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新国客到依斯干达置产 “通关费战”打击柔州房产业

《当今大马》2014年8月7日 中午1点48分

马新两国互别苗头,竞相调高新山关卡过路费与外国车辆入境准证费(VEP)的“战争”,恐怕冲击柔州依斯干达特区的房地产业。

《KiniBiz》报导,新山一名产业顾问安迪莫翰(Andy Mohan)坦言,“两国调涨收费肯定对依斯干达带来负面影响,那儿有大量房屋发展计划,尤其是特区内的中国公司已陷入房屋难卖的窘境。”

“他们的目标(消费群众),便是在依斯干达置产,作为投资或第二房屋用途的众多新加坡人。”

涨潮令狮城人止步

“过路费调涨已令消费人止步,尤其是那些频繁往来狮城、新山工作的人士。”

根据报导,早在今年初,依斯干达产业市场已因中央政府与州政府所落实的数项冷却措施,以及担忧产业单位过剩,而骤降了30%。

根据当局预料,本地买家在依斯干达产业交易占了65%,其余35%买家则是外国人;尽管如此,业界不少观察者认为,真正的外国买家人数可能更多,而新加坡买家估计更占外国购屋者总人数的75%。

狮城买家就占50%

《KiniBiz》上周就巡视新山两大房屋发展计划——碧桂园(Country Garden)与广州富力地产(Guangzhou R&F)的房屋销售陈列屋;这两家公司在中国是数一数二的发展商,并在依斯干达特区大兴土木。

两公司的销售代表就告诉《KiniBiz》,两公司的新加坡客户就占总客户的30%至50%之间。

“碧桂园与富力地产大部分房屋的价位高档,仅有极少数的一般新山居民可以负担。若新加坡客户止步不买,他们的问题就大了。”

察觉房屋销售受挫

莫翰说,“尽管迄今未正发布正式数据,但我觉得,他们的销售额已受影响。”

碧桂园与富力地产的房屋发展计划,主要是因为与柔州王室的关系及填海工程而受到争议。举例说,富力地产接近长堤的116亩地段,便是于去年以45亿令吉向柔佛苏丹购买。

依斯干达特区吸引大量中国发展商抢摊,计有碧桂园、富力地产、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与绿地集团(GreenLand Group),在房地产的总投资额高达60亿美元(约200亿令吉)。

根据产业顾问戴维斯(Savills),中国机构与零吉投资者2013年在大马房地产注入19亿美元(60亿令吉),比注入香港的8亿6700万美元(28亿令吉)与新加坡的18亿美元(59亿令吉)还高。

称放缓长远属好事

有者觉得,“新加坡效应”在新山房地产业放缓,长期而言或许是好事一椿,尤其是对本地人来说。

马来西亚房地产代理公会(MIEA)副主席林文彬(左图)表示,“新山不能够再成为新加坡人的‘廉价屋业计划’,数据显示,新山家庭的平均月入为5000令吉,我相信逾70%的本地购买力,仅限于屋价低于100万令吉的房屋单位。”

林文彬表示,“依斯干达或许会放缓,但长远而言,这才是永续的唯一法门。”

当局发出混合讯息

产业顾问公司PA国际产业顾问执行董事昔瓦达斯(V Sivadas)附和上述看法,不过,他对政府向外资发出的混淆讯息,感到担忧。

昔瓦斯达就说,“外国人的购买限制、征税,以及原本应落实的控制发展商价格(等政府措施),已数度生变。”

“一方面,我们知道依斯干达的蓬勃发展需新加坡人支持,但我们发出的讯息与行动,往往不是鼓励他们(前来投资)。”

高端消费不受影响

马来西亚房产业机构(MPI)总经理骆玉梅(右图)则认为,新山关卡调涨过路费,产生的冲击做是很小。

“跟飞出国外度假相比,一名新加坡人驾驶来马度假的费用仍算便宜。”

骆转梅表示,“若你指的是外国人做出的逾100万令吉的屋业投资,那(调涨过路费)并不大会冲击他们。”