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可能使婆罗洲成为新澳洲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7月31日 下午 05点30分

 John Teo

婆罗洲见解:几乎每隔一个星期,就会有位于砂拉越和西加里曼丹边境的个人和企业想开拓更大的正规关系。

据报道在刚刚过去的一周,达雅族全国代表大会(DNC)和伊班乌鲁卡普阿斯区协会(Ulu Kapuas District Iban Association)签署备忘录,促进被国际边界划分但却共分享种族和文化遗产的族群,加强他们之间的亲属关系和业务联系。

DNC的主席勐卡(Mengga Mikui)在古晋举行签署备忘录仪式时这么表示: “加里曼丹的伊班达雅族设法保留他们的传统和文化。我们可以从这些在加里曼丹的达雅族身上学习。”

多年来其他类似的协议被着墨,当然还有开放的辩论,在频繁地相互拜访后他们渴望有正式的联系。   在这种情况下,这种正式的联系和那些几乎每天来来回回穿越漫长共同边界的联系简直是小巫见大巫。正是这些非正式的社交和商务联系把这些社群粘稠结合在一起。

在印尼后苏哈托时代开始下放地方分权,最近几年看到达雅族在西加里曼丹的首府坤甸被纳入政府办公室。这无疑成为了来自砂拉越达雅族的政治人物来访坤甸的捷径,想要为这些越过边境的达雅同胞共享荣耀。

如果在马来西亚和印尼边境有社会和经济的跨境发展,基本上应该是有利于这两个国家。

以目前人类发展的情形来看,似乎砂拉越会进一步领先其对手加里曼丹。寻找方法以避免日益扩大的差距,这是马来西亚和印尼当务之急的任务。   就拿泛婆罗洲高速公路为例。

第一站将连接砂拉越最西部的丹绒达督(Tanjung Datu) 和古晋,并计划在一年内完成。丹绒达督也是位于砂州和西加里曼丹的边境, 砂州居民和度假者乘坐快艇到纯净的海域或特罗盟拉诺(TELOK MELANO)。

这条道路让古晋更容易进入这个传统的海滨度假胜地,恰好也是砂拉越首席部长丹斯里阿德南的政治职责范围。对于印尼居民来说,与砂州经济融合成为了无法抗拒的环节。在西加里曼丹,尽管有一些炒作,很多大型基础设施工程仍然还在规划中。   谈论在整个沿海岸建设跨婆罗洲铁路此类抢眼的计划透露在某个时候,这将成为更广泛区域戏剧性的头条新闻。

当然这比经济现实层面有更多的宣传炒作。然而再伟大的想法,细看之下所得出的结论是它不再那么伟大,实属幻想。   十五年前,中国逐渐崛起成为经济巨头。最近提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如果一切按照计划,应该可以在一年内启动运作。

随着要复兴海上丝绸之路这种雄心勃勃的计划,看似是时候让马来西亚和印尼的经济规划者重新部署跨婆罗洲铁路计划以及把这个想法介绍到中国。   比较大胆的是全面开放该区域的经济层面。

可以肯定的是大胆要求印尼政府坚定地开拓加里曼丹利其大量的矿产资源。 雅加达的政策改变要求增加本地的价值,而不是出口原料的直接结果是导致加里曼丹最偏远的淘金河段明显地冷却。

幸运的是,在婆罗洲方便的铁路可能会让采矿企业三思是否还需要在本地冶炼开采矿石,提供可靠的电力供应。婆罗洲可能实现其全部潜力成为新澳洲,处在中国主要市场和亚洲其他地区的适中地理位置。

本文摘录自一篇首次刊登于《Focus Malaysia》(2015年7月4日至10日出版)的文章。欲读详文,请点击:www.focusmalaysia.my。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1685#sthash.DdhNxWii.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