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我们的国家更逼近悬崖边缘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9月30日 下午 04点30分

 Sonia Ramachandran

快讯:已故副检查司安东尼凯文莫莱斯(Anthony Kevin Morais)对诚信廉洁所必须付出的代价实在太高了。 

莫莱斯不幸牺牲了他的生命,以秉持任何组织都应该坚守的品德,尤其是那些涉及国家法治的司法机构。

这也是为什么一马基金会主席詹德拉(Chandra Muzaffar)所提出的建议是多么地合理。

詹德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大马人应该向莫莱斯以及像他那样的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因为他们致力于保护和加强我国的政府机关,以确保这个国家能具诚信及在良好运行的机制下前进。

“每一个机构,包括大马反贪会至国家银行,如今都面临着一些压力和限制。”

詹德拉表示:“履行他们的信任—依照法律和惯例行事–已成了一个重大的挑战。”

他为这种情况提供了5个理由。

第一个理由,詹德拉说,是持续奉行后封建时代的心理战术,优先对待那些对领袖表现出毋庸置疑的忠诚,却不重视价值、原则和拥有诚信的机构,无论有关领袖多么地不是。

其次,他归咎于一种倾向,即一些显著的社会阶层对集体身份、机制和个性所展现的忠实,导致一些像是诚信廉洁的价值被忽略了。

詹德拉表示,第三个原因是易于挑起对其他人的恐惧和憎恨,尤其是在集体身份、忠实情感变得执着的情况下,以至于集体恐惧超越了诚信或是公正的考量。

他说:“操控恐惧不局限在种族和宗教情感上,有时候,这只不过是精英分子为了巩固他们权势的一种工具。”

第四个理由,詹德拉表示,当诚信已成为了一种思维模式下的受害者,即一个政党已长久执政,并且不曾被问责精神和透明化的文化所制衡,而这对质疑其执行权力都是不利的。

詹德拉将第五个理由归咎于破坏关键行政机制诚信的重大事件,长时间内弱化一个社会对原则和信用的实践。

“基于上述这些理由,被期望维护价值和原则如真实、公正、诚信和廉洁的机构,都不能发挥他们原本应该发挥的作用。”

他说:“调查一马发展公司和26亿令吉汇入首相个人银行户口的工作,已被各种举动所阻挠。”

詹德拉表示,政府对一马发展公司和26亿令吉风波所采取的“委托和忽略”行动,已让外国媒体拥有各种论点来打击首相。

他说:“这也是为什么揭发真相是十分重要的。”

詹德拉表示,这也是为什么必须依靠大马人来向政府传达清晰的讯息。

“这两宗案件的调查工作应尽早了结,以让全国和全世界人民在今年年底之前得知事情真相。”

他说:“让有关风波延续到2016年,只会让我国步上悬崖险境而已。”

詹德拉的看法绝对是正确的。

不仅是国际同道会对大马失去信心,如果掌管有关诚信、舞弊和罪案以及法律的机构都不能在不受到干预的情况下执行他们的职责,那么,大马人也是会对国家失去信心的。

马来西亚并不是一座少了国际社会仍能生存下去的孤岛。

我国的出口和进口业,甚至是更重要的旅游业,皆是国家的经济命脉。

俗话说得好:“真相能让你获得自由。”

所以,在国家不仅被逼到悬崖、甚至事实上已跌入谷底之前,所有这些风波都应被透明化且一劳永逸地解决。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4332#sthash.Vmt963Dd.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