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SB:花120萬出國考察‧1.5萬陪基爾夫人探兒

(雪蘭莪‧沙亞南)雪州能力、公信力及透明度特別遴選委員(SELCAT)聽證會揭露,除了 2002年的柬埔寨及2004年的印尼之旅,雪州投資機構(PNSB)在2007年花費了120萬令吉進行國外考察及旅遊行程,另外還用了1萬4900令 吉的旅遊開銷,來陪同前雪州大臣之妻前往墨爾本去探望在那裡唸書的孩子。

聽證會今日(週三,3月25日)繼續傳召雪州投資機構(PNSB)首席執行員拿汀凱莉雅,她受詢時說,有關的120萬令吉考察及旅遊花費的國家包括香港、日本、韓國及美國。

她指出,前往日本及美國是考察,在日本所耗費長達10天主要是因為路程遙遠,而且他們是抵達當地後才發現當地並不適合考察。

至於美國,她說,PNSB有意在雪邦一帶進行主題公園計劃,因而前往該國考察,隨行的有董事部成員及前大臣夫婦。

雖然花費了大筆金錢在這些考察團,她在受詢時披露,PNSB在回來後卻沒有準備任何考察結果報告。

主席鄧章欽當場“提醒”她,下次必須要準備考察結果報告。

另外,凱莉雅指出,她於2007年2月,受PNSB前主席基爾指示,陪同其夫人到墨爾本去探望在該地唸書的孩子,此趟旅程少過一週,花費1萬4900令吉。雖然前往該地的並不是PNSB成員而是BALKIS主席,可是花費卻向PNSB申報。

2006年花12萬遊港東京

除了2007年的120萬令吉旅費,此機構也曾經在2006年3月到香港及6月到東京,前者的費用是3萬4600令吉,後者則是8萬8388令吉。

對於一些旅程相關的問題,凱莉雅表示不記得所以無法作答,讓聽證會主席鄧章欽揶揄她是否因為有太多旅程所以無法記得。

她也坦承PNSB其實並沒有這麼大的能力去進行這些贊助,惟卻在董事部的指示下一再地掏出費用去做。

對於這些所謂的考察團其實是娛樂大於工作,她並沒有給予正面的回答,僅一再辯稱去一些國家是為了工作。

15萬名錶贈基爾
凱莉雅:管理層決定

前大臣基爾拒絕接受雪州投資機構贈15萬9000令吉名錶的事,再次在聽證會上提起。凱莉雅堅稱,有關手錶僅是一個對基爾表示感謝的禮物,而這是管理層所作的決定,並沒有通過董事部。

她指出,此手錶是在一個會議上贈送給基爾,並沒有任何特別重大的儀式去進行,對此,鄧章欽詢問她在贈送價值等同於4間廉價屋的貴重禮物予基爾,可是卻沒有舉行任何儀式是否不合理時,她表示無法作答。

她無法說出到底是誰建議購買這隻手錶給基爾,僅表示這是管理層的決定,對於此建議不合理的說法,她也以這是管理層的決定來回答。

她說,在基爾拒絕接受這份禮物後,機構旗下的一名經理已用相同的價格把手錶售出,但是卻沒有留下任何買者的資料,僅表示對方不願披露姓名。

對於手錶以雙倍價格售出,她否認此事。

她披露,除了基爾,此機構在之前並沒有贈送這麼貴重禮物予主席的作法。

她也否認用以購買手錶的費用是來自一些人的指示。

10萬買不合穿運動服
開銷寫成20萬獻金

BALKIS在2007年的常年運動會,曾花費10萬令吉向國家體育理事會(MSN)購買一批 不合尺寸的運動服。更離譜的是,雪州投資機構(PNSB)把這筆10萬令吉的運動服開銷寫成20萬令吉的獻金(sumbangan),一半付給MSN,另 一半進入BALKIS的口袋。

凱莉雅披露,BALKIS在所購買運動服,後來因尺寸不符而沒有使用,但這筆10萬令吉開銷還是照樣申報,由PNSB付錢,之後還多花3萬1000令吉,購買另一批全新且符合標準的運動服。

至於先前已購買的運動服如何處置,她搖頭說不曉得,有可能收起來了,而她也承認,BALKIS此舉是浪費金錢和資源的。

有一筆被隱瞞在帳目中的數字在聽證會上被揭發,那就是PNSB把這筆10萬令吉的運動服開銷寫成20萬令吉的獻金,MSN和BALKIS各一半。

另一方面,特委會成員阿茲敏阿里也針對一筆高達5萬8300令吉,佔運動會總開銷逾20%的VIP紀念品感興趣。

她解釋,3萬6000令吉紀念品,是送給蘇丹、首相夫人及副首相賢伉儷。1萬令吉紀念品則是送給各州國州議員夫人俱樂部主席。

常年運動會開銷
服裝:3萬1000令吉
獻金:20萬令吉
膳食:3萬5000令吉
保齡球賽:8400令吉
裝飾:3000令吉
VVIP峇迪服:2400令吉
紀念品:1萬令吉
花籃裝飾品:2800令吉
VVIP紀念品:4萬6600令吉
司機及職員膳食:2000令吉
工委會會議:2500令吉
總共:33萬8500令吉(光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