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对移民开始说不的新加坡

23/09/14

作者/来源: 野岛刚 南方都市报 http://news.163.com

“FT真是带来了不少麻烦呢”,“反对FT的行动……”

在和一位久别重逢的新加坡朋友交谈时,我总感觉有些吃力,因为我不知道他一直在说的“FT”到底是什么意思。我原以为他指的是英国著名报纸《Financial T im es》,却发现并非如此。

于是,我小心翼翼地问道:“FT是什么?”

“你离开新加坡这么长时间,已经完全不是新加坡通啦!‘FT’就是‘ForeignT alent’(外籍人才)的缩写呀。”

“为什么要叫‘FT’呢?”

“这是一种暗号,里面有消极的含义。”

“为什么要用消极的词语来称呼外国人呢?”

“唉,你真是越来越不了解新加坡了。最近,发生了一场针对移民增加问题的示威活动,对象主要就是‘FT’。”

原来如此。可在我还在新加坡时的2005年以前,“新移民”对于这个国度并没有消极的意味,而是应该受到欢迎、依靠与关爱的群体。报纸中也经常会刊登激励新移民的文章。

在之后的10年中,新加坡的新移民数量开始剧增。这种现象基于李光耀的如下理论:“只有维持人口数量,新加坡才能发展。资源匮乏的新加坡必须要依赖优秀的人才。”中国、印度、欧美等各地区的移民大量涌入了新加坡。

由于生活与教育的成本很高,新加坡人大多不要孩子。优秀的人才会选择移民国外。为了填补这个空缺,新加坡采取了利用高薪来吸引外国移民的战略。另一方面,工地施工、护理、保姆等单纯的劳动工作也多由外国人承担。这种模式看上去的确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但在近几年来,新加坡出现了多次有关移民的不稳定浪潮。2013年12月,小印度区的印裔劳动者发起了暴动。今年6月,当居住在新加坡的菲律宾人策划祖国独立纪念日的活动时,在网络上遭到了部分新加坡国民的反对。目前,约有18万菲律宾人在新加坡工作。以往,菲律宾独立纪念日庆祝活动每年都会举行,但在今年,该活动却在媒体上受到了强烈批判。另外,新加坡还发生了数起针对中国移民的抗议集会。

隐藏在这种现象背后的,是新加坡政府与人民对于“面向富裕社会的方程式”的理解出现了裂痕。以前,“发展”是新加坡的唯一目标,李光耀的话语就相当于宪法。但在今天,无条件地尊重李光耀的一代人退出了一线舞台。而对于年轻人来说,“幸福”要比“发展”更加重要。在这个过程中,对于“为了维持发展所需的人口而接受外国移民”的想法,新加坡人开始选择说“不”。

---

分类题材: 社会_society 政治_politics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