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马风暴的价值观

《东方网》群英会 2015年07月30日 | 作者:林建荣

从当局封锁报导一马公司丑闻的《砂拉越报告》网站、禁止追击该课题的国会议员出国,到冻结一路来大事报导一 马公司课题的The Edge媒体集团旗下的两份刊物《The Edge週刊》和《The Edge財经日报》的出版准证3个月,更通过內阁改组把意见相左的副首相及部长除名,显示一马公司风暴,还没成为压跨首相纳吉的最后一根稻草,反之追击此 课题的党內或党外人士,已先后遭到反击。

此外,负责调查一马公司的特工队成员之一,原任总检察长阿都干尼也声称,其在不知情下,被当局以健康不佳为理由撤换,並由另一名身份备受爭议的人选出任总检察长。同时,在內阁改组中,巧合的把涉及调查著一马风暴事件的4名国会公账会成员,升任成为正副部长。

这一连串的演变,不禁令人怀疑,会否与一马风暴有关?因此,国际透明组织就指出,在这样的变化下,不禁令人怀疑是否要阻扰一马公司案调查,同时也显示一马公司案的调查已经夭折,並已显得不重要。

当局如此的行动,也令人怀疑,现有的执政团队,是否在党內陷入孤立,党外民意日益低落之际,只剩下国家机关来保住政权?

尤其当一个政权,长期依靠强制力和利益分配维持权力时,一旦失去了民心、失去了存在的合法性时,支撑其存在的唯一工具,將只剩下国家暴力机器,通过暴力的统治、依赖镇压及强制的手段,如行政权力、军队、警队、法庭来延续政治的生命。

著名的意大利社会主义思想家葛兰西曾言,一个社会的统治阶层,不可能单靠暴力或武力维持权力,他们必须有一套民眾可认同的意识形態,否则这个统治阶层將无法 长久,国家也不能长治久安。然而,在一马风暴下,现有的执政团队,还能塑造怎样的价值观、伦理道德来爭取民眾的认同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