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齐声斥一马公司 林吉祥抛出六大疑问

《当今大马》2015年5月26日 下午4点20分

数名国会议员今日不分朝野,连成一线斥责一马公司两任首席执行员缺席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听证会的行径。

巫统京那巴当岸国会议员邦莫达、行动党振林山国会议员林吉祥与泗岩沫国会议员林立迎今日纷纷抨击一马公司,特别是两任首席执行员阿鲁甘达与沙鲁哈米。

其中,邦莫达在国会走廊接受媒体访问时斥责,两人缺席国会听证会之举,完全不合理。

“他们是(一马公司)的负责人,他们必须告诉人民,一马公司到底发生什么事?”

“公账会应立刻传召他们。”

缺席获得纳吉允准?

另一方面,林吉祥今日在国会发表声明质问,阿鲁甘达与沙鲁哈米是否有很好的理由,缺席国会公账会的听证会?而纳吉有否批准两人的缺席?

林吉祥说,过去24小时中,人们心中满是疑问,主要如下:

一、当阿鲁甘达和沙鲁哈米获得超过两个星期的通知出席听证会,他俩是否有很好的理由缺席原定於今天举行的听证会呢?

二、倘若原定於今天召开的听证会与他们海外的重要约会撞期,那为什么当他们在5月6日收到公账会的通知后,没有马上通知公账会呢?公账会是在5月22日才收到财政部的书面通知,告知两人不能出席听证会。

三、阿鲁甘达和沙鲁哈米如今身在国外何处,还有究竟是什么重要约会?这些海外约会难道不能重新安排在别的时间,好优先让他们可以出席公账会听证会?

四、纳吉作为首相兼财政部长,是否得知两人将会缺席原定於今天召开的公账会听证会,还有纳吉(如果不是他否有谁),会否批准两人缺席今天的公账会听证会?

五、纳吉或财政部相关的高层(请提供身分)有否要求两人重新安排他们的海外约会,因为他们出席公账会听证会更为重要,以便可以解释所有关於这个国内最庞大的金融丑闻,即一马公司丑闻中的所有疑惑和质询,如果没有,那又是为什么?

六、纳吉(如果不是他还有谁),是否允准他们今天的缺席呢?

纳吉或胡斯尼需解释

林吉祥表示,本周五的内阁会议将备受瞩目,部长们是否会准备接纳在一马公司丑闻上负起集体的责任,并解答类似上述的5个疑问?还有一马公司整个董事局,会否被革除并由警方介入调查?

“不论内阁是否准备在一马公司的丑闻上负起集体责任,马来西亚的纳税人都有权利要求这些疑问可以尽快获得解答。”

“既然财政部已经书面通知公账会,允准这两名一马公司的执行人员缺席原定於今天的公账会听证会,那么财政部部长兼首相纳吉或第二财长胡斯尼,就必须解答上述疑惑及质询。”

林立迎质疑藐视议会

另外,林立迎今日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表示,随着阿鲁甘达和沙鲁哈米缺席听证会,公账会应以藐视议会的罪名,向两人征收罚款。

他说,若两人没缴付罚款,就应被逮捕。

“公账会必须对一马公司采取严厉行动,因为这已藐视国会。”

“公账会必须引用国会议员(特权)法令惩罚两人,即一天罚款1000令吉,否则将被逮捕。”

林立迎是引用《1952年国会(特权和权力)法令》第9条文,允许国会以最高1000令吉罚款惩罚藐视议会者,而若拒绝缴交罚款,则可被逮捕。

身在海外无法出席

昨日,公账会主席诺嘉兹兰证实,阿鲁甘达和沙鲁哈米缺席原定今日举行的听证会

根据诺嘉兹兰,两人所给予的理由是正在海外工作,因此要求推迟至少30天才出席听证会,以准备公账会所要求的资料和文件。

不过,首相纳吉与一马公司今日双双保证,一马公司的人员不会逃避,反之必定会出席听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