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大马计划华而不实

《新加坡文献馆》25/05/15

作者/来源:南洋商报 http://www.nanyang.com

(吉隆坡23日讯)由于备受关注的隆新高铁、跨太平洋伙伴协定、东盟经济一体化等课题都未被纳入第11大马计划,因此,辉立信托基金首席策略员潘力克认为,第11大马计划可谓“有框无架”,华而不实。

“该计划没有具体的发展计划,或许政府会保留在2016年财政预算案时才会陆续发表。因此,该计划对股市及投资几乎没有影响。”

他说,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宣布第11大马计划时,对备受关注的隆新高铁计划只字未提,为此他表示相当遗憾。

他把第11大马计划和第10大马计划、经济转型计划(ETP)相比,经济转型计划更为具体,把部分计划带入第10大马计划。

期待10月财政预算案

“或许政府有太多蓝图,如教育大蓝图、教育蓝图、中小型企业大蓝图等。虽然这些计划都已经宣布,但政府也应该把这些内容放进第11大马计划。

“有什么期待,都会是在今年10月公布的财政预算案。”

他今天在主题为点评第11大马计划,及时掌握机会取胜的2015年第11大马计划峰会上主讲前受媒体询问时,发表上述谈话。其他主讲人包括PT股票培训班创办人戴庆灏、华总义务副总秘书拿督陈耀星博士。

不止槟城东海岸也被忽略

询及吉隆坡、新山、古晋及亚庇在第11大马计划内将被鉴定为推动经济增长,因而需要重点发展的主要城市,而槟城却不被纳入其中,是否还有政治因素以外的考量,潘力克分析,除了槟城以外,东海岸也是被忽略的地区。

吉隆坡是我国最大的商业城市,而新山则是因为邻国为新加坡,政府如果要发展依斯干达经济特区,增加该城市的附加价值,就必须发展新山。

平衡东西马发展

“否则人才将继续外流,因为以同样一份工作性质和工资来说,收入方面已经被新加坡(汇率)吸引过去。”

他说,高附加值的方面已被新加坡吸引过去,而知识经济下层方面则留在新山,政府必须发展新山,否则只能永远成为新加坡的“湿厨房”。

“为何是古晋和亚庇呢?因为西马方面尤其是西海岸一定程度上发展都是领先,而为平衡东马的发展,当然必须纳入东马的两个主要城市,亚庇和古晋。”

他说,槟城已有了一定的发展,应该可以继续发展下去。

“所以问题就在于,这个情况下东海岸怎么办?这就是第11大马计划里没有谈到的。”

询及政府该如何发展东海岸,潘力克说,这必须取决于政府会有什么样的政策。

“因为虽然目前中泰两国政府都否认将开凿克拉运河,但如果该运河真的建设起来,东海岸在我国海运通往台湾及中国的路线有着相当大的角色。这是第11大马计划里没有谈到的,是我们认为稍微不足的地方。”

薪资翻倍需7年

针对政府有意在5年内将国内最低收入的40社群(B40)收入翻倍,意味着每年的收入需要提升14%,潘力克认为在5内年让薪资翻倍不太可能。

“若要让薪资翻倍,则需要耗时7年,若加上政府预计的3%的通胀率,收入每年需增加10%,这比较有现实性。”

他按72法则(Rule of72)计算,若收入要在5年内翻倍,则需以72除以5,因此每年需要增加14%。若是需要7年内翻倍的话,则以72除以7,每年收入需要增加10%(包含通胀率)。

薪金高过通胀非易事

“政府说的2500令吉收入翻倍这包含通胀,若通胀率比收入增加率高的话,翻倍也没有意义,因为这是名义收入(nominal income)而不是实际收入(real income)。”

“目标很好,但要5年来达到翻倍是不容易的。现在最低薪金制是1200令吉,若连最低薪金都要达到5000令吉,这是一个很大的距离。

“薪金的增加和通胀的步伐一样,若薪金要高过通胀,并非易事。”

他说,加薪的同时也需要增加生产力及效率,否则将影响企业的成本。

---

分类题材: 大马时事_msia,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