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 Edra 能抵消180亿债务?马哈迪质疑一马公司亏大本

每日快报 DailyExpress   1小时

债台高筑的一马公司以98亿3000万令吉,将旗下Edra全球能源公司脱售予中国广核集团(CGN),但前首相马哈迪搔头不解,令吉骤跌,出售Edra如何不亏?

他也质疑,为了购买Edra,一马公司欠下180亿令吉债务,如今却以不超过100亿令吉出售,这笔交易如何能够抵偿债务?

他今日在部落格撰文,引述报道指出,一马公司声称在出售Edra后,可减少160亿至180亿令吉债务。

令吉兑美元贬值近25%

马哈迪点出,一马公司当年是贷款60亿令吉,以180亿令吉购买这些发电厂,而中国广核集团,则支付98亿3000万令吉,买下Edra。

“应注意的是,一马公司购买这些发电厂时,1美元兑换3.2令吉。如今则是1美元兑换4.2令吉。就美元而言,这家中国企业支付的98亿3000万令吉,远低于一马公司支付的98亿3000万令吉。”

“若一马公司是以令吉借贷(60亿令吉),损失则会减少。但若一马公司是以美元借款,则每借贷1美元,都会让令吉亏损。”

“易言之,一马公司从销售所获的,无法偿清一马公司的美元借贷。”

有没一并转移60亿债务?

他质问,中国广核集团据称全权收购Edra,这是否包括一马公司当年借贷的60亿令吉?

“然后,还有其他问题有待澄清,如国油公司会否向这些发电厂出售天然气?若是,以什么价格?”

“以98亿3000万令吉出售Edra,者如何减少一马公司债务160亿至180亿令吉?再者,考虑到令吉贬值,以美元计算的债务如何减少?”

中国公司收购属外资?

他还问,中国广核集团收购Edra,是否属于外资(FDI)?

“带入(马来西亚)的这笔钱,会向外支付外国贷款。而出去的钱,远高于进来的。对我而言,这不像是外资。”

“政府会否允许(中国广核集团)把这些在马发电厂的盈利,全部遣返回国?必须注意的是,中国有权决定,(盈利)带返回国是以出口中国产品的形式,而非现金。”

“政府对一家外国持有的公司,有多大控制权?定价或对此公司造成亏损,让政府津贴(这家公司)。”

称为大马带来大投资

一马公司宣布,随着中广核集团购下Edra公司的100%股权,中广核集团将根据今年3月31日的估价,承担Edra公司的所有债务与现金。

这项交易也是一马公司重组计划的一部分。一马公司预料,将在明年2月完成这笔交易。

一马公司总裁阿鲁甘达声称,中广核集团购下Edra公司股权,将为马来西亚带来大笔的外资,也显示外资对我国经济的信心。

‪#‎每日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