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迪:伊党不否决预算案

《东方网》  2015年11月01日

哈迪:伊党不否决预算案

(瓜拉登嘉楼1日讯)伊斯兰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表示,伊党不否决2016年財政预算案。

他说,的国会议员已经达致共识,不参与希望联盟在国会发动,通过否决2016年財政预算案以让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下台的行动。

「在否决预算案方面,我们不会参与,我们也不会投票反对,因为伊党的宗旨,就是支持任何对人民带来正面利益的事情,並反对带来负面的事情。」

根据马来报章《阳光日报》报导,哈迪阿旺在Tanjung Vista酒店出席人民对话会时说,伊党国会议员一致同意,该党將不会参与否决预算案的行动。

「有些事情我们儘管不同意,但我们不会响应为2016年財政预算案投反对票的行动。」

若巫统愿改变 伊党愿扮演「顾问」

他表示,伊斯兰党是以改变国家体制作为斗爭目標,而不是为了要爭夺职位或统治国家。

「如果巫统愿意改变统治方式,伊党愿意扮演顾问或是辅助的脚色。我们不贪恋权力,也不是要入主布城。如果他们不愿意听取劝告或意见,我们才会以政权更迭的方式取而代之。」

哈迪阿旺也表示,反对党实际上还有几个方法可以推翻首相纳吉,包括通过选举,或是不信任动议。

「国会下议院的222个席位当中,89个是来自反对党。问题是,这个数目可以用不信任动议让首相纳吉下台吗?除非巫统的议员也愿意投下不信任票。」

不会与巫统结盟

他指出,他基本上认同政府为人民提供的援助,但落实有关协助的方式却不能让人认同,因为有许多舞弊及疏漏。

「我们认同巫统的看法,不代表我们会与他们进行政治合作。伊党不加入国阵,对我们来说是更舒適的做法,因此我们不会与巫统结盟。」

他说,为了纠正政府的弊端,伊党已准备好要派出代表团与巫统会谈,包括消费税课题、房屋课题、令吉直挫课题等。

至於与行动党的政治合作,他则表示,行动党看起来还心系伊斯兰党,而行动党是需要伊斯兰党的,因为该党无法单打独斗,更遑论单独执政。

「既然现在与行动党已经没有合作,我们也可以竞选该党的任何选区,就像在马华或国大党选区上阵那样。不管候选人是输是贏,长期来看我们都可以检视该区对伊党的支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