会进行调查。

他说,这两项工程导致政府蒙受50万1524令吉33仙的损失。

他提到,2014年总稽查报告所进行3个系列报告,当中共有1662项警告,惩处性警告仅佔49项或2.9%。

他说,与2013年相比,2014年惩处性警告,从100项下降至49项或51%。而从2012年至2013年,他指共有132人受到纪律对付,当中一人直接遭裁退。

发出公务员「退出政策」指示

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阿里韩沙表示,政府已於11月19日,发出公务员「退出政策」的指示,即公务员一旦在评估中,分数60分或以下者,將必须接受为期1年的再评估。

他说,此举是为了提升公务人员的表现与廉正作业,表现不佳者,会获得適当的辅导、再训练等,以便能提升他们的服务。

他表示,政府並无意要减少现有的161万名公务员的人数,上述政策目的只是要提升他们的表现,只有那些服务表现者一直差强人意,才会受到对付。

他指出,这项政策也获得大马公务员职工总会(CUEPACS)认同。

阿里韩沙是在今午举行有关2014年第3系列总稽查司报告一事,受询及「退出政策」事,如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