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首相慕尤丁,接下来他的命运会如何?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7月28日 下午 07点30分

 Mike Tan

快讯:如何威猛的也会堕马。他曾经被认为是首相的副手,但现在他被比喻为受到冷落。

纳吉毫不手软地踢他出局,昔日的盟友阿末扎希取代副揆位置,马来西亚人不久就会习惯慕尤丁不再是马来西亚内阁的一部分。自1995年以来,他一直是内阁成员,执掌不同的部长职务将近二十年,直到昨天他被除名。

虽然这让大多数的马来西亚人感到震惊,慕尤丁自己预见这将会发生。他在公开抨击1MDB弊案,要求首相给予公众解释的两天后被除职。

借着引来了纳吉的指责,首相署对所有的内阁成员发出了严厉的警告,包括慕尤丁等人要停止发表会影响公众对于政府形象的评论,耐心等待1MDB的调查结果。

在这之后,慕尤丁被除去了职务。

这似乎是两位巫统领袖再也不能协商合作以及讨论的后续发展,如果昔日确实有也将化为泡影。

那么这位巫统老臣子和巫裔权力的拥戴者,慕尤丁的前景会是如何?

他是否会效仿唯一被解职的副首相安华,全力以赴地对抗他的首相?

这似乎不大可能,因为他的处境与安华在1998年9月被巫统开除职务的状况有别,另一方面,慕尤丁仍是巫统署理主席,他在党内的影响力维持不变。

慕尤丁甚至在他最近的新闻声明暗示,他将永远忠诚于巫统,“身为巫统署理主席,我将继续执行党内交给我的职责和奉献我的努力,我要强化政党内部和恢复马来人和人民对于国阵巫统的信心。”

有趣的是,新闻媒体的发表声明是7月27日的日期,一个明显的迹象表明慕尤丁已经知晓他将被除名。

纳吉可能通过移除慕尤丁巩固自己在内阁的地位,但他的行动实际上可能是慕尤丁想要的局面。

慕尤丁不再受内阁支配和不受纳吉关于1MDB的决定。他不再需要担任传统副首相的职责,捍卫首相;他也可以不受纳吉任何不受欢迎的政策所阻碍。

不再需要拥护“巫裔第一,马来西亚人第二”的理念,自由表达自己的想法,以及做让他自己高兴的事。

巫统的文化是对不能容忍叛徒,所以慕尤丁的解雇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符合此文化。他们受不了在背后刺伤领袖的副手,但可以接受一个敢说出受“领袖”压迫的拥戴者。

感谢长期与前首先马哈迪的斗争,纳吉已经失去了他大部分的人气,但是巫统成员不忍呼吁除去他们的领袖,直到有一个当之无愧的接班人接手。

现在的问题是慕尤丁是否能够说服巫统他就是那个人。

尽管他担任署理主席的职位可能不保, 但是以他在党内的宣言“恢复马来人和人民对于巫统的信心”可以被看作是一个他将继续活跃于党内的迹象。

他是否会被除去职责是巫统最高理事会的决定,而巫统最高理事会将在本周五决定。但是这样的举动将是无法想象的,因为这实际上会导致党内分裂。

现在这个球似乎在慕尤丁的脚下。而整个国家正在密切关注看看他的下一步将会如何行动。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1576#sthash.0oBNt6qn.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