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沙里:西敏制或已不適合馬

《星洲日报》2015-05-30 16:09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30日訊)巫統元老,也是話望生國會議員的東姑拉沙里認為,我國由英國承繼的西敏制議會民主可能已經不適合我國,而向前邁進的路可能是真正的改革政府體制。

他說,現有的制度或許是有效,因為它培養了許多人才和領袖,包括國父東姑阿都拉曼和已故前首相敦拉薩,“但現在的環境氛圍和局勢已經改變了。”

他今日在“馬來西亞和諧”(Harmony Malaysia)組織的成立儀式上,發表政策演說時說,人民有不同思維和價值觀,所以應該檢討這些改變。

“我們可以探討其他的政府制度,看看我們是否能夠有更好的表現,可能由人民來選首相,而不是由政黨推舉,讓我們看看人民是否可以參與我國獨立57年來一直奉行的民主制度。”

(星洲網)

纳吉下台无助解决问题 拉沙里反对马哈迪逼宫

《当今大马》2015年5月30日 中午12点13分

下午2点更新虽然前首相马哈迪日渐加剧施压首相纳吉下台的力度,但巫统话望生国会议员东姑拉沙里却不以为然,认为即使纳吉下台,也无助解决国家任何问题。

“(逼纳吉下台)会解决问题吗?他(马哈迪)也下台了,但那并没解决问题。”

反之,他表示,马哈迪如今严词讨伐纳吉,只会使情况更糟。

“他(马哈迪)说(第5任首相)阿都拉是个问题。阿都拉下台了,但现在更多问题。”

他今天受邀在题为“我们马来西亚人的旅程:未完成式”的论坛上发表演讲。他在较后的记者会上受询时,发表上述的看法。

东姑拉沙里在80年代曾经是马哈迪在巫统的最大政治对手,两人的角力甚至引发巫统被法庭宣判非法。东姑拉沙里内斗失败后,一度组织46精神党,跟马哈迪所领导的新巫统继续角力,但依然失败收场而重返巫统。

主张首相全民直选

此外,东姑拉沙里主张,首相人选应该交由全体马来西亚人来决定,而不是交由一个政党来决定。

“我们应该研究其他形式的政府体系,看我们是否能够有更好的表现。”

“或许我们应该有个民选的,而不是由政党所推举出来的首相。”

他补充,大马目前所奉行的西敏寺体制已经不再适合这个国家。

“我们继承英国的政治体系,它虽在其他国家是成功的,但在马来西亚却不是。”

东姑拉沙里表示,马来西亚新世代的思维和价值跟老一辈已经不同,因此需要有崭新的治理方式。

东姑拉沙里也号召结束马来西亚现今的种族政治,同时强调落实更好的教育和薪金制度,以改善整体社会。

促弃巫统种族政治

他认为,巫统所奉行的种族政治已无以为继,而且无法为这个政党赢得人民支持。

“我想,我们不能再延续种族政治了。对巫统而言,这会带来自我挫败,因为你假设只有300万党员,但是实际选民人数却是6000万。”

“若只有马来人可以参加巫统,则这个政党就无法扩大。可是,那些向所有人开放的组织却能够那么做,每个人都可以参加。”

他主张巫统应该放眼全民利益,而不仅止于其本身的党员。

“坊间传闻,部分巫统领袖只照顾他们自己的支持者,但不要忘记,当年翁查化所创立的巫统,以及东姑阿都拉曼所继承的巫统,却是为了每一个人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