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董总內訌论见

《赤道论坛》2015/3/4 东方日报/评论版

~作者:冷观客

 

 

一个受人尊重的评论人,文章的內容必然是对事態、內理的客观中肯的分析和评论。他的论文能见人所未见,点出问题的重点关键,並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回头看董总內訌,报章出现的一些评论,多对人不对事,有的洋洋瀟瀟,好像文革批斗异己的文笔,偏激、谩骂;一些则尖酸刻薄、离题,比如质疑叶新田博士学位(如果真凭实据他是假博士,大可另作检验求证告发,何必牵扯一团;批评他出版的诗词作品不如毛泽东,严然自己是大诗词家,评论诗词家,把叶诗词视为无物),文学作品,好坏也不是一人否定了算,对叶,令人觉得很不公平。

 

还有,为了抹黑叶邹,评论人也不惜夸大新纪元过去几年业务上的问题,甚至诬指新纪元大学註册被叶邹骑劫为私人財產,绘声绘影,不知者以为叶邹真那么贪腐,但当新纪元管理层,包括董教总教育中心主席林忠强博士率眾以人证物证,证明根本没那回事。董总內斗,人事职权上的斗爭,越令人看清似乎並非纯为华教的前途和弊端的变革为主题,似乎还有其他的议程。

 

董总挑战派最大的错误是以打倒叶邹为先决条件,而且起初是说好只要倒邹,后来连叶也要干掉,再后来见当权派势均力敌,干脆要求解散中委,重选中委。而且过去近一年即採取不合作,不听令,不赴会下策,总务傅振荃甚至拥兵自重,要自己召开自己可取代董总中委会的中委会,不时把纠纷扩大,复杂化人事的纷爭纠结,甚至里应外合其他华团,却不知因为如此,陷董总纷爭进一步恶化,由于双方已撕破脸皮,各持己见互不相让,使董总前途堪虑矣!

 

正如中立评论人彭一峰日前在《东方日报》龙门阵的专栏文章所言:「董总双方要和解,也得先停火,和谈才得以进行,而好心的鲁仲连也不致于进退维谷!……所谓的底线不能是铁板一块,列出条件必须可进可退!」

 

不是吗?什么是和解,什么是有进有退,真的,如果你一定非要叶邹像项羽投江自尽,除非叶邹已战至无兵无卒,孤家寡人一个,否则他还马肥兵壮,还有弹药,还有群眾支援力量基础,只凭稍多两三个中委支持就要叛变成功,那也过于低估对方了。董总不是个私人营利机构,是华社民间的教育吗,还有很多有智慧的沉默大眾在关注,审视,越是荒腔走调的「革命口號」,看了越令人反感。

 

诚如时评人彭一峰所言:「董总18中委如果不想让董总烂在无休止的拉锯战中,实在有必要適可而止,退一步而求得海阔天空。」他也认为当初白纸黑字只是要倒邹,却变成叶邹齐倒。在这和解时期,应降回当初要求。如果邹以大局为重自行下台,对方(挑战派)也有一人下野,就好看得多。诚然,彭这建议不失为好的建议。个人认为,邹下,傅振荃也下,和解也许能成。当权派显然跌倒也要抓把沙。

 

彭一峰另一观点也值得关注,他说:「纵观18中委的素质,实在找不出一个替代人选,勉强推出一个,有敷衍塞责之嫌,也有可能因人望不足而难服人……」彭之见者与笔者不谋而合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