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沙布警惕伊党勿囿限宗教 否则终被“大马佐科威”取代

《当今大马》2014年9月13日  中午12点51分


伊党开明与保守派竞争不断之际,伊党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警惕伊党,勿囿限于伊斯兰立场,反之必须关注社会正义,否则终将被大马版“佐科威”所取代。

隶属开明派的末沙布,以印尼新任总统佐科(Joko Widodo)当选印尼总统的案例提醒,若伊党必须学习非穆斯林友党对社会政治的关注。

否则一旦类似佐科威的领袖在大马崛起,则伊党将被人民所遗弃。

末沙布昨日接受《当今大马》电访时表示,该党伊斯兰主义者如今自认已掌控伊党,甚至连长老协商理事会也自诩是党最高机构。

“他们必须为了人民(而做事)。看看行动党领袖,他们在槟州志愿巡逻队成员获释前,拒绝离开警察局范围。”

建议宗教师应走入民间

末沙布指的是槟城自愿巡逻队在参与国庆日游行集体被捕一事,行动党领袖坚守警局以行动力挺被扣者。

他指出,与其抛伊斯兰辞令,伊党宗教师更应走入民间,与人民同在。

“伊党的伊斯兰主义者必须慎防,只是使用伊教来争取选票,当马来西亚人有一天投选出一名‘佐科威’(Jokowi,佐科昵称),那这些宗教主义者将遭否决。”

“伊党领导层不应太自豪于利用伊斯兰教来捍卫本身的一切行动。”

佐科威当选与宗教无关

末沙布解释,曾投选伊斯兰教主义者的印尼人民,如今投选了佐科,皆因他的人格,以及他担任雅加达省长期间为人民所做的事情,而非他的政党或宗教信仰。

“佐科威不是来自执政精英群,没有军人背景,并是一名重金属摇滚爱好者。其政敌普拉伯沃试图中伤他的宗教信仰,说他的信仰不够虔诚,最后引起反弹。”

“(印尼)总统选举成绩揭晓当天,我人在印尼。支持他的人不是富商,而是普通人和肩膀上背着吉他的年轻人。”

终有一天投党也选个人

佐科出生贫苦,而普拉伯沃则拥有军人精英背景。

“现在,佐科威获得中庸伊斯兰教主义者支持,以最高票当选总统。”

末沙布相信,大马人有朝一日,不只是会投选,也会投选个人。

大马一直走着印尼旧路

末沙布(左图)批评党内的伊斯兰主义者,逃避良好施政与人民福利的课题,而他们更忘记,马来西亚一直走着印尼的旧路。

“我们紧接着他们而取得独立,我们在他们爆发种族暴乱后,发生种族暴乱。在他们军人执政后,我们有‘烈火莫熄’运动。当他们的伊斯兰主义者崛起后,我们尾随其后,现在他们有佐科威成为总统。”

“我们可能不久后会有一名‘佐科威’,那些使用宗教获益,却忽视人民的人士,将受到排挤。”

宗教师领导有先决条件

伊党的开明派与保守派向来处于竞争状态,以保守宗教师派占多数的伊党长老会最近声称,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可以针对雪州大臣人选,推翻中委会的决定。

在公正党与行动党仅提呈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一人的情况下,数名保守派领袖也捍卫哈迪,向雪州苏丹提呈伊党雪州议员,成为出任雪州大臣人选的决定。

末沙布坦言曾倡议仿效伊朗,由宗教师来领导伊党;不过他澄清,“因为伊党宗教师证明了他们有智慧,同时跟人民站在一起。”

末沙布以伊朗总统鲁哈尼哈山(Rouhani Hassan)以例,阐明此人虽是一名宗教师,惟因其学术成就与外交背景,而被国际誉为“政治中庸”与“改革者”。

末沙布劝谏,“伊党的宗教师必须自我改革,及对贪污与公义事件持更加开放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