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美国不知道什么叫意识形态斗争

来源:中华网博客   作者:青衫老祖    时间:2015-05-29 11:25:29

导读:美国自封为民主和自由的天堂,以思想多元自居。但是,根据青衫老祖的观察,美国的智库人士都是在美国修炼了多年的顽固保守人士。他们有三不说:一不说自己的制度不好;二不说美国的历史不好,三不说美国在海外制造了多少人道主义灾难。

当今的世界谁最擅长也最迷恋意识形态斗争?是中国吗?不是。因为中国从未准备向其他国家输出自己的意识形态,在国际交往中也反对以意识形态划线,寻求合作共赢的全方位平等外交;是俄罗斯吗?也不是。从总体看,俄罗斯的意识形态已经摆脱了前苏联的冷战思维以及输出革命的修正主义帝国心态,成为一个尊重多样化文明的国家。最擅长也最迷恋意识形态斗争的,其实就是到处宣扬普世价值、以思想多元化自居的美帝。

日前,青衫老祖有幸又去了趟美利坚合众国,是继上次前往18年后再次登上这个自由世界的天堂的国土;同时也有机会倾听美国的一些著名智库人士关于世界和中美关系的看法。于是也终于搞明白了美国人为什么那么重视智库、推崇智库人物。他们可不仅仅是政府的参谋和咨询,更重要的,他们是先锋、是投枪 意识形态斗争的先锋与投枪!由于智库人士的非政府性以及“权威”性,智库人士在意识形态斗争方面的能量完全可以称之为“思想核弹”,在许多国家政府和精英面前,他们所向披靡,能够担当三个回合的可以说是凤毛麟角。美国著名智库人士、前美国助理国防部长约瑟夫奈洋洋自得的称之为美国的无与伦比的软实力!

纵观美国的智库人士,他们几乎无一例外的拥有深厚的政府背景,要么是在美国的重要政府部门比如白宫、五角大楼、国会山或国务院担任过重要职务,要么是在美国的主流媒体担任过重要角色。在意识形态方面,他们绝对忠诚,忠诚于美国的价值观和国家利益,忠诚于建设美国的价值观帝国的全球战略。因此,他们也深受政府器重。政府在资金上大力扶持他们,在舆论上大力吹捧他们,把他们塑造为某个领域的理论泰斗、武林至尊,以便其牢牢掌握这一领域的话语权。在此基础上,鼓励他们周游列国,出席各类论坛,广泛传播其思想观念,影响他国政治议程。

他们实际就那么几个人,翻来覆去也就那么几句话。什么中国不能以大压小啊,不能放弃韬光养晦的正确路线啊,不能依靠武力改变现状啊,要按国际规则办事啊等等。然而就这么几句话,他们可以无休止的说上几年甚至几十年。这些话在青衫老祖看来无一不是屁话,但是,在美国政府看来,却是施压中国的重型炮弹。美国政府要的就是这几句话。因此,尽管这几句话没几个字、也不需要用多少数据和事实论证其严谨,美国政府都是要出钱的。

美国自封为民主和自由的天堂,以思想多元自居。但是,根据青衫老祖的观察,美国的智库人士都是在美国修炼了多年的顽固保守人士。他们有三不说:一不说自己的制度不好;二不说美国的历史不好,三不说美国在海外制造了多少人道主义灾难。所有智库人士都是天然的“手电筒派”,强光只对准别人,绝不对准自己。因此,他们看起来都非常傲慢:错误都是别人的,美国总是正确的。即使出现了伊拉克这样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问题也不出在美国,而出在伊拉克的腐败无能。这哪里是思想多元呢?简直是意识形态暴政!

由此,我们还可以更彻底的理解为什么美国会花钱支持那么多NGO走出国门,以这基金、那基金的名义资助对象国的社科研究。理由很简单,美国是在对象国移植“智库经验”。通过移植,把对象国的所谓“文化精英”招安进美国的“智库群”,成为战斗力强大的“第五纵队”。

总之,关于美国的意识形态斗争,有三点结论需要谨记:一、在美国的制度和价值观领域,不存在多元问题,相反,是高度集中统一的;二,美国的智库制度实际就是意识形态斗争制度,是美国软实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三、美国在传播价值观、开展意识形态斗争方面不惜血本,不仅投资本国智库、而且收买他国“精英”,厉行“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的法则。对此,有关国家不可不防!

责编:陈璐    (如需版权合作请联系[email protected]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