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媒体变成政府丑闻的代罪羔羊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6月25日 下午 08点30分

 Alyaa Alhadjri

快讯:除非媒体从业人员本身愿意站出来坚决反对那些权威以媒体作为他们喜爱游戏的“目标”,否责骚扰和恐吓媒体的行径将不会停止。

“远景研究中心”(Cenbet) 的联合主席颜炳寿与林志伟正确地指出,内政部长阿末扎希要严重关切吊销商业报刊《The Edge》 出版准证的威胁。

“这番话可以理解为企图扼杀新闻自由和恐吓媒体的幌子。”

他们两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言论也有悖于三年前修订《1984印刷与出版法令》(PPPA),背后撤除几个限制的自由精神。”

这当然不是扎希第一次威胁媒体,最新的威胁言论是随着Petro Saudi国际有限公司前资讯部执行员塞维尔(Xavier Andrea Justo)遭泰国警方逮捕后,也威胁引述塞维尔消息的告密者网站《砂拉越报告》。

《当今大马》门户网站援引扎希的话说,布城将会与泰国警方合作以对《砂拉越报告》和《The Edge》采取行动。

他说基于指控塞维尔擅自篡改泄露文件,此文件由《砂拉越报告》报道,随后被《The Edge》引述都属于不真实以及被“扭曲”的事实。

“鉴于他在泰国被逮捕,我们将提供泰国当局任何形式的协助,包括提供马来西亚证人。”

他说。“我们认为,基于错误报道或故意伪造(事实),(罪犯)必须完全承担(将采取)任何的行动对付他们。”

颜炳寿与林志伟回应扎希的言论,他们皆表示:“即使篡改电子邮件和数据的指控是正确的,一些政客和活跃分子成功诉讼几个主流媒体诽谤和刻意制造假新闻,部长的喧嚣与沉默的反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他们说: “他们成功诉讼这些少数的报纸诽谤,但部长们的矛头是指向《The Edge》。”

虽然Cenbet没有提及任何具体的报纸,读者可以很容易地回忆起这些媒体因为诽谤诉讼 案损失数百万令吉,但尚未凸显扎希威胁其他媒体的疑虑。

颜炳寿与林志伟也指出,《The Edge》和其他媒体都提出一马发展有限公司420亿令吉的债务丑闻面对许多的问题,也遭到相关当局的“不寻常沉默”对待。

他们两人说:“在这种情况下,部长的言论完全是没有必要的。这同样让人惊讶的是四月份逮捕和质问了五名记者。”

观察家指出,这两份报纸《The Edge 》和《砂拉越报告》,针对1MDB的幕后操作做出详细的报道。

6月23日《砂拉越报告》报道了给在伯尔尼瑞士外交部的一封公开信,引述塞维尔被逮捕的担忧以及链接到PetroSaudi国际有限公司涉嫌参与1MDB数十亿美元的欺诈行为。

同时,媒体压力集团 《媒体之怒》(Geramm)于6月25日的声明指出,针对媒体报道政府涉嫌贪污和不当行为,政府已经制定了一系列针对媒体的指控。

该组织表示:“与其浪费精力打击传递信息者,政府应该实践他们更大的责任和问责制调查相关的指控以向公众交代,纠正事情和惩罚这些犯罪者。”

核心是马来西亚媒体之间缺少团结一致允许当局继续企图扼杀新闻自由;同时对于严重的公共利益事项,如1MDB的问责逃避责任。

对于媒体组织任何形式的攻击应被视为攻击全部。

更糟糕的是,它是在攻击在民主社会服务公共利益的媒体制衡作用。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0176#sthash.gfrBUBLc.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