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警察应该紧记“尊重”以及“宽容”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6月28日 下午 09点30分

 Alyaa Alhadjri

点评:在马来西亚,所有马来人(应该)是穆斯林,但是并非所有穆斯林都是马来人的样子,而样子看起来像马来人的人也未必是穆斯林。

很困惑?让我来解释。特别是在座各位斋戒道德警察;或是其他有关当局。

我与一群朋友在上周五晚上到一家当地商场去,但是遭到一家餐馆拒绝服务我们。

我不会指名道姓是那家餐馆,但是我们就连坐下也不被允许。

他们所给的原因是?他们不能冒险在斋戒月期间服务穆斯林,因为他们的菜单上也提供酒精饮品,就像其他餐馆一样。

我们并没有争辩,因为天色已晚而我们当中有些人需要回到家,不然可能会有门禁的问题,当然我离题了。

这种在斋戒月期间禁止服务穆斯林显然并不是一项书面规则,而是采取防范措施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以及过分热心的当局来关心。

而相当清楚的是,若我们当中有一些人不是那么明显看起来是马来穆斯林的话,那么我们可能会被欢迎进行我们原来的计划。

这就引起了我的观点:马来西亚不断上升的歧视以及不容忍。

任何看起来与马拉穆斯林“标准”样子不符合的人,仿佛都可以做一些他们不应该做的事;无论是在斋戒月或是任何时候。

毕竟,我怀疑是否会有任何警察或宗教官员去截停一名金发碧眼(或是看起来不像马来人)的人,并禁止这个人在斋戒月做任何事情。

更糟的事,那些单靠自己的容貌而被认为是穆斯林的人,可能会被剥夺自由去做他们想做的事。

这些人可能会是菲律宾人、印尼人、中印人、欧亚人、尼泊尔人、东马的达雅族或是卡达山族等,但是他们看起来仍然“很像马来人”。

上周五晚上,我与朋友们只想喝点东西然后回家。

然而,其他人可能处在更为紧迫的情况下,而且可能会为他们带来极大不便。

想象一下这个场景。

若一个男人无法买到午餐,但又赶着去学校接他饥饿的孩子?

大部分马来餐厅都是关闭的,直到黄昏才开,而他实际上也抵制了大部分的快餐连锁店。不支持犹太人。还记得吗?

他的孩子无法从学校的食堂购买任何食物,因为食堂关闭一个月,而孩子们也“足够年龄去禁食”,否则将冒着被老师训斥的风险。

照着最近新闻的走势,这个情景是非常有可能发生的。

回想起我就读小学时,我记得会到教室大楼后面与几个朋友分享点心及饮料。

当时我8岁,正在上下午班的课。

刚刚开始学习禁食时,我仍然会在早上正常的吃早餐,然后在中午前后“打破禁食”。

在我与我的朋友当中,我们已经被教导尊重正在禁食的朋友们。

我不记得有任何老师责骂我们。食堂仍照常开放。但是我们知道禁食。

而这只是我与斋戒月道德警察之间的私人问题:他们总是认为自己是最了解最清楚的人。

尊重?宽容?通通拿起丢到窗外去。

斋戒月的核心是有关自我改革以及试图成为最好的人。

宗教也是首要的,它也是有关尊重、理解及接受。

所以若有一些宗教“当局”最终成为最不宽容及不尊重所有人的话,这将会是一种耻辱。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0298#sthash.0IhQ4hAD.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